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遗址

长沙铜官窑,又称长沙窑五代时期南方民窑,出产青瓷,同时运用多种装饰技法,品类繁多。[1]长沙窑窑址坐落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内,因为最初发现地在铜官镇瓦渣坪,又称铜官窑望成窑瓦渣坪窑[2]与后世官窑并无联系。该窑已被废弃千年,也未见相关文字记录。根据遗址地层推断,窑场创烧于中唐,晚唐、五代为其极盛期,其后衰落。[2]考古发掘出土大量釉下彩器物,系此前未见之工艺,被视为釉下彩装饰的源头,对宋彩绘瓷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1]1988年,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

长沙铜官窑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
分类古遗址
时代唐朝宋朝
编号3-224
登录1988年

概况 编辑

遗址坐落在湖南省东北部的长沙市望城区铜官镇丁字湾街道一带,沿湘江东岸分布,分铜官镇和石渚湖两大窑区。历史上长沙窑并未见于任何史书的记载,但据研究,它应从岳州窑发展而来,始于初,兴盛于中晚唐,而衰落五代末期至宋朝初期。它是一处民间的瓷窑,早期以烧制碗、盆、壶、罐等生活器具为主,后来也兼烧镇纸砚台等文房用品和动物造型的玩具。其制品主要流行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也有不少出口,远销至日本朝鲜暹罗南洋甚至西亚非洲等地。

长沙窑早已废弃达千年之久,目前仅存遗址,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已发掘了19处瓷窑,最大的达万余平方米。不少遗址内瓷器碎片堆积如山(自古瓦渣坪的地名由此而来),最厚的达4米之多。其中较典型的是陈家坪窑,它是一座龙窑,依山而建,窑床为斜坡式,长34米,宽4米,坡度约20度。其火膛、火门和风道、烟道等均为砖砌,窑底部有多层烧结面,窑内还残存一些窑具。

长沙窑附近曾有着丰富的瓷土,部分采矿洞坑留存至今。现在古窑周边的制陶业依旧比较发达,部分小型作坊还在使用传统的工艺进行生产。

工艺特点 编辑

 
长沙窑釉下褐彩葡萄纹三耳棱口壶,唐,揭西县出土,广东省博物馆

长沙窑是在1957年被发现的,经过多次考古发掘,已出土了大量瓷器碎片。从这些器物来看,长沙窑瓷器的胎质多为灰白色,釉色以青、绿、蓝、酱、黄等色为主,釉层较厚。它们的造型美观别致,样式新颖多变,尤其是瓷塑的动物玩具更是生动活泼、栩栩如生。而将文字和绘画用于纹饰,也是它的一大特色。文字有民歌、诗文、谚语等,书写在器物明处。绘画有山水、人物、花鸟等题材,图案清新自然,颇具生活情趣。

长沙窑主要有釉下彩、模印贴花、贴花、刻划花、印花、镂空和雕塑等装饰技法,其中以釉下彩最具特色。[2]唐朝以前的瓷器多为青瓷单色釉。而自唐朝以后,人们开始使用釉下彩技法,就是将等呈色剂掺入颜料,用毛笔在未烧制的瓷器上上绘饰图案,然后再覆盖上一层釉并焙烧,使色彩从釉下呈现,大大提升了美观度。这种技法是陶瓷制作和装饰技法上的一次重大进步,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长沙窑发现以前,人们只能找到最早为宋朝生产的此类瓷器。而长沙窑出土的一些釉下彩瓷器都有铭文标示“元和三年”(808年)、“开成三年”(838年)、“大中九年”(855年)等纪年,因此可将釉下彩出现的最晚年代前推至唐。同时根据唐代关于湘瓷的一些文章诗句,并结合考古的地层关系,这里也被基本认定为就是釉下彩的发源地。

岳州窑 编辑

岳州窑与长沙铜官窑所处地域相近、部分时段的部分瓷器产品特征相近。有学者认为两者各自独立又互相联系,也有学者认为是同一窑口的时间地点不同的发展阶段。[3]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王习加 (编). 文化古迹. 《长沙史话》. 北京市: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 ISBN 978-7-5097-6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