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之下》(英语:Under the Power),2019年中国大陆古装剧,故事背景为明朝,蓝色狮的同名小说改编。由任嘉伦谭松韵韩栋叶青路宏姚奕辰领衔主演,于2019年12月28日在爱奇艺[2]芒果TV首播。LINE TVLiTV 线上影视等网络平台播出 [3][4][5]

锦衣之下
Under the Power
类型古装、爱情、悬疑、探案
原作蓝色狮《锦衣之下》
编剧胡娜、林雅婷
导演尹涛
主演任嘉伦谭松韵韩栋
叶青路宏姚奕辰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国语
字幕中文
集数55集[1]
每集长度45分钟
片头曲《愿》周深
片尾曲《心墙》任嘉伦
插曲《叹》赵天宇叶青
《今夏》谭松韵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7年9月-2018年1月
制片人吴若妍
拍摄地点 中国大陆横店影视城苏州
制作公司艺能传媒、欢瑞世纪
发行许可(浙)剧审字(2018)第014号[1]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腾讯视频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19年12月28日 (2019-12-28)—2020年2月29日 (2020-02-29)
各地节目名称
台湾大明锦衣卫(中天电视)
外部链接
IMDb 介绍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爱奇艺/芒果TV   中国大陆 2019年12月28日 VIP会员:星期五至一12:00 更新2集,会员抢先看8集
非会员:星期六至一12:00 更新2集
LiTV 线上影视   台湾 VIP全套免费看无广告
非VIP全套免费看
新传媒8频道   新加坡 2020年6月2日 星期一至五 23:00
香港开电视   香港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至五 21:30 - 22:30 粤语配音
  新加坡 新传媒8频道 星期一至五 23:00 - 00:00
7月10日因直播《新加坡大选2020 开票夜》,暂停播映一次
接档锦衣之下
PG
(2020年6月2日-2020年8月18日)
被接档
最佳利益
(2020年5月5日-2020年6月1日)
月村欢迎你
(2020年8月19日-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至六 05:00 - 06:00(重播)
心花朵朵开1
(2021年1月23日-2021年5月13日)
心花朵朵开2
(2021年5月14日-2021年7月29日)
锦衣之下
PG
(2021年7月30日-2021年10月14日)
信约:唐山到南洋
(2021年10月15日-2021年11月26日)
  台湾 中天娱乐台 星期一至五 21:00 - 22:00
接档大明锦衣卫
(2020年8月18日-2020年11月2日)
被接档
庆馀年
(2020年6月16日-2020年8月17日)
大宋少年志
(2020年11月3日-2020年12月8日)
  中国大陆 广东卫视 活力剧场(如遇新闻联播延时顺延播出)
接档锦衣之下
(2021年1月18日-2021年2月10日)
被接档
向往的生活
(2021年1月1日-2021年1月18日)
山海情
(2021年2月13日-2021年2月24日)
  香港 香港开电视 星期一至五 21:30 - 22:30
9月15日 21:45 - 22:45
接档锦衣之下
(2021年9月13日-2021年11月26日)
被接档
大唐女法医
(2021年7月8日-2021年9月10日)
琉璃
(2021年11月29日-2022年2月17日)

剧情简介 编辑

天赋异禀的六扇门女捕快袁今夏(谭松韵饰)因为一桩案件和性情狠辣的锦衣卫陆绎(任嘉伦饰)结下梁子,今夏本以为此生与他再无交集,奈何冤家路窄。朝廷十万两修河款不翼而飞,今夏奉命协助陆绎一起下扬州查案,替朝廷找回丢失的官银。本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却因惊天密案联手。两人从势同水火到刮目相看再到情难自已,命运的齿轮从此旋转在一起。然而事与愿违,今夏竟是当年夏然案的遗孤,背负家族血仇的她与陆绎之间横生了无法跨越的鸿沟。最后,两个有情人历经苦难,为救百姓、抗倭寇、除奸佞,放下家族仇怨,联手对敌,冲破世俗枷锁,勇敢地走到了一起。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国语配音 角色 介绍 粤语配音
任嘉伦 张杰 陆绎 字文渊,锦衣卫最高指挥使陆廷之子,从七品经历,后升为正四品佥事。文武双全。
身旁有一锦衣卫校尉,名叫岑福,对其忠心耿耿。
身为锦衣卫,表情严肃,行事作风冷酷,心狠手辣,因而被今夏称作陆阎王。虽平时看似冷冰冰的,实则相当护短。
因破修河款案而升为正四品佥事,乃皇上心腹大将。
喜欢袁今夏,多次不顾一切舍命相救。但因其父的关系,被牵扯进夏然案,而为了要给袁今夏一个交代,努力铲除严党,后将自己送入诏狱,三年后,被放出来并官复原职。
李家杰
谭松韵 张喆 袁今夏 六扇门捕快,孤儿,实为前首辅夏然孙女。性格活泼开朗,古灵精怪,很懂得察言观色。
自幼便被袁陈氏收养,一直以来都以找到亲生父母为目标。
杨程万之徒,擅长追踪之术,也喜好研究火器,时常拿把手铳攻击敌人。
与谢霄为儿时玩伴,被其称为袁大虾。
爱财如命。
喜欢陆绎。在面临生死关头时,收到陆绎送的母亲遗物,因此对他倾心。
杨婉潼
韩栋 赵毅 严世蕃 严嵩之子,人称小阁老,正三品工部左侍郎。性格变幻莫测,把弄朝廷。爱好收集古玩字画。有恋足癖,假借不同身份到处搜罗美女。
后期极其针对陆绎。
其一只眼睛是当年被夏然案逃亡的林菱所伤,因此对她倾心不已,但因性格扭曲而决定监禁林菱。
张振熙
路宏 杨天翔 杨岳 六扇门捕快,杨程万之子,袁今夏师兄。
为人细致。做的一手好菜,从未用拿菜刀的手杀死一个人。喜欢上官曦,十分爱护她。视袁今夏为亲妹妹,不舍得她受伤害。
刘达斌
叶青 邱秋 上官曦 乌安帮朱雀堂堂主,谢霄师姐。冰雪聪慧、沉着冷静,武功高强。
因师弟谢霄曾经救过她,便从此倾心谢霄。三年前曾与谢霄有过婚约,无奈谢霄对她并无男女之情。后来被杨岳感动,而喜欢上他。
翟兰叶的挚友,但因不满她太过狠毒,因此与之断交。但多次在有危难之时,被翟兰叶所救。
陈子莹
姚奕辰 凌振赫 谢霄 乌安帮少帮主,上官曦师弟。为人真诚、仗义,却行事鲁莽,做事不经大脑,惹上不少麻烦。
与今夏为儿时玩伴,因幼时较为肥胖,被其称作为谢圆圆。因对上官曦没有任何爱慕之情,便在三年前于与师姐上官曦的大婚当晚选择逃婚。三年后回到扬州重新遇见袁今夏,并喜欢上她。
对陆绎命令今夏的态度十分不满,常常与之斗嘴,后期因合作关系,逐渐不视为敌人。
简怀甄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国语配音 角色 介绍 粤语配音
黄由启 张博恒 岑福 锦衣卫校尉,从小被陆廷收养,后成为陆绎下属,对陆绎忠心耿耿。绰号名岑阿福。
七年前因对锦衣卫十分欣赏,便打从心里想当锦衣卫
前期因陆绎的关系,不喜欢今夏对他太过直率的态度,因此时常对她摆冷眼,但后来两人合作无间,是陆绎的得力左右手。
习雪 王帅 林菱 药王谷弟子,丐叔师妹。医术高人,对解毒很有把握。
在未被袁今夏等人发现时,一直住在枫林拗隐居,避免被官家人发现。因夏然案的缘故,林家与夏家接近灭亡,得知是官家人的作为,便从此不再医官家人,但仍为陆绎治病。
严世蕃有灭门之仇。严世蕃的爱人。
今夏亲生母亲的亲妹妹,即今夏小姨。
程文意
李亭哲 严明 丐叔
(陆大坚)
陆廷的堂叔,陆绎的堂爷爷,药王谷弟子,林菱师兄,擅长制毒,喜欢林菱。
人率性豁达,不拘小节,凡事只要牵扯到林菱,便会不顾一切。
因袁今夏救他的缘故,与袁今夏等人结为朋友。
张振熙
韩承羽 苏尚卿 蓝青玄 丹青阁弟子,小新的师傅。
洞察能力很好。
在龙胆村被村民仰赖,认识袁今夏与陆绎等人,常被袁今夏调侃蓝骗子。
与陆绎结识后,成为好兄弟。陆绎使计请徐敬将他安排入宫,一起对付严世蕃。后被严世蕃陷害入刑部大牢,为了帮助陆绎击败严世蕃自刎而死。
刘威 陆建艺 陆廷 陆绎之父,锦衣卫正一品最高指挥使,深受皇上重用。
因为妻子的关系,与陆绎的感情不佳。
为人太过自负,不能忍受自己下跪央求夏然的举动,因此联合严世蕃对付夏然。但后期非常后悔。
后来因病而过世,临死前将其精心布局对严家的不利证据交予陆绎。
郭晓峰 商虹 杨程万 原名杨立,六扇门总捕头,杨岳之父,袁今夏之师傅。追踪术相当了得。
曾经担任过锦衣卫,是陆廷的得力下属。
夏然案发生后,便离开锦衣卫,担任六扇门总捕头
与于大勇是同一师门之下的师兄弟。
李勤勤 祝敏 袁陈氏 袁今夏的养母,视今夏如己出,整天盼着她早日嫁人。 郑家蕙
钱志 张遥函 谢百里 乌安帮帮主,江湖人称谢单刀,谢霄之父。
身体状况一向不佳。
与杨程万为旧识。
万潼 李诗萌 翟兰叶 扬州瘦马。实际上是为严世蕃效力的人,后来喜欢上严世蕃,但因为脚足过长原因,迟迟不能成为严世蕃的女人。
上官曦闺中密友。多次救援上官曦。
家父曾是江湖中人,从小学习飞针,后遭灭门。
之后成了春喜班的学徒,并喜欢上了师兄云遮月,但却遭利用,因爱生恨便杀了云遮月。
严世蕃盗走修河款,并栽赃给周显已,后又在狱中杀了周显已。
后因嫉妒林菱被严世蕃所爱,屡次未听从严世蕃之命令,严世蕃发现后将翟兰叶送给毛海峰当礼物。
最后看清严世蕃的为人后,将毛海峰当成礼物送给陆绎等人,背叛了严世蕃
王慧珠
丁勇岱 李立宏 嘉靖 明朝第12位皇帝明世宗,生性多疑,为人自负,欲求长生不老,一生崇尚道教,喜食丹药。 黄志成
李诚儒 宣晓鸣 严嵩 严世蕃之父,正一品内阁首辅,朝中位高权重的权臣,后被揭发做的所有坏事,罢官回乡。 刘达斌
张艺赢 徐佳琦 淳于敏 陆绎表妹(陆绎母亲兄长之女),下有一弟。
一开始钟情男装的今夏,得知今夏为女人后心有不甘,处心积虑陷害袁今夏。被迫与严世蕃成亲,在严世蕃的逼迫下成为奸细潜伏在陆绎身边。后因护城而死,死前对袁今夏改观。
梁靖晨 毛海峰 倭寇头目,人称毛大当家的。
喜欢翟兰叶的美貌,
严世蕃为合作关系。
黄子耀 董齐盛 董家水寨寨主。为人卑鄙无耻。
喜欢上官曦。
因翟兰叶想替上官曦教训他,而自作主张灭了整个董家水寨。之后带着残部投靠于毛海峰之下,成为二当家的。
徐海为 沙修竹 谢霄的好兄弟,在谢霄因逃婚而离家的三年中相互扶持,并一同劫富济贫。
孙迪 韦应 正四品扬州知府,没有担当,翟兰叶形容其蠢笨如牛。 张振熙
周惠林 张瑶函 于大勇 抗倭大将军,正四品浙江总兵,专注于抗倭军事,不善交际,虽战功赫赫却时常遭冒领战功或弹劾
常鲁江 周显已 正五品工部都水清吏郎中,负责修运河。为官清廉。
倾心翟兰叶,想赎走她身,却因凑不出一万银两,而偷走一万银两的修河款,后又将其放回。但之后却被翟兰叶栽赃为私吞十万两巨额修河款之人,后在狱中死于翟兰叶之手。
谭哲涵 沈良骏 小新 本名石新,龙胆村族长之子,父母死后拜蓝青玄为师并跟随随蓝青玄。
后被元明杀害。
易照博 元明 丹青阁蓝青玄的师父,奉命炼制长生不死丹药进贡给皇帝。醉心于炼丹,为了自己的长生不老药,杀害丹青阁弟子数名。最后吃下自己炼成的‘长生不老丹’毒发身亡。
王晔 王麻子
(罗文龙)
严世蕃安排在倭寇内部的人,私藏大量火器于杭州城,计划里应外合攻下杭州城,遭袁今夏等人识破,之后回到严世蕃身边,后被袁今夏和谢霄交给了陆绎。
韩明熙 严风 严世蕃的得力手下,对严世蕃忠心耿耿。
刘芷含 曹灵儿 曹昆之女,和袁今夏是好朋友。
王岗 曹昆 窃走兵部沿海布防图,被陆绎打伤后,于供认犯行时遭到暗箭灭口。
杨平友 徐敬 从一品内阁次辅兼礼部尚书,于严党倒台后接替严嵩成为正一品内阁首辅。擅长于官场间游走,但为人正直,与陆绎合作铲除严党,虽于夏然案时未出面帮忙,但陆绎在诏狱时,受袁今夏之托冒死为陆绎求情,因而陆绎得以免死并官复原职。
高寿 许朗 正二品兵部尚书
张新华 李芳 嘉靖皇帝身边的正四品司礼监掌印太监,在宫中有许多眼线,和嘉靖主仆情深。 张振熙
张博楠 王芳兴 皇亲国戚观烜将军的参将,负责押运生辰纲,曾误以为袁今夏和杨岳是贼人。
陈立唯 廖闻华 正二品工部尚书右副都御史,没有担当,认严嵩为义父,后因贪污军饷被罢官,在归乡途中病死。
杨烁 颜绍琼 从三品四盐运司总理,因贪污入了诏狱,又被严世蕃使计救出来 。
边原 雾隐花 春喜班班主,下药毁了云遮月的喉咙,对于云遮月的死一直抱持疑惑。
张页石 族长 龙胆村族长,迷信灾星之说,后被毛海峰炸死。
朱春晶 族长夫人 龙胆村族长夫人,后被毛海峰炸死。
陈万兵 三瘦 元明大师弟子。曾在元明大师进贡给皇帝的丹药中加入天南星粉末致皇帝中毒,因发现元明炼制长生不老丹的秘密险遭元明灭口。
张新 二胖 元明大师弟子,因发现元明炼制长生不老丹的秘密而遭灭口。
侯建楠 淳于启 淳于敏之弟,设局杀害司马长安的管家,其父为使他免于背上杀人罪名而坚持将淳于敏许配给司马长安,后遭严世蕃灭口。
王尧 淳于家之父 淳于敏、淳于启之父,为使淳于启免于背上杀人罪名坚持将淳于敏许配给司马长安,后遭严世蕃灭口。
贾淑夷 淳于家之母 淳于敏、淳于启之母,为使淳于启免于背上杀人罪名坚持将淳于敏许配给司马长安,后遭严世蕃灭口。
李溪桐 鸳鸯 淳于敏侍女,后遭严世蕃灭口。 程文意
王璐 吴守绪 正三品浙直总督,为官虽不甚清廉,但也尽责抗倭。
赵天阳 祁卫纲 将军。和于大勇一同抗倭,为制造改造兵器和火器的专家,于杭州城即将被攻下之际率500精兵赶回支援。
奚美丽 祁夫人 祁卫纲之妻,会说东瀛话,率领杭州百姓奋勇抗倭。
于诚群 许为 字之涵,深受吴守绪敬重的谋士。
卢待熹 祥子 年仅14岁,却为于大勇和祁卫纲信任的小兵,喜欢火器,希望能使用它们抗倭。
刘国际 老聂 于杭州城负责把守军械库,与今夏和祁夫人一同奋勇抗倭。
阳光 夏然 正一品内阁首辅,袁今夏爷爷。遭严家势力诬陷致使夏家被满门抄斩,后明穆宗为其昭雪。
魏哲 林荷 夏长青之妻,袁今夏生母,林菱姐姐。原与杨程万两情相悦,却仍被许配给夏然之子夏长青,夏然案时受牵连被杀,临死前将袁今夏托付给杨程万,杨程万为救林荷但失败而入诏狱,致使袁今夏成了孤儿。

电视原声带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主题曲《》是CCTV-8评定的2020年度十大OST之一[6]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主题曲)田丁崔博周深
2.心墙(片尾曲)周晓宜、吴若妍朱芸编任嘉伦
3.今夏(插曲)潇彬王梓赫谭松韵
4.(插曲)林乔、刘恩汛王梓赫叶青赵天宇

香港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1.平衡关系(主题曲)黄浩琳黄浩琳冯庆聪黄浩琳黄浩琳

奖项与荣誉 编辑

年份 颁奖机构 奖项 结果
2020 新浪文娱风云盛典[7] 十大影视剧领跑者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发行许可证查询结果.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2020-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1) (中文(中国大陆)). 
  2. ^ 錦衣之下. [2021-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1). 
  3. ^ 《锦衣之下》播出有望,任嘉伦不受捧因为英年早婚?. [2019-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 
  4. ^ 任嘉伦谭松韵在线安利《锦衣之下》陆绎贯穿全剧. [2019-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8). 
  5. ^ 《锦衣之下绣春刀》开播,锦衣江湖风云再起. [2019-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1). 
  6. ^ 【#2020年度十大OST#】. 微博. CCTV电视剧. [2020-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1).  |minutes=被忽略 (帮助)
  7. ^ #新浪文娱风云盛典#评选已结束!感谢大家一路以来的陪伴和支持️. 新浪新闻的微博. [2020-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