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数据库许可证

数据库的相同方式分享许可证
(重定向自開放資料庫授權

开放数据库许可证(英语:Open Database License,简称ODbL)是一份Copyleft(“相同方式共享”)的许可协议,其旨在让用户可以自由地分享、修改与使用数据库的同时也为其他人保留这份自由[2]

ODbL摘要图标:
你可以自由地:分享建立修改
但要遵守:标示以相同方式共享保持开放[1]

ODbL由Open Data Commons发布,其为开放知识基金会的一部分[3]

建立ODbL的目的是为了让使用可以自由地分享他们的资料而不必担心与著作权或所有权相关的问题。它让用户可以自由地使用数据库中的资料而不用担心建立者会主张著作权问题,并可以加入新的资料或在其他数据库中使用。这份许可协议厘清了数据库用户的权利,以及标示资料贡献的正确程序,还有如何对资料进行变更或改进,从而简化了资料的分享与比较。总而言之,在使用开放数据库许可证时,用户不需要再担心违反著作权法或是资料被盗取的后果。

拥有的自由 编辑

  • 分享:复制、散布与使用数据库。
  • 创造:从数据库产生作品。
  • 修改:变更、转换与建立数据库。

条件 编辑

  • 标示:您必须在数据库的任何公开使用或是自数据库产生的作品中以ODbL中指定的方式进行标示。对于数据库的任何使用或转散布,或是自该数据库产生的做品,您都必须向其他人标明数据库的许可协议,并保留原始数据库的任何注意事项。
  • 以相同方式共享:若您公开使用任何使用ODbL的数据库之改编版本,或是从改编过的数据库产生作品,您也必须以ODbL的方式提供改编过的数据库。
  • 保持开放:若您转散布数据库,或是其改编版本,那么您可以使用限制作品使用方式的技术(如DRM),但您必须同时转散布没有这类限制的版本。

值得注意的用户 编辑

开放街图 (OSM)项目在2012年9月时完成从创作共享变更为ODbL的转换[4],试图获得更多法律保障[5]与更明确的对数据库而非对创意作品的许可协议。

其他使用ODbL的项目还包含了OpenCorporates、Open Food Facts与Paris OpenData。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DC Open Database License (ODbL) Summary. [201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1). 
  2. ^ Open Database License (ODbL) v1.0. Open Data Commons. [201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5). 
  3. ^ Open Data Commons - About. Open Data Commons. [201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5). 
  4. ^ OpenStreetMap data license is ODbL. OpenStreetMap Foundation. [2012-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5. ^ Legal FAQ. OpenStreetMap. [2018-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