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

(重定向自釘十字架

十字架曾作为一种古代死刑刑具。《新约圣经》希腊文版圣经记载耶稣曾被犹太教宗教领袖拘送到罗马帝国犹太行省总督彼拉多,之后被判处此刑。所以基督十字也是基督教重要的象征。在欧美文学中,一般用十字架比喻苦难。

Marco Palmezzano英语Marco Palmezzano1490年的作品耶稣被钉十字架(现藏于乌菲兹美术馆

作为刑具的十字架,新巴比伦帝国波斯帝国希腊帝国、犹大王国(哈斯蒙尼王朝)、迦太基帝国罗马共和国罗马帝国等古代国家。而真正大规模使用十字架之刑的是罗马人

十字架常用以处死叛军战俘叛教者异教徒奴隶和没有公民权的人。在当时的社会,这种死刑方式是一种忌讳,一年通常只会处死数人,对象是极度重犯。

公元337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下令禁用此刑具。现每年在菲律宾复活节,愿意体验耶稣被钉死的信徒还使用此刑具作为一种仪式。

十字架的行刑方式 编辑

刑具的形状是两条架成十字形的原木。行刑前,犯人会先行背着十字架的横木游街,直至走到行刑场所。行刑方法是先把犯人的双打横张开,并用长钉穿过桡骨尺骨之间,把手臂钉在一条横木上,再把横木放在一条垂直的木上,再把双脚钉在直木上面,然后把十字架竖起来,任他慢慢死去。若时限到了之前犯人还未死去,看守者会把犯人的双腿打断,加速犯人的死亡。因为钉在十字架上的死囚由于背部紧贴十字架,令肺部没有充足扩张的空间纳入新鲜空气,故呼吸时需依靠双腿撑起全身,令背部稍微离开十字架。双腿若被打断,犯人亦无法撑起身体,最终因缺氧窒息而死亡。[1][2][3]

十字架的意义 编辑

源于圣经中,耶稣屈尊就卑、纡尊降贵、舍己为人,经历种种苦难,牺牲自己为人类受苦受难至死,为纪念此事,纪念衪对人类的爱,并警醒世人要因为自己的罪而悔改,因此以衪受刑的刑具作整个教会的标志,亦指出教会应该以谦逊、刻苦的生活去成圣自己、圣化他人及转化世界。

放置十字架的原则 编辑

就天主教而言,一般放置十字架会有的原则:

  • 放于当眼位置
  • 每个空间一个
  • 十字架通常置于每个空间最高及最中心的位置

每间教堂的十字架的样式 编辑

外围以简约为主,室内以有耶稣像的苦架为主,然而,决定使用什么样式的十字存是由该堂区的设计师与堂区神父拟定。

设计十字架的理念 编辑

如神父或堂区没有特别要求,都会以传统的拉丁十字架作标志。

圣堂包含十字架的物品 编辑

  1. 圣体柜
  2. 圣体圣血布、九折布
  3. 圣体
  4. 圣体盒
  5. 圣体皓光
  6. 坐凳
  7. 14处苦路
  8. 读经台
  9. 祭台布

日本 编辑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
假名はりつけ
平文式罗马字Haritsuke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磔刑
假名たっけい
平文式罗马字Takkei

日本,使用的十字架称之为()。用该刑具执行的死刑被称为磔刑。而磔在中国指的是凌迟

磔刑的种类 编辑

日本江户时代中期以后开始有十字架处死的磔刑和称为锯挽鋸挽き)的情况。磔刑适用于犯人破坏关所、伪造货币、伤害主人和亲人等的情况,锯挽适用于犯人杀死主人和亲人的情况。受刑者会从小传马町的牢房中被带出并游街示众。磔刑的情况是游街后被带往刑场。锯挽的情况是把头以外的部分埋在地下两日,之后再执行磔刑。

执行磔刑的方法 编辑

处刑是公开执行的,牢内的犯人如果在认罪后在狱中死去,则会以盐渍的方式保存尸体,经判决后继续执行处刑。

首先,在刑场脱去犯人的衣服,把手、足、胸、腰部等用绳索捆绑在刑柱上(为了让长枪能刺到身体,会露出两乳和腹部,把一部分衣服剥去,用布束着身体中央),然后把刑柱竖立在地面。刑柱的形状根据性别而有所不同,男性用“キ”(卄转90度)形的柱子,而女性用“十”字形的柱子;男性用股间部来承重,而女性用脚下的承重台来承重。

检察使的与力(辅佐官)收到弹左卫门日语弾左衛門手代日语手代(小吏)的准备和报告后,任命同心(治安官)确认受刑者是本人。

持长枪的死刑执行者属于非人身份,与手代一起站在磔柱的左右,最初把长枪交叉放在受刑者的面前(被称为“見せ槍”)。随着“阿利也阿利也(アリャアリャ)”的大叫声,把长枪扭刺入右腹至左肩,不断穿刺受刑者的身体(正式的做法是把枪刃从肩部突出一尺),之后再贯穿左腹至右肩,不断以同样的次顺左右交互地用长枪贯穿。受刑者主要会因为大量出血而陷入休克状态,被刺两至三次就会死亡,但是尸体仍然会被重复穿刺30多次,情况相当凄惨。与西洋的十字架刑的过程和方式完全不同,事实上是以长枪执行的死刑。通过对消化器官等的范围内脏给予损伤,而且长枪会刺到骨和令到受刑者呼吸困难,比起斩首的痛苦大得多。

最后用长柄连上罪人的并令面部向上,用长枪由右至左贯穿受刑者喉咙(被称为“止めの槍”)。尸体被放置三日曝晒后,非人会将其放入洞穴中。之后尸体会被鸟和野犬等处理。

东京都品川区铃森刑场遗迹中,有为了竖立磔柱而使用的基石残留。

其他磔刑 编辑

江户时代前期之前,执行磔刑的方法有很多,和大名的执行方法有相当大的差异。有“串刺刑”等名称在记录中,实际就是磔刑。但是在小说中描述,用长枪刺入肛门的方法,在现实中技术上的执行相当困难。

在海岸满潮时,把受刑者的头放入海中的磔刑被称为“水磔”,但是那是倒吊受刑者,另一种“磔刑”。

伊斯兰教 编辑

古兰经》第5章33节:“敌对真主和使者,而且扰乱地方的人,他们的报酬,只是处以死刑,或钉死在十字架上,或把手脚交互著割去,或驱逐出境。这是他们在今世所受的凌辱;他们在后世,将受重大的刑罚。”

21世纪兴起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也使用钉十字架作为处决方式之一。[4]

著名受刑者 编辑

普遍认同的受刑者包括:

另外,基督教非传统教派之一耶和华见证人,则引证考古文献认为耶稣其实是死在一根直立的木柱上。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 耶稣受难记
  • 《德川女刑罚史》《德川女刑罚史2双牛裂身》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