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坦克,是坦克的类型之一,重量在40吨~70吨左右,在相同的成本下提供比轻型坦克中型坦克更强大的火力与装甲。

苏联IS-3重型坦克
德国虎I坦克

重型坦克在设计上是用于突破防线、破坏障碍物、摧毁敌方装甲车辆等任务。但是在实务上,用于防守的作用比进攻更为显著。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由于穿甲弹的更发先进以及更精良的但体积更小的主炮诞生,使得即便是相对较小的中型坦克也能装备足以摧毁重型坦克的火力,却拥有较佳的机动性以及接近同等级的防护力,因此重型坦克渐渐地被淘汰,转为被主战坦克所取代。

用途 编辑

重装坦克最大作用就是运用强大的火力破坏障碍物或掩蔽物,为己方更轻型的坦克扫平道路,但是糟糕的机动性也往往会成为敌方中型坦克的目标。不过,持续进化的引擎与悬吊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这个问题。

重装坦克最大的问题就是生产成本,以德军虎式坦克为例,虽然在各方面都远胜二战时期的各国主战坦克,但是相对德军主力四号坦克的8,800辆、苏联主力T-34的58,000辆、盟军主力M4雪曼的40,000辆,至终战为止,虎式坦克也不过生产了约1,300余辆而已

设计 编辑

相对较轻型的坦克,重装坦克拥有非常厚实的装甲,但是越厚也代表重量越重,量产型的引擎通常也只是勘勘足以驱动而已。重装坦克受限于引擎的力量,速度普遍不快,而且长时间让引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也容易让引擎和传动系统故障或损毁。

不过,重装坦克的出现往往能为更轻型的坦克提供更好的掩护。

例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