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伍德宫位于金门县金湖镇新头村外滨海处的王爷庙,主祀苏府王爷(苏府千岁)。宫址所在相传是金门南海岸四个风水灵穴之一的豹穴。此庙与金城镇的浯岛城隍庙也颇有渊源,且浯岛城隍庙的主祀城隍爷也和苏府王爷祭典同样为农历四月十二。

沿革 编辑

根据庙方碑文记载,该庙建于万历三年(1575年),相传唐代将军苏永盛,因辅佐牧马侯陈渊开发金门,功绩卓著,后有功封王,死后,金门人为了感念他,乃建伍德宫奉祀。乾隆年间分香予澎湖白沙岐头凤仪宫

该庙曾于民国六十四年(1975年)原貌翻修。民国九十二年(2003年)决定扩建,于次年(2004年)完工。康熙年间置金门镇总兵时,尊苏府王爷为护营神,之后这些军人分驻台湾台南鹿港艋舺福建惠安崇武兴化等地,也把苏王爷的分灵带往新驻地奉祀,所以这几个地方,都有奉祀苏王爷的庙宇,且尊新头的伍德宫为祖庙。

祀神 编辑

宫中主祀苏王爷外,主龛从祀:邱王爷、梁王爷、秦王爷、蔡王爷、黄府将军、水仙王、六姓府王爷、元帅爷、陈先生;两侧陪祀则是左祀:福德正神;右祀:王娘。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