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圣严

中國僧人,法鼓山創辦人

释圣严法师(英语:Sheng-Yen,1931年1月22日—2009年2月3日[1][2]),俗名张保康江苏南通人,知名佛教比丘,佛学弘法师兼教育家。为法鼓山法鼓宗创办人,禅门曹洞宗第51代传人,临济宗第57代传人。

释圣严
本名张保康
出生(1931-01-22)1931年1月22日
 中华民国江苏省南通县
圆寂2009年2月3日(2009岁—02—03)(78岁)
台湾省台北县金山乡(今新北市金山区法鼓山
语言国语南通话日语英语
国籍 中华民国
宗派曹洞宗
临济宗
法鼓宗(创立者)
头衔法鼓山创办人
教育程度
驻锡于法鼓山农禅寺
师承东初禅师
灵源老和尚
徒弟与学生释果东释果晖
著作《法鼓全集》
获奖总统文化奖
行政院文化奖
备注
遗言为:“无事忙中老,空里有哭笑;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

圣严法师于少年出家沙弥,1949年因战乱还俗,加入中华民国陆军,因佛法戒杀,担任后勤通信兵随军抵台,1960年以准尉军衔退伍,依止于东初禅师门下,再次剃发出家,承继曹洞宗法脉。东初禅师圆寂后,他承继为农禅寺住持,此外又接受灵源法师禅悟印可,承继临济宗法脉。

法鼓山农禅寺水月道场

1969年前往日本留学,1975年于立正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是汉传佛教第一位赴日攻读博士并顺利完成所有学分的出家比丘[3]。1989年创立法鼓山,发展至今已成为台湾佛教四大名山之一。1998年5月1日至3日与藏传佛教领袖达赖十四世于美国纽约进行三日的文殊法会[4][5],堪称是拉萨法诤后,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间重要佛法法义讨论。2006年9月2日传位果东法师。2009年因肾衰竭圆寂,享寿78岁[6]

名称 编辑

圣严法师,俗名张保康,进私塾时,学名为张志德。少年时出家沙弥戒名常进

1949年因战乱还俗,加入中华民国陆军时,取官章名张采薇。

自陆军退伍后,再度于东初法师门下出家,法名圣严,法号慧空,承继曹洞宗与临济宗法脉。另承继灵源禅师的临济宗法脉,法名知刚,法号惟柔

人物生平 编辑

童年 编辑

 
崇明岛一景

圣严法师于1931年1月22日[1][7](庚午年农历十二月初四[2])生于江苏省南通县(今南通市狼山前的小娘港。

其祖父张希凡、祖母蒋氏,父亲张选才、母亲陈氏。据其父母所述,张氏家族原居于长江出口崇明岛脚盆圩,因大水而迁至南通狼山前,而且大都居于南通和海门一带,民国二十年(1931年)以后,家族少部分住在海门县,大多数则迁居至常熟县常阴沙。法师俗家中有六个兄弟姊妹,排行最小,为其母陈氏于四十二岁时产下,上有三个哥哥、三个姐姐。[8]

少年 编辑

民国卅二年(1943年)夏,时值张保康虚龄十四岁,有位戴姓邻居自江北狼山游历而来,法师闻说狼山广教寺方丈托他在江南招募沙弥,一方面出于被动,另一方面却又自愿地将生辰八字交予戴居士送上狼山请示,是年秋,便由戴居士带至狼山出家,法名常进[9]

圣严法师在狼山仅居住至民国卅三年(1944年)10月间,便去了一趟上海,之后再回到狼山,直到民国卅五年(1946年)春天,复又离开至上海,自此便没再回到南通了。最后将要离开时,狼山已被当时抗日的国军连番驻防,狼山亦不复见昔日香火鼎盛。

圣严法师的佛法学识根基,始于狼山上出家半年后,除了世代的长辈适时督导,另有一位教导《禅门日诵》的法师,以及一位教导四书五经还俗居士传授学识与涵养。之后到了上海的大圣寺,每天为施主家里增福延寿及超荐亡灵而诵经、拜忏、放焰口,再无余力读书。法师为了读书,于民国卅六年(1947年)春离开了上海大圣寺,前往同样位于上海的静安寺佛学院,当一名插班的学僧。

静安寺佛学院课程涵盖中学到大学,英文和数学课程难度约为小学高年级到初中,国文课程则有高中程度,佛学方面则教授《大乘起信论》、《梵网菩萨戒经》、《印度佛教史》、《八宗纲要》、《八识规矩颂》等。

圣严法师在静安寺一连住了五个学期,直到1949年入伍为止。当时以学僧身份发表数篇文章,现收录于《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网络检索数据库》[10]

军旅 编辑

1949年第二次国共内战,为了离开中国大陆,还俗加入中华民国陆军。以伯夷叔齐厌恶武王克殷之战乱而隐居首阳山最后“采薇而饿死”的典故,取官章名张采薇,表达其回归山林的渴望。在其自传《学思历程》一书中提到1949年之所以选择加入军旅从戎,而最后又选择了通信连,主因如下所述:[11]

——“当时的社会和国家的局面,除了有钱自备机票和船票离开大陆,只有进入军队是通往台湾最容易的路。我既无信徒,也没有积蓄,更不能得到师长的同意和资助,所以考虑再三,只有选择从军的路。而招兵站的军官说明了,只要人数招齐了,马上开船送往台湾,接受新军的训练;见到我们几人是和尚的身份,大概不便直接上战场去冲锋陷阵,所以建议我们做军中的后勤工作。”

军中生活的方式是很大的转变,由于法师在军队里主动地声明了:“原来我是和尚,将来还要作和尚!”所以在军队里的生活虽然困苦,至少每逢假日,还能够保有自我信修的空间。同年5月19日在上海外滩码头上船前往台湾。经过两天的航程,在台湾高雄上岸。后经一夜的移动在新竹驻扎下来。随着部队几经移防及驻扎,于1950年6月以上士报务员的阶级,分发到台北县金山乡海边的339师1016团团部所在地,在金山石门小基隆沿海一带住了两年多。之后因部队整编以及升迁考试,到了高雄县凤山镇陆军第二军团司令部任准尉军官,时为1954年6月。

圣严法师在这段时间里,陆陆续续地在《学僧天地》、《雄狮》、《当代青年》……等期刊发表文章。1953年报名参加李辰冬博士主办的中国文艺函授学校,选读小说班,当时的老师有谢冰莹、沈樱、赵有培等当代著名的文艺作家六、七位。而这个时期创作的作品仅余〈母亲〉和〈父亲〉两个短篇被刊于《文坛》杂志,之后收录于佛教文化服务处出版的《佛教文化与文学》。由于笔锋雄健,在1956年秋天调到国防部,开始了大量阅读与发表文章的时光。此时接触了太虚大师“人成即佛成”以及印顺法师的“人间佛教”观念,也陆续对佛教问题写了许多文章,形成日后对于佛学及佛教的主要理念。

1958年与灵源和尚在高雄巿的佛教讲堂住宿于同一寝室两夜,结下法缘。在灵源和尚的启发下,圣严法师坚定再次出家的信念。

出家人 编辑

从1949年5月8日入伍,到1960年1月正式退伍,这一段军旅生涯超过了法师少年时当和尚的年数,但在其心中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出家的和尚。退伍后圣严法师思考未来前途,在灵源和尚的启发下,决心再次出家。这次出家依止镫朗东初(1907年—1977年),得临济宗法脉字号“慧空圣严”。

圣严法师出家阿阇黎东初禅师,人称东初老人,是太虚大师的学生,也曾经担任江苏省镇江名刹曹洞宗定慧寺的方丈,为曹洞宗创始人洞山良价下第五十代传人,东初老人也在临济宗下常州天宁寺参学,亦在临济宗普陀山系的寺院出家,故一人传承曹洞宗与临济宗两支法门。

圣严法师除了从东初老人得到两系的传承之外,并在1978年12月5日承临济宗法脉的灵源和尚赐予法脉,法脉字号为“知刚惟柔”,并得法脉传承谱《星灯集》,因而与鼓山涌泉寺临济宗派下法脉有了传承关系,并同时成为临济义玄之下第五十七代传人。

东初老人承继太虚大师遗志鼓吹建立“人间佛教”,故与几位佛教青年合办了《人生》月刊,当圣严法师投到东初老人座下时,正当《人生》月刊原主编提出请辞,于是法师从投稿者而成为主编,前后共服务了两年。1961年农历8月,法师于基隆八堵的海会寺,依止道源能信长老(1900年-1988年)座下,求受“三坛护国千佛大戒”(分授沙弥戒、比丘戒、出家菩萨戒),并被选为沙弥首。[12]

戒律学 编辑

1961年秋天圣严法师受了三坛大戒之后,十月下旬回到北投中华佛教文化馆,待了一个星期不到,便向东初老人辞行,也同时请辞《人生》月刊的编务。然后只身来到高雄县美浓镇广林里的大雄山朝元寺修持佛经、戒律,开始六年闭关[12]这段时间内修读了有关戒律学的四《阿含经》—《长阿含经》、《中阿含经》、《增一阿含经》及《杂阿含经》,奠定了日后研究戒律学的基础。[13]这段时期内,法师在《佛教文化与文学》发表了戒律学的相关文章:1961年6月发表〈优婆塞戒经读后—如何成为理想的在家菩萨〉;1962年3月发表〈弘一大师《三十三种律学》合刊读后〉,对于菩萨戒有如下的看法:

——“《璎珞经》中说,有戒可犯是菩萨,无戒可犯是外道;所以有戒而犯者,胜过无戒而不犯;受了菩萨戒,发了菩提心的人,即使犯了戒,犯戒的罪业虽重,并要遭报,但其必将由于他曾受过菩萨戒,而可决定得度成为真实的菩萨,乃至证得无上的佛果……故我希望在家弟子们,均能发最上心,求受菩萨戒。” [14]

之后,写成了十九万字的《戒律学纲要》,交给星云法师的佛教文化服务处发行。书分七章依序为:〈绪论〉、〈皈依三宝〉、〈五戒十善〉、〈八关戒斋〉、〈沙弥十戒与式叉六法〉、〈比丘比丘尼戒纲要〉、〈菩萨戒纲要〉,目前已成为国内外两岸三地之间著名的戒律学教材。[15]南京金陵刻经处,也将这本书翻印流通。[16]

宗教论战与著述 编辑

面对佛教环境逐渐变差,部分不肖僧侣玷污佛门,遭到居士信众甚至其他宗教信徒的误解与批判,圣严法师感念于环境的隳坏与教义之不彰,遂起而为文,以匡正佛法。在那个阶段的早期,主要由煮云法师台南公园里公开演讲佛教基督教的比较,但随着煮云法师的身体状况不佳,也停止应战了。同时另有长老印顺法师写下两篇长文:〈上帝爱世人〉及〈上帝爱世人的再讨论〉,之后又因杜而未神父将佛教信仰套入月神信仰,写下了〈东方净土发微〉。

煮云法师所讲的“佛教与基督教的比较”,后由李至刚居士记录成书,在1950年代蔚为佛教潮流。之后《基督教生命双月刊》的主笔吴恩溥先生,针对煮云法师的言论著作了《驳佛教与基督教的比较》,而此书辗转到了圣严法师的手上,法师读后认为其中有许多偏颇的论调,遂用十天的时间,写下了《评“驳佛教与基督教的比较”》。

之后,陆陆续续于1959年写下〈关于胡适思想的宗教信仰〉,指述胡适先生的宗教观;写〈论佛教与基督教的同异〉以厘清香港道风山“基督教中国宗教研究社”所出版的《景风》杂志对于佛教与基督教的混淆,随后又发表〈再论佛教与基督教的同异〉以正视听。
在1964年到1966年之间,陆陆续续写了几篇文章,分别交给《海潮音》、《觉世》、《香港佛教》等佛教杂志刊出,1967年后则交由佛教文化服务处集结成册出版,书名为《基督教之研究》,在其自序中提到了:

由于基督教的攻佛、破佛、叫阵挑战,才使我对基督教发生了研究的兴趣,结果使我写成了一本书,所以本书的功臣,应该是攻击佛教的基督徒。我为写作本书,特别精读了五十多种有关的中西著作。我的态度,是以西方学者的见解,介绍西方人信仰的宗教,是用基督徒正统的素材,说明基督教内容的真貌,同时也对佛教与基督教之间若干重要问题,做了客观和理性的疏导。我不想宣传基督教,也无意攻击基督教,只是平心静气地加以分析研究,用历史的角度,考察基督教。

——释圣严,《基督教之研究》〈自序〉,法鼓文化,1999初版。

本书招致宗教界正反两极的反应,而基督教基本教义派信徒,更是极力地加以攻讦。此后关于宗教的专著论述先后出版:1968年出版《比较宗教学》、1969年8月写成《世界佛教通史》上册,此二书目前仍为华人地区佛教教育课程通用的教本。

留学 编辑

1969年3月14日,圣严法师离开台北前往日本东京留学,至立正大学佛教学部办理入学登记。出发前的状况是台湾有几位至日本留学的僧人,皆未学成即还俗,所以圣严法师留学的决定,引起台湾佛教界的流言,其师东初禅师亦不支持;原有马来西亚的华侨愿意资助他留学,但也因为流言而撤回,圣严法师只有一张往日本的机票仍毅然前往。在日本的前两年,依靠帮日本华侨诵经做功德及担任导游来糊口支应开销。[17]

1971年圣严法师确定了其硕士论文:“大乘止观法门之研究”,论文内容共分三章:

  1. 大乘止观法门的组织及其内容
  2. 大乘止观法门的真伪及其作者
  3. 大乘止观法门的基本思想

论文完成后,请了驹泽大学的佐藤达玄及牛场真玄加以润饰,并抄寄一份回台湾给《海潮音》杂志发表。1971年10月将全书翻译成中文,并于1979年由东初出版社出版。1971年,朱斐居士创办的《菩提树》杂志中,报导了圣严法师留学的状况,引起沈家桢居士的注意,并在1972至1975年间,陆续从瑞士汇款给圣严法师,经朱斐居士转交以资助留学。

1973年立正大学的退休教授牛场真玄将印顺法师的《中国禅宗史》译成日文,送到大正大学并代为申请博士学位。由于圣严法师当时与牛场真玄往来密切,于是便代行其劳。同年印顺法师的专著通过大正大学的博士审查,也促成了中国第一位博士比丘的诞生(以专业著作而非亲自就学获得学位)。[18]圣严法师为此撰文〈划时代的博士比丘〉加以记述。

圣严法师于硕士毕业之后,选择了明末四大高僧蕅益大师做为博士论文的研究主题,其原因如书中所述:

——1.蕅益大师是末四大师之一,他不仅是一位学者,实际上亦是一位实践家。所谓行解相应,正是佛法的标准原则。

2.大家都认为蕅益大师是中国天台宗最后一位大成就者。我对天台宗所倡导的教观并重、止观双运非常向往。因为这是教理和禅观的相辅相成,也正是今日佛教所需要的一种精神。

3.我在选择论文题目的时候,曾向指导教授坂本幸男请教,他说:本来他想写,现在老了,所以曾经鼓励另外一位中国留学生写,但仍然没有消息,现在如果我能够写,那自是再好不过了!

圣严法师在1972年便开始着手进行论文资料的收集,但是1973年指导教授坂本幸男去世,论文指导教授改由金仓圆照及野村耀昌承接为正、副指导教授。论文的第一章写蕅益智旭的时代背景,第二章则写智旭的生涯,第三章写智旭的信仰与实践,第四章则写智旭的著作,第五章讨论智旭思想之形成与开展。1975年元月提出博士论文,经过立正大学严格的审查之后,顺利地于2月12日通过。同年3月17日上午获颁授“学位记”(即是授予博士学位的证书)。而论文的正式出版则到当年11月23日才在日本完成。

在日本留学七年期间,圣严法师与日本佛教团体有很多交流,曾经参加过真言宗的密法、也曾参加曹洞宗及临济宗的禅修训练,并得到龙泽寺日语龍澤寺 (曖昧さ回避)原田祖岳日语原田祖岳的传人伴铁牛禅师(1910-1996)的印可

游历 编辑

在论文出版期间,法师应邀回台参加“第四届海外学人国家建设研究会”,在会议中提出了三个问题:

——

1.宗教教育应纳入大学的教育系统。
2.社会教育应注意风化区的整顿和黑社会的疏导。
3.注意精神的教育,也就是人文和科技当并行发展。


虽然会议上并无达成任何的具体成效,但是当时佛教界对于僧众出了一个博士,反应毕竟是两极化的。加上法师认为在那个阶段能够做的不多,因此会期结束返回东京后,便应沈家桢居士之邀,在1975年12月10日前往美国弘法讲学。

沈家祯居士在美国组了个“美国佛教会”(The Buddhist Associ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经由该会出面安排,将法师安排至其所属的纽约市布朗士区大觉寺。法师在大觉寺居住前后不到两年,然而由于西方人重实际,因此佛教佛学的推广多着重于修密持咒、学禅打坐。当时西方人在接触佛教和修学佛法上,还是以西藏密教日本禅宗为其主流。

1976年圣严法师向东初老人求赐曹洞宗法脉,东初老人将其列入曹洞宗法脉,但没有赐新的名号。

1977年12月圣严法师的剃度师东初老人在台湾圆寂,法师接获消息之后,立刻回国料理后事,并奉其遗命承继道场,成了中华佛教文化馆的负责人,在美国和台湾两地奔波、东西兼顾。之后法师在纽约成立了禅中心,为了授课需要而编了《禅的体验》,并陆续发行了两种英文期刊:《Ch'an Magazine》(《禅杂志》季刊)以及《Ch'an Newsletter》(《禅通讯》月刊),至1992年底为止《禅杂志》已经发行了58期、《禅通讯》亦发行了96期。自1978年开始,在台湾北投的中华佛教文化馆以及农禅寺,举行大专青年学生及一般社会人士的禅修活动,并陆陆续续地出版了关于禅的著作,包括《禅的生活》、《拈花微笑》、《禅与悟》等,因为法师对于禅修着力颇深,在世界各国开始以指导禅法修行作为弘扬佛法的方式,成为国际知名禅师。

创建法鼓山 编辑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

圣严法师因感念于修习佛法的信众与学生日增,现有的佛门道场逐渐不敷使用,于1989年因缘俱足购得台北县金山乡三界村的土地,建设“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以“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创立汉传佛教法鼓宗”,为法脉传承的创办人,后于2006年9月2日传位于前任方丈果东法师。

2006年,担任“你可以不必自杀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代言人,劝告有意自杀的人:“多想两分钟,你可以不必自杀,还有许多的活路可走”。

“新时代心六伦”是圣严法师在中国电视公司公益型深度演讲节目《全民大讲堂》第三集(2007年10月21日首播)主讲〈新时代心六伦〉时所提出的理论。时代愈进步,人类的伦理道德却更加薄弱;圣严法师观察到了这个现象,故提倡把古代“五伦”加入新的观念、赋予新的精神,成为“心六伦”。

圣严法师自述:“我一生修学佛法、弘扬佛法,奠定基础的经典是《阿含经》,得力最多的则是《维摩经》;另外,《金刚经》、《楞严经》、《圆觉经》、《六祖坛经》等也颇熟晓,对我都有很大的启发。而《法华经》对我而言,在信仰和义理两方面,皆影响至深。”[19]。另曾提及初读《华严经》时,“〈净行品〉及四十卷本的第四十卷〈普贤菩萨行愿品〉,最使我感动”。[20]

罹病、圆寂 编辑

圣严法师后因罹患肾脏癌,开刀将左肾割除,2006年右肾也因严重钙化并引发贫血,必须洗肾,一度住进台大医院治疗,此后固定每周洗肾三次,定期回台大追踪治疗。圣严法师在2008年12月31日到医院接受定期检查后,发现罹患泌尿道相关癌症,在医护人员建议下,于2009年1月5日入住台大医院进行治疗。后于17日当天向医院请假外出,回到北投农禅寺、云来寺与祖庭文化馆,与信众见面。因多年肾脏病缠身,台大医院曾建议换肾,但圣严法师坚持不换。法鼓山一名法师说:“师父本身对生死有一定的看法,他的佛法观念就是,色身败坏是一个自然的结果,不用再去做额外的事情。师父也讲过,说他已经那么老了,换一个新的肾,其实是一种浪费。”[21]

圣严法师早年即体弱,晚年又有肾疾等病痛,但却不减其对于社会的关怀以及汉传佛教思想的推动。2009年农历正月初九(2月3日)下午四点(台湾时间),于台大医院出院返回台北县金山乡(今新北市金山区)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的途中圆寂(辞世),享寿78岁。隔日凌晨一点,圣严法师大体采“吉祥卧”姿移灵至法鼓山大殿,开放各界瞻仰法相。[22]法鼓山方面则由方丈果东法师代为宣读圣严法师的十点遗言:

——圣严法师指示身后不可办成丧事,而是一场庄严的佛事,不发讣闻、不传供、不筑墓建塔、不立碑竖像、不捡坚固子。仪式以简约为庄严,恳辞花及挽联。并要确保法鼓山的法脉宗风,凡由他创立及负责的道场,举凡道风的确保、人才的教育、互动的关怀及人事的安排,都应纳入统一机制。国外的分支道场,则以禅风一致化、人事本土化为原则,以利纯粹禅法之不堕,并使禅修在异文化社会推广。

他生前曾留遗偈给弟子:

——“无事忙中老,空里有哭笑;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

2009年2月6日,法鼓山僧众为圣严法师大体入殓,8日护送至苗栗劝化堂荼毘(火化),15日植葬于法鼓山生命园区,完成释圣严生前推广礼仪环保的理念。

褒扬令 编辑

2009年2月13日,总统马英九明令褒扬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褒扬令全文如下[23]

  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坚毅禅慧,善智慈悲。少岁偃蹇困顿,矢志发心向佛;承继汉传临济曹洞法脉,尽瘁中国佛教经典教义,绍休统绪,徽音悠扬。嗣负笈东瀛立正大学,浸淫明代禅学精髓,阐释佛门雅诰堂奥,探赜索隐,道崇潜修,为我国首位博士高僧。毕生提倡人间佛教,启迪信众应机随缘;践履心灵环保,落实人文关怀,哲思霖雨,沾溉社会;风雪行脚,深植国际。平素勤习经藏,述作丰瞻,睿旨幽眇,尤以“比较宗教学”、“戒律学纲要”、“正信的佛教”等论著,丕奠永续弘法基石。复筹设中华佛学研究所、僧伽大学佛学院暨法鼓大学,推展文化教育,完备佛学研究,陶镕鼓铸,瞿昙薪传。曾获颁社会运动领袖奖、中山文艺创作奖、行政院金鼎奖与文化奖、中山学术著作奖、总统文化奖等殊荣,力促宗教交流,诠证现代禅风,金声玉振,敷教淑世。综其生平,大愿兴学,厚泽溥被黎庶;玄德遗爱,涵濡人间净土,流光垂祚,亘古馨长。仁者已远,轸悼曷极,应予明令褒扬,用示政府崇礼大德之至意。

总   统 马英九    
行政院院长 刘兆玄    

  

重要记事 编辑

  • 1931年:诞生于江苏,名“保康”。
  • 1943年:年14岁,于南通狼山区广教寺出家,法名“常进”。
  • 1949年:入伍通信连,由上海登艇来台湾
  • 1959年:结束十年军旅,于东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法名“慧空圣严”。
  • 1961年:于高雄县美浓镇朝元寺闭关六年,解行并进,深入经藏。
  • 1969年:留学日本立正大学,六年后取得文学博士学位。
  • 1975年:抵美国,开设周日静坐班,隔年首次举办禅七。
  • 1977年:因东初老人圆寂返台,继承中华佛教文化馆、农禅寺。
  • 1978年:担任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研究所教授及佛学研究所所长、国立政治大学研究所教授。
  • 1978年:12月5日承临济宗法脉的灵源和尚将法脉赐给圣严法师,给了一份法脉传承谱《星灯集》,成为临济义玄之下第五十七代传人。
  • 1985年:于北投中华佛教文化馆创办“中华佛学研究所”。
  • 1989年:创设法鼓山
  • 1990年:召开第一届国际学术会议。
  • 1992年:提出“心灵环保”,为法鼓山核心理念。
  • 1994年:提出“礼仪环保”。
  • 1997年:出席第十一届国际宗教领袖和平会议,访问梵蒂冈,晤见当时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John Paul II)。
  • 1998年:获《天下杂志》遴选为四百年来对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物之一[24]、在纽约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进行“汉藏佛教世纪大对谈”。
  • 1999年:“提出心五四运动——廿一世纪生活主张”、领导法鼓山投入921地震救灾工作,积极展开“灾后人心重建运动”。
  • 2000年:汉传佛教唯一代表参加“千禧年世界宗教与心灵领袖和平高峰会”、获二十届行政院文化奖、于美国象冈道场举办“默照禅四十九”。
  • 2001年:于台北县金山乡法鼓山园区举办“默照禅四十九”。
  • 2002年:出席在纽约举行之“世界经济论坛会议”,是唯一受邀的佛教领袖,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之“世界宗教与精神领袖理事会”、以《天台心钥——教观纲宗贯注》一书获中山学术著作奖[25]
  • 2003年:推动法鼓山人文社会奖助学术基金会与北京大学合作设置“法鼓人文讲座”,应世界宗教领袖理事会之邀,出席日本京都“世界青年和平高峰会”第一次筹备会议,膺获第二届总统文化奖
  • 2004年:推动法鼓山人文社会奖助学术基金会分别与国立台湾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合作设置“法鼓人文讲座”,主持法鼓人文社会学院动土典礼,出席在曼谷召开的“世界宗教领袖理事会”与“亚太青年和平高峰会”,出席在约旦召开的“世界宗教领袖理事会”,担任总召集人,举办“世界青年和平高峰会台北论坛”。
  • 2005年:出席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的世界银行“信仰暨发展会议”,推动法鼓山人文社会奖助学术基金会分别与国立成功大学南京大学合作设置“法鼓人文讲座”,于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进行专题演讲,获颁泰国朱拉隆功僧伽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创设之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落成开山。
  • 2009年2月3日于从台大医院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的途中圆寂,享寿七十八。

人物著作 编辑

【学佛入门系列】

  • 《佛教入门》-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正信的佛教》-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学佛群疑》-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学佛知津》-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圣者的故事》-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念佛生净土》-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神通与人通-宗教人生》-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制律生活》-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现代经典系列】

  • 《佛法纲要:四圣谛、六波罗蜜、四弘誓愿讲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菩萨行愿:观音、地藏、普贤菩萨法门讲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三十七道品讲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佛陀遗教:四十二章经、佛遗教经、八大人觉经讲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观音妙智:观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讲要》-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自家宝藏:如来藏经语体译释》-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华严心诠:原人论考释》-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福慧自在:金刚经生活》-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修行在红尘:维摩经六讲》--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心的经典:心经新释》-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48个愿望:无量寿经讲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探索识界:八识规矩颂讲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绝妙说法:法华经讲要》-圣严法师着法鼓文化出版
  • 《天台心钥:教观纲宗贯注》-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人间净土系列】

  • 《法鼓家风》-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人间世》-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净土在人间》-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法鼓晨音》-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台湾加油》-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平安的人间》-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人行道》-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红尘道场》-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人间摆渡》-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圣严法师心灵环保》-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找回自己》-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从心沟通》-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法鼓山故事》-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方外看红尘》-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真正的快乐》-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觉情书:圣严法师谈世间情》-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工作好修行:圣严法师的38则职场智慧》-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放下的幸福:圣严法师的47则情绪管理智慧》-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欢喜看生死》-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生死皆自在:圣严法师谈生命智慧》-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带着禅心去上班:圣严法师的禅式工作学》-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是非要温柔:圣严法师的禅式管理学》-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安和丰富:简单享受,绿生活》-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知福幸福:知福、知足,有幸福;感恩、奉献,真快乐》-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法鼓钟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真大吉祥:安心、安身、安家、安业;真心自在,广大吉祥。》-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好心‧好世界:圣严法师谈心灵环保》-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得心自在: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和乐无诤:心平气和,是非要温柔;和乐平安,我为你祝福。》-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东初禅寺的故事》-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光明远大:智慧转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远大。》-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心.光明远大:念念清净,遍照光明;步步踏实,前程远大。》-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福慧传家: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万行,传心传家。》-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平安无事:止恶行善,心安平安;观世自在,无事无碍。》-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大智慧系列】

  • 《本来面目:〈观心铭〉讲记》-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禅在哪里?:圣严法师西方禅修指导2》-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心在哪里?:圣严法师西方禅修指导》-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虚空粉碎:圣严法师话头禅法旨要》-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无法之法:圣严法师默照禅法旨要》-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如月印空:圣严法师默照禅讲录》-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智慧之剑:《永嘉证道歌》讲录》-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宝镜无境:石头希迁〈参同契〉、洞山良价〈宝镜三昧歌〉新诠》-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禅的智慧》-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禅无所求:圣严法师的〈心铭〉十二讲》-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完全证悟:圣严法师说《圆觉经》生活观》-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 《禅门第一课》-圣严法师著 法鼓文化出版

后世纪念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法鼓山聖嚴法師數位典藏. 法鼓山圣严法师官网.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2. ^ 2.0 2.1 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图). 新浪. 2012-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5). 
  3. ^ 圣严法师推介印顺法师于日本学者牛场真玄,牛场将印顺法师的著作《中国禅宗史》翻译为日文,印顺法师因为该著作,获大正大学授正式文学博士,故印顺法师为台湾佛教第一位博士比丘。然而印顺法师并未亲自前往日本攻读过硕士与博士学位。因此两位皆应视为汉传佛教第一位博士比丘,唯定义不同,印顺以专业著作获颁学位与圣严亲自留日攻读取得学位。
  4. ^ 姚果庄. 聖嚴師父和達賴喇嘛世紀對談-活動紀實102-8-1. 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7). 
  5. ^ 心的对话—圣严法师与达赖喇嘛的对话. 法鼓文理学院.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1) (中文(台湾)). 
  6. ^ 参透生死令人动容 圣严法师圆寂前曾拒绝换肾. 中新网.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1). 
  7. ^ 創辦人聖嚴法師. 法鼓山万维网.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8. ^ 释圣严. 06-01《歸程》第一章 我的童年. 《法鼓全集》. 法鼓文化. 2020. 
  9. ^ 释圣严. 06-01 《歸程》第三章 美麗的夢. 《法鼓全集》. 法鼓文化. 2020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10. ^ 存档副本. [2011-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6). 
  11. ^ 释圣严. 06-15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軍中的歲月. 《聖嚴全集》. 法鼓文化. 2020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12. ^ 12.0 12.1 释圣严. 《聖嚴法師年譜》第一冊/民國五十年/西元一九六一年. 《法鼓全集》. 法鼓文化. 2020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13. ^ 释圣严. 06-15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戒律與阿含. 《法鼓全集》. 法鼓文化. 2020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我在研究戒律的同时,发现也必须要通达《阿含经》。......动机,有两点:1.戒律中常常把“正法律”三个字连用,又说“毘尼住世,正法住世”,也就是说佛法和戒律是不能够分家的,而《阿含经》明法,《毘尼》明律,非常明显。......因此,我在探讨戒律的同时,也勤读《阿含经》,那就是《大正藏》的第一、二的两大本。所谓四《阿含经》是指:《长阿含经》、《中阿含经》、《增一阿含经》、《杂阿含经》。2.我看了印顺法师的《佛法概论》就是把《阿含经》的内容用他自己的组织法,分门别类,很有层次性地介绍出来。他所谓的佛法,在《阿含经》之中已经全部都有了,以后大乘佛教的思想发展也都是根据《阿含经》而来......。
  14. ^ 释圣严. 06-15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戒律與阿含. 《法鼓全集》. 法鼓文化. 2022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15. ^ 林美香. 〈聖嚴法師大普化教育之研究〉 (PDF). 台北. 2011: 33 [2022-05-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5-28). 
  16. ^ 寂滅為樂 聖嚴法師願無窮. 人间福报. 2009-02-04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17. ^ 释圣严. 06-15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留學生涯. 《法鼓全集》. 法鼓文化. 2020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18. ^ 释星云. 第三類 / 佛教叢書9 / 186—現代佛學泰斗印順導師. 《星雲大師全集》. 高雄市: 佛光出版社. 2017. 
  19. ^ 圣严. 一切眾生皆成佛道 ──《法華經》義示佛本懷. [2019-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2). 
  20. ^ 圣严. 空花水月 -- 五、記者訪問.講《華嚴經》.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8). 
  21. ^ 聖嚴法師 請假出院祈福. 自由时报. 2009-01-19 [202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1). 
  22. ^ 釋聖嚴吉祥臥 各界瞻仰法體. 自由时报. 2009-02-05 [2023-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3). 
  23. ^ 总统令. 98年02月13日 褒揚令-聖嚴法師. 中华民国总统府. 2009-02-25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3). 
  24. ^ 朱芷君. 專訪聖嚴法師 心可以打太極拳. 天下杂志. 2011-04-28 [2022-05-11]. 
  25. ^ 中山學術著作獎《民國55至110年得獎名單》. 财团法人中华民国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 2021-10-14 [2022-05-11]. 
  26. ^ Sheng Ye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UC Berkeley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2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英语). 
  27. ^ Master Sheng Yen (2020). IMDb. [202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美国英语). 
  28. ^ Master Sheng Yen Documentary Online Screening. 法鼓山.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