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德雷斯河谷战役

门德雷斯河谷战役,或称凯里恩与利莫切尔战役Battle of Hyelion and Leimocheir)。是密列奥塞法隆战役的次年爆发的战斗,地点为门德雷斯河谷一带。此役中拜占庭军队重创塞尔柱罗姆苏丹国,一举扭转了自密列奥塞法隆战役以来拜占庭的被动地位。

门德雷斯河谷战役
拜占庭–塞尔柱战争英语Byzantine–Seljuk wars的一部分
日期1177年
地点
结果 东罗马胜利
参战方
东罗马帝国 罗姆苏丹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约翰·科穆宁·维塔斯英语John Komnenos Vatatzes 阿塔帕科斯 
兵力
未知 20,000–24,000人[1][2]
伤亡与损失
未知 高昂

背景 编辑

1176年,曼努埃尔·科穆宁密列奥塞法隆战役为苏丹阿尔斯兰所败,痛失了一个收复安纳托利亚的绝佳机会,而且帝国多年来精心准备的大批攻城器械,亦毁于一旦。塞尔柱军队旋即转入反攻,拜占庭守军一时无力招架,被拔除了边境上不少要塞。接着,一支2-2.4万人的军队,包括了部分土库曼人奉阿尔斯兰命令,开始深入拜占庭腹地,兵锋直逼士麦那(今伊兹密尔)。

接到战报的曼努埃尔,则派出了其外甥约翰·科穆宁维塔斯到东部领兵堵截塞尔柱军队。约翰手下还有两名副将君士但丁·杜卡斯米海尔·阿斯贝塔斯,协助他沿路征集部队。

激战 编辑

塞尔柱人于河谷大肆烧杀抢掠,有些部队甚至远达爱琴海海岸。但约翰不为所动,采取守势,一直不与塞尔柱人接战。劫掠之后的塞尔柱人因大批物资负重而行军缓慢,而且战志漫散。不久之后塞尔柱人带着丰厚战利品,沿着一条贯通小门德雷斯河的大道返回本国。

一直苦等战机的约翰终于率部追击。他抢先于两座已废弃的要塞,凯里恩利莫切尔附近布下伏兵。拜占庭军队于小门德雷斯河左右两岸展开,并且隐藏得很好,塞尔柱人不虞有诈,继续掉以轻心地行军。当土耳其大军半渡之际,拜占庭伏兵杀出,其弓箭手和骑兵弓箭手从高地上向土耳其人施以箭雨猛烈射击,使其伤亡惨重,大量浮尸横卧在河上。

至此,土耳其军队几乎全员被封锁在河谷之内,面临被围歼的危机。他们的阿德贝格(有藩王太傅之意)尝试率领最后的生力军,身扳重甲的亲卫骑兵,也是少数在箭雨下实力尚在的部队,猛烈冲击包围圈,希冀能杀出一条血路,约翰也派出了重装步兵和骑兵对其迎头痛击,战役进入了肉搏战的高潮阶段。阿德贝格在乱军中被一名拜占庭的阿兰骑兵杀死,失去指挥的土耳其人顿时阵脚大乱,俨然已经突围无望,最终几乎全军覆没,仅有极少数人成功逃脱。

战后 编辑

凯里恩-利莫切尔战役中拜占庭获得了决定性胜利,同时表明了密列奥塞法隆战役的失败对拜占庭的实际打击是何其有限,全军覆没,曼努埃尔仅以身免云云虚说不攻自破。拜占庭随后集部队,对突厥人部族进行了报复性征讨,并且收复了不少失地,但因缺乏攻城器械,故仍未能进攻科尼亚城。

然而不久后曼努埃尔于1180年逝世,他死后的拜占庭由一系列平庸皇帝统治之下,才算是真正对收复安纳托利亚无望。

参考资料 编辑

  • Angold, Michael, (1984) The Byzantine Empire 1025–1204, a political history, Longman. ISBN 978-0-58-249060-4
  • Choniates, Niketas; Magoulias, Harry J. O City of Byzantium: Annals of Niketas Choniates. Detroit, Michigan: 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84 [2020-05-16]. ISBN 0-8143-1764-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4). 
  1. ^ Birkenmeier 2002,第54页.
  2. ^ Finlay & Tozer 1877,第15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