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二十四友

金谷二十四友西晋惠帝时期,一个依附于鲁国公贾谧,以政治为主的文学团体。

历史 编辑

金谷园是巨富石崇于洛阳打造之名园,冠绝一时[1],每次宴客,必命宠姬绿珠出来歌舞侑酒。所谓二十四友即以大富豪石崇为首,加上欧阳建潘岳陆机陆云缪征杜斌挚虞诸葛诠王粹杜育邹捷左思崔基刘瓌和郁周恢牵秀陈眕郭彰许猛刘讷刘舆刘琨等二十四人,他们经常聚在洛阳金谷园,谈论时政,吟诗作赋,谈论文学,被人称为“金谷二十四友”[2]

元康六年(296年),征西大将军祭酒王诩当还长安,石崇与苏绍潘岳等三十人在金谷园为他送行[3]谢安曾谓此次金谷游宴中以苏绍最优秀,他是石崇的姐夫,苏愉的儿子[4]。但苏绍本人未在二十四友之列[5]

永康元年(300年),赵王司马伦等发动政变废皇后贾南风,贾谧伏诛,稍后石崇、潘岳、欧阳建、杜斌等亦被杀。石崇死后,家产被没收,金谷园就此败落。唐代许浑有《金谷园》诗:“三惑沉身是此园,古藤荒草野禽喧。二十四友一朝尽,爱妾坠楼何足言。”

注释 编辑

  1. ^ 《晋书·石崇传》记载:“崇有别馆在河阳之金谷,一名梓泽,送者倾都,帐饮于此焉。”《晋书·刘琨传》记载:“时征虏将军石崇河南金谷涧内中有别庐,冠绝时辈,引致宾客,日以赋诗。”《世说新语·品藻》记载:“谢公云金谷中”刘孝标注引晋石崇《金谷诗叙》:“有别庐在河南县界金谷涧(在今河南 洛阳市西北)中,或高或下,有清泉茂林,众果竹柏,药草之属,莫不毕备。又有水碓、鱼池、土窟,其为娱目欢心之物备矣……余与众贤共送往涧中,昼夜游宴,屡迁其坐,或登高临下,或列坐水滨。时琴瑟笙筑,合载车中,道路并作。及住,令与鼓吹递奏。遂各赋诗,以叙中怀。或不能者,罚酒三斗。”
  2. ^ 晋书·刘琨传》:“秘书监贾谧参管朝政,京师人士无不倾心。石崇、欧阳建、陆机、陆云之徒,并以文才降节事谧,琨兄弟亦在其间,号曰‘二十四友’。”《资治通鉴》卷82:“于是贾谧、郭彰权势愈盛,宾客盈门。谧虽骄奢而好学,喜延士大夫。郭彰、石崇、陆机、机弟云、和郁及荥阳潘岳、清河崔基、勃海欧阳建、兰陵缪征、京兆杜斌、挚虞、琅邪诸葛诠、弘农王粹、襄城杜育、南阳邹捷、齐国左思、沛国刘瓌、周恢、安平牵秀、颍川陈眕、高阳许猛、彭城刘讷、中山刘舆、舆弟琨,皆附于谧,号曰二十四友。郁,峤之弟也。”
  3. ^ 石崇《金谷园诗序》云:“时征西大将军、祭酒王诩当还长安,余于众贤,共送往涧中。……故具列时人官号姓名年纪,又写诗署后。后之好事者,其览之哉。凡三十人,吴王师议郎、关中侯、始平武功苏绍,字世嗣,年五十,为首。”
  4. ^ 世说新语》卷四《品藻第九》:“谢公云:‘金谷中苏绍最胜。’绍是石崇姐夫,苏则孙,愉子也。”
  5. ^ 张金耀认为:“金谷游宴之日,王诩、石崇、苏绍、潘岳确定在场,而其他人在场的可能性依次为:杜育、曹摅极可能,刘琨、欧阳建、枣腆有可能,嵇绍不太可能,而曹嘉绝不可能。”

参考书目 编辑

  • 张金耀:《金谷游宴人物考》,《复旦学报》(社科版)200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