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无敌孙中山

铁拳无敌孙中山为一网络集体创作的恶搞人物。将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化身为武侠人物,以香港漫画旁白叙事形式写成的文章,重新演绎中华民国历史以及典故。

初见于1992年在香港上映的《家有囍事》电影中,当时常欢(周星驰饰)欺骗何里玉(张曼玉饰)说他自己只穿内裤的造型是模仿《南拳北腿孙中山》的续集《醉拳肯尼迪》。1993年,香港知名乐团温拿五虎为了纪念成军,以团员拍摄一部民国历史片《广东五虎之铁拳无敌孙中山》,剧情中在拼凑密函过程里,主角们将密函拼错成“小心铁拳无敌孙中山”,对孙中山小心戒备,在片尾将孙中山揍了一顿。但票房反应不佳,片名中的“铁拳无敌孙中山”反而成为话题。

武功 编辑

  • 铁沙神拳
  • 天魔神功
  • 苍天之拳
  • 穿心弹腿
  • 紫禁皇掌

小说版 编辑

铁拳无敌孙中山一词在香港出现时,也是台湾出现香港漫画热潮之时。2000年,黄玉郎旗下的天子传奇连载至第四部“大唐威龙”,由于作品卖座,各式讨论以及同人文章纷纷出笼。而天子传奇是以每个朝代的开国君主,都拥有绝世武功来平定天下作为发想,又因为天子传奇剧情以历史演义为蓝本,于是有人以教科书中照本宣科的清末革命作为题材,写出一篇篇近现代武侠故事,几钟意甚至恶搞当代的政治人物,作为对联考压力的抒发。

由于三民主义是台湾昔日大学联考的必修科目,有学生就把课程的内容改写成一套套武功,而孙中山亦由一个文弱书生,变成一位身负惊世绝学的真命天子,并在BBS连线版上流传,被各大站台转载。

漫画版 编辑

在经历数年的港漫文潮后,“铁拳无敌孙中山”暂时沉寂,07年适逢黄玉郎旗下书系中的神兵玄奇推出新刊神兵玄奇F,编剧锺英伟善用网络上的同人创作加以发挥,第一回即有身穿白色中山装的“铁拳无敌孙中山”于伦敦清朝驻英公使馆登场,并施展出“虎啸皇拳”将清兵击退,使得孙中山得以顺利逃离公使馆。然而“铁拳无敌孙中山”是由神兵玄奇主角南宫先生假扮,孙中山仍是一介书生。

类似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