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新观察》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一个军事新闻评论节目,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对当期外交国防相关议题,代表解放军官方立场。

防务新观察
Defense Review Weekly
类型军事
国家/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言普通话
标语解读军情
每集长度30分钟(含广告
主题曲
制作
制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
图像制式PAL制式
播出日期
  •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7
  •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9:03、12:34—

该节目于2006年开播,最初是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2008年改于CCTV-7播出至今。[1]2019年8月1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开播后,节目由原先的周末播出改为工作日播出。

主要桥段分为两段:第一段是新闻性质的开题约四分钟播报当周世界军事要闻和评论,名为〈防务微主页〉、〈全球战点〉、〈召忠怎么看〉等依主持人而不同的名称;第二段是现场访谈和评析。2012年有较大节目新创内容为特别节目〈防务菁英〉,长达数月进行国防真人秀海选民间军事专家做为下一年度评论员,过程以问答、识图和最后激烈的兵棋推演来决胜负。

常见主持人及嘉宾 编辑

主持人 编辑

  • 宁钊

嘉宾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防務新觀察. [2013-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31). 
  2. ^ 防务微博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