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弘倧

(重定向自钱弘倧

吴越忠逊王钱弘倧[a](928年—971年)[b],字隆道,五代时期吴越国君主。

钱弘倧
统治947年-948年2月12日
出生929年
逝世971年(41—42岁)
年号
天福:947年
谥号
忠逊王
政权吴越

生平 编辑

钱弘倧为文穆王钱元瓘第七子,母鲁国夫人鄜氏,忠献王钱弘佐之弟,同母兄孝献世子钱弘僔[1]。诞生时,其父梦人献黄金一箧,故幼名万金。

起家内衙指挥使、检校司空。后晋开运元年(944年)冬十一月,出为东府安抚使,累授检校太尉,寻拜丞相。后汉天福十二年(辽国会同十年,947年),钱弘佐去世,子尚年幼,因此在遗诏中命弟钱弘倧继立。天福十二年六月丙寅,即王位于杭州吴越王宫天册堂。当时辽太宗耶律德光后晋,占据中原,于是钱弘倧向其称臣;不久辽军退去,复对后汉称臣,奉其正朔[1]

先前忠献王钱弘佐在位时,诸将骄横,虽然擅权者旋遭诛杀,然而对下属还是颇为宽大;而钱弘倧个性严厉坚定,等到继位后,急欲改变这种情形,因此极力抑制将领。即位后不久在碧波亭检阅水师,内牙统军使胡进思进谏说颁赏太厚,钱弘倧怒,掷笔于水中。胡进思因害怕被铲除,遂先发制人[1]

后汉天福十二年十二月三十日(948年2月12日),钱弘倧在王宫中夜宴诸将。胡进思怀疑钱弘倧将谋害自己,于是率内牙亲兵戎服入宫,发动政变。钱弘倧被软禁于义和院,胡进思假传钱弘倧命令,称钱弘倧中风,并迎钱弘倧之异母弟钱弘俶于私第,将其策立为王。钱弘俶曾说:“若全吾兄,乃敢承命,不然当避贤路。”胡进思同意了,但水丘昭券[1]和其舅、进侍鄜光铉一同被杀[2]

其弟钱弘俶即位后,迁钱弘倧于太祖钱镠故里衣锦军,派匡武都头薛温保护,并嘱咐薛温:“自己没有杀兄的意思,一旦传来类似的命令,必须拼死拒绝。”胡进思屡次请求钱弘俶杀钱弘倧,钱弘俶都拒绝,胡进思又假传王命要薛温杀钱弘倧,薛温也拒绝;胡进思自己派刺客方安等二人持兵器翻墙去杀钱弘倧,钱弘倧发现后闭门呼救,薛温率军赶来在庭院击杀方安二人。虽然胡进思不久后即病逝,但钱弘倧还是继续被软禁。

后周广顺元年(951年),钱弘俶把钱弘倧迁至东府越州(今浙江绍兴),并为其兴筑宫室,以东府官物为供给。在西寝殿后的卧龙山为钱弘倧开辟花园,遍植花木。遇良辰美景,钱弘倧穿道士服,拥妓乐,旦暮登山赏景。每年元夜张灯于山谷,用油数千斤;七夕在山顶以绫罗结为彩楼,钱弘倧登山击鼓,声达于外,官吏报之,钱弘俶都不追究。以后每年逢年过节时的赠礼都非常丰厚。

北宋建立后,吴越国臣服北宋,为宋之先祖赵弘殷避讳,钱弘倧改名钱倧。宋太祖开宝年间,钱倧因病去世,享年四十四岁。赠忠逊王(一作让王),“以王礼葬会稽秦望山之原”[1]

家庭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1. 钱昆
  2. 钱易
  3. 钱惟治,被钱弘俶养为子

备注 编辑

  1. ^ 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其名作钱倧,乃因后来吴越称臣于宋朝,为避宋太祖赵匡胤之父赵弘殷之讳所致,而二史分别乃宋人薛居正欧阳修所编,是亦沿用之。
  2. ^ 有关钱弘倧的生卒年,史书只有片断的记载,仅能推测如下:钱弘倧之兄钱弘佐生于928年,钱弘倧之弟钱弘俶生于929年,因此,钱弘倧必在二者之间。又资治通鉴载951年钱弘倧被迁移至东府,十国纪年载其迁居东府20年后去世,享年44岁,故可概略推算其为928年出生,971年去世。[原创研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吴越备史·卷三》忠逊王讳弘倧,文穆王第七子,孝献世子同母弟也。起家内衙指挥使、检校司空。开运元年冬十一月,出为东府安抚使,累授检校太尉,寻拜丞相。开运四年六月丙寅,即位于天册堂。是月,晋主入大梁,改号曰汉。秋七月,闽帅李儒资来觐。是月庚子,有雉升于天册堂之戟门,旋历廊庑,久而获之。闰七月,王命李儒赟复任无诸,王亲饯于碧波亭。八月,葬忠献王于国城西原。冬十月,今大元师吴越国王至自丹丘。十二月,李孺斌复贰于我,王命东南面安抚使鲍修让等攻讨,擒而戮之。己酉,传首国城。是月,命丞相吴程知福州威武军事。庚戌,内衙统军使胡进思、指挥使诸温、钭滔等,以内衙兵迁王于义和后院,诸将校率众迎今大元帅即位焉。自忠献王时,诸校骄慢,虽旋加诛殛,而在位者皆优饶遇之。及王缵嗣,性既严急,诛杭越侮法吏三人,而统军使胡进思恃迎立功,干预政事,王恶之,每有僭越,必显责让。进思颇忧惧不自安。属内衙指挥使何承训希旨请诛之,又谋于都监使水丘昭券。昭券以进思党盛难制,请于王,且容之,王犹豫未决。承训惧,以谋告进思,进思遂乱,率亲兵戎服入见。王叱之不退,猝愕入义和院。进思锁其门,矫称王命,告中外曰:“王猝得风疾,传位于某。”因帅诸将迎大元帅于私第,且言于丞相元德昭。德昭至,立于帘下,不拜曰:“俟见新君。”时思等亟出褰帘,德昭乃拜进思,称王命承制授元帅。元帅曰:“若全吾兄,乃敢承命,不然当避贤路。”进思许之,元帅始视事。于是进思杀水丘昭券。时思妻曰:“他人可杀,昭券正人君子也,奈何杀之!”初,逊王将即位,近侍陈禹尝梦以金钞锣承日轮加逊王之顶,而手持二镮,未几坠地。既而以梦语人,人曰:“汝主将有非常之事,然其二镮不过二十旬耳。”及即位,又以黄金一镒,命近侍袁文昌铸巨钱。文昌意其求谶,且惧不就,乃宿谋于匠者,别铸一以为备。翌日,以所授金铸之,逊王临视,果不就,因潜以宿铸者献。至是皆验其兆。后废王薨,请谥曰忠逊,以王礼葬会稽秦望山之原。
  2. ^ 十国春秋·卷八十六》水丘昭券[……]遂锢王义和院废之。并杀昭劵及进侍鹿光铉。光铉,忠逊王舅也。进思妻闻昭劵死[……]
前任:
兄吴越忠献王钱弘佐
吴越君主
947年-948年2月12日
继任:
弟吴越忠懿王钱弘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