酆都大帝,又称北帝北酆帝王太阴北帝[1]北阴酆都郁绝五炁玄天上帝,原本是北方罗酆山(又称酆都罗山)的伏魔天帝,统领六天鬼神、天蓬大将。后来衍变为紫微北极大帝的化身,[2]地府的统治者,尊称为酆都爷,诞辰日为农历九月初九。酆都大帝可保佑生人吉利,维护死者安宁,故而在道教超渡法会上,常会摆设其神像。

中国美术史清朝.
中国美术史清朝.

简介 编辑

其实,早在南朝道教大师陶弘景撰《真灵位业图》,在神阶第七中位排有“酆都北阴大帝”,所谓“酆都”是指“北方罗酆山”,注云:“炎帝大庭氏讳庆甲,为天下鬼神之宗,治罗酆山,三千年一更替。”陶弘景真诰》表示:北方癸地有罗酆山,上有六天宫,称为“六天”。上六天名称依次为:一天“纣绝阴天宫”、二天“泰煞惊事宗天宫”、三天“明晨耐犯武城天宫”、四天“恬昭罪气天宫”、五天“宗灵七非天宫”、六天“敢司连宛屡天宫”,下六宫名为:第一“休明緫灵洞天宫”、第二“玄司重正宗灵天宫”、第三“统仙升灵希微天宫”、第四“正真邵灵宛司天宫”、第五“云娄玉纪明天宫”、第六“崇虚赤映云田天宫”。[1] 后来酆都大帝的神格被紫微大帝吸收,酆都大帝成为了紫微大帝在冥界的化身。

注解 编辑

  1. ^ 1.0 1.1 《太上元始天尊说北帝伏魔神咒妙经》 卷一
  2. ^ 《北阴酆都太玄制魔黑律灵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北帝说豁落七元经》
  • 《太上洞渊北帝天蓬护命消灾神咒妙经》
  • 真灵位业图
  • 真诰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