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冈半太郎(日语:長岡 半太郎ながおか はんたろう Nagaoka Hantarō,1865年8月15日—1950年12月11日),日本长崎县人,物理学家,为日本的物理学先驱。他于1903年独立提出土星型有核原子结构的“长冈模型英语Nagaoka model”,否定英国物理学家约瑟夫·汤姆孙在同年提出的“梅子布丁模型”。

长冈半太郎
 日本第13任帝国学士院日本学士院院长
任期
1939年3月—1948年6月
文部大臣荒木贞夫
河原田稼吉
松浦镇次郎日语松浦鎮次郎
桥田邦彦日语橋田邦彦
东条英机
冈部长景日语岡部長景
二宫治重日语二宮治重
儿玉秀雄日语児玉秀雄
太田耕造日语太田耕造
松村谦三
前田多门日语前田多門
安倍能成
田中耕太郎
高桥诚一郎
片山哲(代)
森户辰男日语森戸辰男
前任樱井锭二日语櫻井錠二
继任山田三良日语山田三良
 大日本帝国贵族院议员
任期
1934年—1947年
选区帝国学士院会员议员
个人资料
出生(1865-08-15)1865年8月15日
 日本肥前国大村藩
(今长崎县大村市
逝世1950年12月11日(1950岁—12—11)(85岁)
 日本东京都
国籍 日本
配偶长冈操子(1892-1902)
长冈登代
儿女长冈治男(长子)
长冈正男日语長岡正男(次子)
嵯峨根辽吉日语嵯峨根遼吉(五子)
长冈振吉(八子)
亲属箕作麟祥日语箕作麟祥(岳父)
石川千代松日语石川千代松(妻子的姐夫)
母校东京帝国大学理学部
职业物理学家
知名于提出原子构造的长冈模型
奖项日本文化勋章(1937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原子物理学
机构东京帝国大学
理化学研究所
大阪帝国大学
著名学生本多光太郎汤川秀树
日本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内的长冈半太郎头像浮雕。

生平 编辑

1865年,长冈半太郎于生于日本肥前国大村藩,父亲是大村藩士长冈治三郎。幼时长冈半太郎曾于大村藩藩校五教馆(长崎县立大村高等学校前身)求学。1874年,长冈半太郎与家人迁往东京,进入本乡区汤岛小学校念书,这个时候的长冈半太郎成绩很差,有时还不及格。之后长冈半太郎从共立学校进入东京英语学校(东京大学预备门)学习。由于父亲工作的调动,长冈半太郎又转入大阪英语学校(大阪专门学校),最后才又重新进入东京大学预备门读书。1882年9月,长冈半太郎进入东京帝国大学理学部就读,先后师从山川健次郎教授(1854-1931,日本教育家)和时任助教授的田中馆爱橘(1856-1952,日本地球物理学家)。大学期间,长冈半太郎曾休学一年,因为对于东方人是否能够和欧美人一样做出独创性的工作而担忧,甚至考虑过走汉学研究的道路。1887年,长冈半太郎大学毕业,并继续进入大学院(研究生院)进修,和当时访问日本的英国物理学家嘉吉·吉尔斯登·诺特(Cargill Gilston Knott)一起研究磁学。1890年,长冈半太郎升任助教。1893年,长冈半太郎前往欧洲,在柏林、慕尼黑和维也纳等地学习,并师从奥地利物理学家路德维希·玻尔兹曼。1896年,长冈半太郎毕业回国,进入东京帝国大学担任教授。1900年,出席了在巴黎举办的第一届国际物理学家会议,在会议上听到了法国物理学家玛丽·居里关于放射性的演讲后,将研究兴趣着重在核物理学。1925年,从东京帝国大学届龄退休,曾经担任理化学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大阪大学的首任校长、日本学术振兴会会长、贵族院议员、第13任帝国学士院院长等职务。

半太郎模型 编辑

自1896年,法国物理学家亨利·贝克勒尔意外发现了的天然放射性,开启了现代原子物理学的篇章,世界各地的学者便开始更为注视对原子结构的研究。英国物理学家约瑟夫·汤姆孙发现带负电的电子暗示中性原子内也应该有带正电荷的粒子,提出原子应该是一个带正电且电荷均匀分布的圆球,而电子则像梅子分散在布丁上,并在1903年提出“梅子布丁模型”。长冈半太郎反对汤姆孙的模型,并指出相反电荷间是无法穿透的。他提出的模型则是带正电子的核心在原子中间,周围环绕着若干电子,类似土星和土星环的状况。于是,长冈半太郎在同年独立提出原子的准行星模型,称为“半太郎土星模型”。长冈半太郎建议电子的轨道就像土星环,这是从苏格兰学者詹姆斯·麦克斯韦的土星环稳定理论获得的灵感。[1][2]:22-23他的模型是基于跟土星环稳定性的类似解释(土星环能稳定存在是因为土星质量极大),并提出了以下两个预测:

  • 一个质量极大的原子核(类似极大质量的行星)。
  • 电子环绕原子核,并且受到电磁力束缚(类似土星环受到重力束缚环绕土星)。

这两个预测都成功被新西兰物理学家欧内斯特·卢瑟福的粒子撞击实验确认。该模型亦预言了质子的存在,但长冈半太郎并没有明确地说明质子的存在。直至欧内斯特·卢瑟福在1917年至1925年间以多项粒子撞击实验,证明原子核存在于其他更重的原子核内,质子才被主流认为确实存在。欧内斯特·卢瑟福在1911年一篇论述“卢瑟福模型”的论文里,提到了长冈半太郎的半太郎模型英语Nagaoka model。然而“卢瑟福模型”也没有给予电子的环绕运动任何结构。后来,尼尔斯·玻尔于1913年提出较仔细的“玻尔模型”,首次引入量子化的概念来研究原子内电子的运动,对于计算氢原子光谱的里德伯公式给出理论解释。

其他研究 编辑

长冈半太郎在光谱学等领域也有一定成就。他在1909年发表了一篇关于螺线管电感的论文,并提出了长冈系数日语長岡係数[3]

家庭 编辑

长冈半太郎于1892年和箕作麟祥的三女操子结婚,两人育有三子一女。长子长冈治男曾任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次子长冈正男曾任日本光学工业社长。女儿与长冈半太郎的学生冈谷辰治结婚。半太郎的孙子长冈延子原被寄予厚望是杰出的钢琴家,但死于东京大空袭

操子在1902年去世后,长冈半太郎娶了第二任妻子平川登代,两人育有五子。第五子嵯峨根辽吉是实验物理学家。

著名学生 编辑

本多光太郎日下部四郎太爱知敬一寺田寅彦石原纯冈谷辰志仁科芳雄

另外长冈半太郎曾在1939年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推荐汤川秀树,1949年汤川因为预言介子的存在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4]

获得奖项与荣誉 编辑

著作 编辑

《长冈半太郎―原子力时代の曙》,日本図书センター,ISBN 978-482054329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mes Clerk Maxwell on the nature of Saturn's rings, JOC/EFR, 2006年3月 [200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5) 
  2. ^ Greenberger, D.; Hentschel, K.; Weinert, F. (编), Compendium of Quantum Physics: Concepts, Experiments, History and Philosophy 2009th Edition, Springer, 2009, ISBN 978-3540706229 
  3. ^ Nagaoka, Hantaro, The Inductance Coefficients of Solenoids (PDF), Journal of the College of Science (Tokyo, Japan: Imperial University), 1909-05-06, 27 (6): 18 [2013-01-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2-17) 
  4. ^ 理研精神八十八年 第1章 理化学研究所の誕生と軌跡 (PDF). [2013-01-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7-10).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