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田公路(英语:Kam Tin Road),又称锦田大马路,是一条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的道路,连接凹头石岗,穿越锦田市中心和八乡一带。道路落成可追溯至20世纪初期,见证着锦田及元朗市的变迁。

Kam Tin Road
錦田公路
锦田公路近罗屋村
道路长度6.4千米(4.0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程双线分隔行车道
凹头交汇处锦田市西端)
双线不分隔行车道
(锦田市西端至石岗
地点香港新界元朗区
起点元朗凹头交汇处
终点石岗林锦公路荃锦公路交界

为改善石岗军营和锦田对外交通,1950年代先后修筑锦上路粉锦公路林锦公路,和1960年代对外开放荃锦公路,均有助吸引往来新界东、西及市区的车辆使用。唯因道路位于乡郊地区,路面狭窄多弯,且有大型车辆包括货柜车拖头和双层巴士使用,行人过路设施亦有不足,故常发生严重交通事故。1999年起,政府着实改善锦田公路沿线环境,使之符合现今道路标准。

锦田公路横贯元朗平原,连系锦田、石岗和八乡多条乡村,村民过去以务农为生,后因大榄引水道筑成,截断了锦田河的水流,遂改种蔬菜和养饲,至1980年代末,弃耕情况日趋普遍,阡陌处处的景象已不复见,土地用作兴建住宅货仓和车场(部分亦是㓥车场)等,增加锦田公路的容车量。

改善工程 编辑

从前的锦田公路只有两条行车线供来回方向的车辆使用,预料随着锦田和凹头的人口增长和规划发展,及西铁(第一期)工程中新建的道路落成启用后,将加重锦田公路的负荷,政府便于1999年起,分阶段进行改善工程。整项工程主要分为3个阶段:

  • 介乎凹头交汇处及锦田市西端一段,由双线不分隔行车道改建为双程双线分隔行车道、兴建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装设隔音屏障、改善路口及环境美化工程等。项目在1999年至2002年间进行,是整个改善计划的首个阶段。
  • 介乎锦田市东端及荃锦公路一段,改为符合阔度标准的双线不分隔行车道,属改善计划第二阶段。原本预计在2003年至2005年间进行有关工程,但因种种原因而推迟,直到2023年初才开始进行。
  • 在锦田市以北兴建1.3公里长的锦田绕道,使市中心一段锦田公路成为区内的乡郊道路,而绕道则用作锦田市东、西两端的锦田公路改善工程完成后的连贯。故此,绕道在规格上,与首阶段大同小异,施工期由2001年起至2003年止。

沿线建筑物 编辑

沿着锦田公路由西向东走,会发现不同路段有着其特色。

凹头至锦田市西端

  • 此路段为锦田公路最宽阔,亦是有较大发展空间的一段,途经高埔村。除与青山公路直接连系,亦有支路连接3号干线港铁锦上路站,交通四通八达。道路改善工程完成后,沿线腾出的土地背靠蚝壳山,面向毕直宽广的锦田河,景致怡人,吸引大大小小的地产发展商垂青,拟在附近兴建低密度住宅,如已落成的尔峦

锦田市中心

 
锦田公路近泰康围邓嵩阁祖大楼
 
锦田公路近锦田救世军
 
锦田公路近锦田公立蒙养学校

锦田市东端至八乡警署

 
锦田公路近石岗军营
 
锦田公路近锦田诊所

八乡警署至石岗

 
锦田公路近八乡警署
 
锦田公路近八乡乡事委员会
 
八乡乡事委员会
 
上村巴士总站

交汇道路 编辑

 
高埔路近锦田公路
 
高埔路近青山公路-潭尾段
 
锦泰路近锦田公路
 
东汇路
 
横台山散村路
 
粉锦公路
 
林锦公路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