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鼹

单孔目的一科哺乳动物

针鼹,即针鼹科(Tachyglossidae),通常被称为刺食蚁兽,与鸭嘴兽同为仍然生存的单孔目动物。此科下共有三属六种生物,其中巨针鼹属已灭绝,其他两属均生活在澳大利亚新几内亚[1]

针鼹科
化石时期:中新世至全新世
澳洲针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单孔目 Monotremata
科: 针鼹科 Tachyglossidae
Gill, 1872

分类 编辑

针鼹被分为三,分别为针鼹属原针鼹属巨针鼹属。针鼹属中仅有现存的一个种;原针鼹属中五个种现存只剩三个;巨针鼹属的两个种都已灭绝。

针鼹属 编辑

 
澳洲针鼹

澳洲针鼹Tachyglossus aculeatus)生活在新几内亚东南,在接近澳大利亚的地方亦有其踪迹,这些地区包括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脉及内陆沙漠地区等,尤其是在蚂蚁白蚁生活的地方。它的体形较原针鼹属动物小,但有较长的刺。

原针鼹属 编辑

原针鼹属的三个现存物种都是新几内亚的“土著”,因被猎杀而数量逐渐减少。它们以蚯蚓昆虫为食。

灭绝的两个种是:

  • Zaglossus robustus
  • Zaglossus hacketti

巨针鼹属 编辑

灭绝的两个种是:

  • Megalibgwilia ramsayi
  • Megalibgwilia robusta

特征  编辑

 
针鼹科动物卷成球状

针鼹是细小的哺乳动物,全身表面都由毛发及刺所遮盖。外表上,它们与南美洲食蚁兽及其他有刺哺乳动物,如刺猬豪猪相似。短小但强而有力的四肢及大爪,使得它们成为强劲的挖掘者。

它们有着细长的口鼻部,同时有口和鼻的功能,但没有牙齿。它们会撕开软木或蚁丘等,以它们长长的及黏性的舌头,将猎物捕获。澳洲针鼹多以蚂蚁白蚁为食粮,而原针鼹属则吃蚯蚓昆虫

针鼹是与鸭嘴兽同样是卵生的哺乳动物,但雄针鼹生殖器前端具有四个龟头,四个龟头会轮流使用,一次交配过程只用两个,借由收缩两个跟膨胀两个以进入雌性针鼹分岔的生殖道[1]。雌性针鼹会于交配后第22天,生下一个软壳且蛋壳有延展性(革壳)的蛋,并把它放入育儿袋中。孵化约需10天的时间,幼兽会从母亲的乳腺啜食母乳。在育儿袋内约45-55天,幼兽会开始长出刺。母亲此时会开始挖掘洞穴安置幼兽,约每5天回来喂养一次,直至幼兽于7个月大后断奶为止。

  1. ^ 1.0 1.1 愛的列車終點站. 国家地理杂志. No. 258 (大石国际文化): 21. ISSN 1608-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