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公众参与的策略性诉讼

针对公众参与的策略性诉讼是指当企业政治人物因为事关公共利益的议题而引发社会大众批评时,被批评者借由提起一个诉讼,企图令批评者难以忍受诉讼程序所需的劳力、时间、费用等等成本而放弃其批评的诉讼。

通常原告并不期待胜诉。提告的真实用意在于透过法律费用及上法庭的冗长过程,让被告心生恐惧、身心俱疲,最终放弃原本的言论与主张。一旦提出诉讼,其他人可能就更不敢参与理性辩论,而原告也就达到了制造寒蝉效应的目的。

针对公众参与的策略性诉讼有很多种形式,最常见的是提起诽谤罪诉讼。

这类诉讼的原告可能采取的手段包含:将不相关的其他人(例如关键被告的亲戚、雇主)纳入被告、将那些并没有具体诉求的其他人(例如关键原告的企业伙伴)纳入原告、运用模棱两可或刻意复杂化的措辞让原告不至于吃上伪证官司、拒绝和解(或者除了金钱之外拒绝其他和解方式)、对于被告任何企图和解的努力都指称为“欠缺诚意”、企图指认匿名或半匿名反对者、在法律细微枝节上打转、一意企图提高被告花费(而不在乎原告自身花费是否更高)。

案例 编辑

台湾 编辑

  • 2013 年十月,亚洲大学安藤忠雄艺术馆开幕邀请安藤忠雄及马总统英九先生,遭中部大学异议性社团以“停止让人民丢鞋的愤怒!暴力、蛮干的从来都是政府!”喊口号与发传单、举海报抗议,旋即被警方以以违反《社会秩序维护法》为由移送台中地院裁处。法官认为,搜证画面显示1人在场外发传单,2人持海报抗议,还没靠近舞台就被制止,现场秩序平和,马总统致词也未受影响,完全无“借端滋扰”情事,且3人基于公共议题言论、请愿等自由,在公共场所传达意见,应受《宪法》保障,裁定不罚。[1]
  • 2012 年四月,台塑对中兴大学环工系庄秉洁教授,指称其研究报告损害台塑名誉。 法官表示,台塑起诉状所提供相关证据,都是庄秉洁针对国光石化案发言,如今六轻跳出来当原告“很奇怪”[2]
  • 警察机关主动查处、移送违反《社维法》谣言罪的案件,从2016年的6件,到2020年高达167件,但2020年司法院裁示有高达77%不罚。政府对《社维法》的利用恐限制言论自由、侵犯人权。[3][4][5]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呛马女大生遭起诉 法官判不罚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5.
  2. ^ 台塑告學者案開庭 法官要求更多證據. [2012-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8). 
  3. ^ 【聲明】管制不實訊息,應兼顧言論自由. 台湾人权促进会. 2020-01-13 [202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9) (中文(繁体)). 
  4. ^ 中时新闻网. 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社維法》有侵犯人權之虞 - 社會. 中时新闻网. [202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1) (中文(台湾)). 
  5. ^ Storm.mg. 謠言罪暴增28倍》「執政者覺得好用」 李念祖:用「謠言」處罰一定不會合憲-風傳媒. www.storm.mg. 2021-03-26 [202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9)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