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

(重定向自金融风暴

金融危机,又称金融风暴。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 常常随之而来的信用紧缩,是一种货币需求快速增长大于货币供给的状况。在几十年前金融危机基本上等同于挤兑,现在则多以货币危机英语currency crisis形式出现。股市暴跌有时也是一种金融危机。很多学者提出很多理论来论证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但至目前还没有取得共识。

其特征是人们基于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往往伴随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普遍的经济萧条,国家破产, 甚至有些时候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金融危机可以分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等类型。近年来的金融危机越来越呈现出某种混合形式的危机。

泰国的金融危机事发于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动乱。首先是外汇市场的美元收缩冲击,使得泰铢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幅度贬值,进一步影响了泰国的股票市场和金融体系,东南亚的金融市场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捆绑经济,而且各国的货币不统一,在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上美元最终成为交易单位。间接的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创造了助动力。

所以,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来自于外汇市场的冲击,货币危机又成了金融危机的附属。

历史 编辑

历史上的经济危机

对20世纪金融危机的一个短短的列表: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