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瑛(1903年5月14日—1973年7月26日),原名钱秀英,又名生桂,号海霞,曾用名彭友姑陈萍等,女,生于湖北咸宁,祖籍湖北潜江,中国政治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监察部部长。被中国共产党党内誉为“女包公”。

生平 编辑

出身 编辑

钱瑛祖籍湖北省潜江县周家矶,出生在一个“道德守旧,学问唯新”的家庭里。8岁时,即入私塾。也正是因为与新文化的接触,钱瑛对一些封建陋习深恶痛绝。她坚决不再缠足;反对父母包办婚姻,并以死来抗争。1923年,钱瑛进入湖北省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并开始了她的革命生涯。

早年 编辑

1927年3月,经吴瑞芝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时期,钱瑛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洪湖潜江县委的领导工作。

1928年7月,在上海从事地下党工作,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兼交通。后与全国海员工会秘书长谭寿林结婚。然而新婚未满三个月(1929年初),钱瑛就被派赴苏联学习。刚到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后不久,钱瑛才发现自己早已有孕在身。为了学习,她只好将生下来的女儿送进保育院代为抚养。在学习期满时,钱瑛不得已,只好将女儿独自留在苏联。1931年钱瑛回国后不久,被派往洪湖苏区工作。谭寿林再次被捕;于同年5月30日在南京英勇就义。

1933年初,钱瑛到中共江苏省委担任妇委工作。因遭人举报被捕。当年7月,她被解押到南京“模范监狱”。1937年8月,七七事变后国共两党再次合作,经周恩来的努力,钱瑛等被押的共产党员被释放出狱。

抗日战争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她从事中共地下党工作,多次被捕入狱。1940年,钱瑛调到南方局工作,担任驻川康特委代表、西南工作委员会书记。1946年,八路军办事处重庆迁到南京梅园新村,中共中央重庆局改为南京局,钱瑛跟随周恩来到达南京,出任中共中央南京局组织部部长。1946年7月,国共和谈破裂,钱瑛奉命转到上海,被任命为上海局组织部长,分管组织工作及学生运动、青年工作。继续坚持在国民党的势力范围内展开斗争。

建国后 编辑

建国后,1954年9月钱瑛奉命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第一任部长兼党组书记。由于1957年反右运动中监察部机关的鸣放,监察部存在的意义受到动摇。1959年4月,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撤销监察部,职能改由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负责。1959年4月28日-1960年11月19日钱瑛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部长。

1960年,甘肃全省饿死上百万人的惨剧震动了中央,以内务部部长钱瑛为首的检查团来到甘肃。夹边沟农场当时有三千名被划为右派者,但粮食不足,大部分被饿死。钱瑛到张掖地区视察检查灾情,因司机迷路偶然发现夹边沟农场犯人大量死亡的情况。钱瑛将当时夹边沟农场的剩余人员全部遣返,救了几百人。然后钱继续迅速采取措施,奔波全省,“抢救人命”。

逝世 编辑

文化大革命”中,时年64岁的钱瑛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抓起来“隔离审查”,并受到迫害。1972年4月,钱瑛确诊患了肺癌,住进北京日坛医院“监护治疗”。钱瑛于1973年7月26日去世,终年70岁。

身后 编辑

1978年3月23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为钱瑛平反,并将其骨灰移至八宝山革命公墓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职务
前任:
谭平山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部长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尉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