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时点情报系统

销售时点情报系统(英语:point of sale,缩写POS,在欧洲又简称EPOS,即electronics at the point of sale),是一种广泛应用在零售业、餐饮业、旅馆等行业的电子系统,主要功能在于统计商品的销售、库存与顾客购买行为。业者可以透过此系统有效提升经营效率,可以说是现代零售业界经营上不可或缺的必要工具。但由于POS应用不断扩大,现时许多厂商已将英文“point of sale”改称为“point of service”(服务式端点销售系统)。

位于“Target”量贩店中的销售时点情报系统。

亦有人主张,凡是有一种有系统的方法或流程,可以记录当天每笔交易,例如:何时?由谁?卖什么东西?卖给谁?那个消费者的分类等等,经一个方法可以快速汇整成未来销售或进货等决策依据,这套系统,也可以算是一种POS系统。

传统零售业的经营方式 编辑

过去传统的零售业者并没有一个好的工具可以统计商品的库存,特别是无论哪一种商店的商品都动辄上千上万种,无论在订货与库存管理上都难以掌握,商家为了了解自身的库存状况,还必须浪费大量人力去盘点商品的数量,一些大型的零售业者为了管理的方便,往往要设计许多复杂的表格,导致成本上升经营无效率。

系统概述 编辑

 
国立故宫博物院三希堂茶馆的POS

随着电脑系统的进步,零售业界开始尝试使用电脑来管理店面的商品,在1970年代商品的条码规格确立,制造商在商品出厂时直接印制条码,而店家便可以利用此条码来管理商品,这便是POS系统的主要功能。过去收钱、算钱行业是用算盘,一直到目前用到电子收银系统(Electronic Cash Register;ECR),也就是1个钱箱配上几个按钮,每当收钱时会听到叮叮声的收钱、算钱系统,又称为第一代及第二代POS系统。

到了第三代POS系统,便开始导入了个人电脑功能,利用个人电脑的结构来做文件的处理、库存及客户资料的管理、刷卡、验证等。第三代POS系统最常见到的是分离式架构,即一台个人电脑主机加上小型显示器、打印机、钱箱及POS键盘等,不过也有将前述设备包装在一个机柜里,为集成式机体。

第三代POS系统已开始跨到个人电脑领域,因软件采用微软Windows架构,所以有软件开发平台很完整,程序员可在Windows的开放式平台下来开发应用程序,包括网络、服务器链接程序等,免除过去ECR在封闭式平台下,可开发程序有限的瓶颈。而第四代POS系统是拥有触屏多功能一体机(Touch POS),现已成为市场主流。

POS系统虽是1台PC,但由于不需做影像及文字处理,所以也不需强大的绘图卡(VGA)及高速的处理器,不过应用的环境在餐厅等区域,所以需要防水、防震等要求。

POS系统除了电脑软件外,通常要具备下列的硬件设备:收银机电脑主机、激光扫描仪打印机、客户显示器,此外不同的零售业者为了管理的方便也会个别采用许多不同的设备,例如:PDA或是其他特殊规格的手持式设备,通常也具备网络以随时传输信息至企业总部。

当顾客结账时,商家透过激光扫描仪阅读条码,此资料可以提供收银机商品信息,透过此信息收银机可以计算价格,而电脑主机便可统计商品的销售状况,有些业者还会顺便要求职员输入顾客的信息,例如:年龄、性别等,也可以结合信用卡、会员卡等等来管理顾客信息,从而可以了解顾客的行为,提供业者经营上的信息。

POS系统通常与电子订货系统(EOS系统,Electronic Ordering System)、电子数据交换电脑会计系统相结合,可以给业者带来莫大的效益。

目前市面大都使用客户端服务器模式来处理POS所搜集的资料,再透过网络传输回总部或公司,这模式大都是以分散数据库来处理,因此各点的资料与总部之间的数据如何传递与集成是困难点之一,因此另亦有朝网络应用程序方向开发的WebPOS发展,其最大不同是数据库只有一个,各点透过网络浏览器运行POS系统,可以降低建置的成本,但困难点在于网络的稳定度会影响运作,且过度集中的数据库会有运行上的风险。

系统应用 编辑

最早POS系统的功能主要是利用条码提供一种快速结账的方式,减少店员以人工登录商品价钱造成的错误,但也因此POS系统可以透过电脑快速的统计商品的销售,再加上与电子订货系统的结合,便可以快速提供业者各种商品的销售状况、库存状况,甚至可以提供不同顾客群的购买行为分析,从而可以让业者更有效率的了解顾客的消费倾向、有效排除滞销的商品,提供做为未来商品开发的参考。[1]

以日本便利商店业者来说,管理者可以轻易透过POS系统了解过去各商品每日甚至每小时的销售状况,甚至不用实际清点数量便可以知道店内商品的库存数,POS系统甚至还与天气预报结合,也一并提供来自公司总部的各种商品最新消息,管理者可以透过手持式的设备或是电脑得到这些数字,分析与预测未来可能的销售状况,从而作为订货的参考,如此可以减轻不必要的库存压力,也可以有效的掌握顾客动向,进而提高销售额。同时POS系统所收集的顾客消费信息,可结合顾客关系管理系统,进一步达到一对一的销售服务。由于系统的功能多样化,除了零售商,一般餐饮业甚至旅馆业者也纷纷导入使用。由2011开始, POS已发展至使用Android及iPhone, iPad,将POS行业推至更新更快捷

北美 编辑

北美地区已大量使用销售时点情报系统,在各大超市内,更有全自动收银系统,在完全不经收银员的情况下可以完成收银工作。由于欧美人力成本高昂,特别是欧洲的零售业与交通业是采用无人自助收银系统最普及的区域。在今天,德商德利多富(Wincor-Nixdorf英语Wincor-Nixdorf)的无人自助收银系统拥有全欧洲最高的占有率。

台湾 编辑

台湾第一个导入销售时点情报系统的是已经结束营业的安宾超商,但当时因为条码系统在台湾并不普遍,导致导入失败。台湾的最早的POS系统商宣扬电脑在1990年时,即开始与日本东怡7-11合作enPOS系统规划BSMS,之后台湾的统一超商7-11)于1993年开始规划1994年开始测试,1996年全面完成导入,也成为台湾第一个导入销售时点情报系统的大型企业,目前台湾各大小零售业甚至部分较具规模的餐饮业都已经普遍采用销售时点情报系统。

未来发展 编辑

POS原为销售时点情报系统(Point Of Sales Management System)仅以销售情报做为商店的信息分析与决定支持,因IOT技术成熟及未来5G时代来临, 传统的销售时点系统进化为以消费者价值为中心的Point Of Service System),如店外的一些视觉识别或人流扫描搜集,进店时的KIOSK为会员或申请会员的各种消费前服务,甚至进店的其它服务系统等. O2O是零售的未来发展,将网上店及零售店结合管理。结合网上商店及零售铺管理系统,协助一般企业轻松、有效地管理及处理日常营运业务。其独有功能可管理网上商店、销售、采购、会计、货仓、零售、生产及物流,更可随时网上查阅公司的货存量或财政状况等,犹如聘请了一个万能员工,有效地解决人手短缺问题,从而助企业降低营运成本、提升竞争力及增加营业额

所谓O2O就是online to offline,也就是说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在线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在线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达到规模。最重要的是:推广效果可查,每笔交易可跟踪。在国内市场可行性有待考察。[2]

O2O商务的关键是:在网上查找消费者,然后将他们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它是支付模式和为店主创造客流量的一种结合(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发现”机制),实现了线下的购买。它本质上是可计量的,因为每一笔交易(或者是预约)都发生在网上。这同目录模式明显不同,因为支付有助于量化业绩和完成交易等。现在也出现了在之前模式之外的另外一种模式,它类似于O2O,又区别于O2O。它和O2O模式的区别即是在线下消费。通过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后,再到线下的商家去消费。消费者可在简单的了解之后再决定消费与否或在体验之后再支付。近年以有解决方案是为O2O的模式而设计。

随着射频识别即RFID(全名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的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开始着手测试利用RFID技术的可能性。

行动销售时点情报系统 编辑

行动销售时点情报系统(mobile point of sale,mPOS) ,透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无线设备来执行收银机和电子销售时点情报系统终端的功能。mPOS一般运用于运用于服务业和销售产业,透过应用程序(app)的安装,可以让任何的智能手机或平板执行收银机的功能。根据软件的不同,mPOS系统可以运作成独立的设备,并且允许将交易资料存储于云端,防止资料存储于设备当中可能造成的丢失风险。目前的行动销售时点情报系统主要有:ume创科系统、PayPal、BPos、mECR、JabezPOS、Posky、WEIBY微碧智能店面、QLiEER 客立乐 POS、肚肚dudoo、iCHEF、LAVU、Square、Intuit、VeriFone。[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plan, Karen. "Do-It-Yourself Solution: Small Grocery Chain Has Big Plans for Its Retailing Software", "Los Angeles Times", November 29, 1995, accessed December 10, 2010.
  2. ^ Gigi Bisson (2008-04-25). "Getting Down To Business". Viewtouch.com. Retrieved 2013-07-12.
  3. ^ Margaret Rouse,SearchCIO,http://searchcio.techtarget.com/definition/mPOS-mobile-point-of-sa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