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 (佛教)

(重定向自阿修羅 (佛教)

阿修罗梵语असुरAsura巴利语असुरAsura),亦译为阿苏罗阿素洛阿须罗阿须伦阿须轮,简称修罗,有汉字词组“修罗场”等。汉语直译有非天无酒无端正等形式,属于六道之一,是欲界的大力神,或是半神的大力鬼,意思是福报似,而德行与天神不同,心性暴躁。阿修罗易怒好斗,骁勇善战,曾多次与忉利天神恶战[1],但多数的阿修罗也信奉佛法,是佛教天龙八部护法之一。佛教各派对阿修罗属于轮回何趣有不同意见,有认为属于天趣,有认为属于鬼趣,以及别立阿修罗趣等观点。

奈良兴福寺中的阿修罗像

一般所谓的阿修罗指的是与忉利天天人斗争失败,从须弥山退居至大海的非天之神。南传上座部另外划分出住在村里或村落附近,以村民丢弃的食物为生,与饿鬼相似的众生,称为堕苦处阿修罗。

词源 编辑

中国传统是将其中的“阿”(a-)字解作“非、不、无”,这和“阿弥陀佛”的“阿”字是同一个,a-有印欧语同源词英文、拉丁文an-/un-/a-。对“修罗”(-sura)词义的解释较多,有:“天”、“端正”、“酒”、“同类”等等。合起来为“非天”、“无酒”、“无端正”。非天说阿修罗“有天神的福报却没有其德行”,“似天而非天”;“无酒”就是说“不饮酒”,传说阿修罗本用海水酿酒,因海水苦咸,酒味不佳,阿修罗嫉妒忉利天神有美酒佳肴,一怒之下不再饮酒;无端正就是说貌丑,佛经解为,阿修罗男性相貌极陋,女性美貌有姿,常迷倒天人,故阿修罗常与忉利天联姻。

现代语言学则认为,梵语asura一词不是由a-(非、不)词根组合而来,而是和古诺斯语的æsir(即北欧神话中的阿萨神族)及阿维斯陀语的ahura(可见于祆教善神阿胡拉·马兹达的名字之中)一词为同源词,在其他印欧语同源词中有大王王公等含义;故或为固定拼写的单词,本就是一类神灵的名称。

起源 编辑

《观佛三昧海经》六譬品第一记载,世界会一次又一次经历:成住坏空的轮回,每次新世界初成时,没有受到劫难波及的光音天人会飞行到世间,光音天人在河中洗澡时,因为身体接触水而愉悦,精体流入水中,后落于泥中形成卵,这个卵经过八千年诞生一个女人,而这个女人在大海戏水的时候,被水精入体而怀孕,又经过了八千年,诞生一男,号为毘摩质多罗阿修罗王,其有九头、头有千眼,口中出火,有九百九十九手八脚,体型庞大四倍于须弥山

形象 编辑

在佛教中,阿修罗形象大部分源自印度教中的阿修罗,但是也有部分的特性是只有在佛经中提到的。《法华经·序品》列有四个阿修罗王,即婆稚阿修罗王、佉罗骞驮阿修罗王、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罗侯阿修罗王。婆稚,意为勇健,是阿修罗与帝释天作战的前军统帅;佉罗骞驮,意为吼声如雷,亦名宽肩,因其两肩宽阔,能使海水汹涌,啸吼如雷鸣;毗摩质多罗,意为花环,其形有九头,每头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罗侯,意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每位阿修罗王都统领千万名阿修罗,称为阿修罗众,或称阿修罗眷属。

佛经中提到,阿修罗都好勇斗狠,男性貌丑且嗔怒心重、女性貌美但嫉妒心重,历史上常与天人战争,屡战屡败,曾在败后皈依三宝、并将修罗女嫁给天人,作为政治婚姻

南传上座部说一切有部中,主张五趣[2],南传上座部认为与忉利天斗争的阿修罗是天趣,起尸阿修罗等堕苦处阿修罗是鬼趣[3]说一切有部的《顺正理论》、《大毘婆沙论》则说阿修罗必定是鬼趣[4]法藏部舍利弗阿毘昙论》和犊子部三法度论》列出人、天、三恶道,未特别言及阿修罗[5][6]。大乘佛教的《瑜伽师地论》以阿修罗为天趣[7]

有部派别立第六趣,大毘婆沙论大智度论犊子部主张六趣[8]觉音论事注》说,大众部系的案达罗派北道派主张六趣[9]正量部的《立世阿毘昙论》列出六趣[10]。又《大智度论》本身也采用六趣说[11],在大乘佛教中多采用六趣(六道)。

另外,《佛地经论》谓阿修罗种类不定,或为天,或为鬼,或傍生。《楞严经》将阿修罗依湿四生而分四种[12]

  1. 有修罗于鬼道以护法力成通入空,此系从卵而生,鬼趣所摄。
  2. 若于天中降德贬堕,其所卜居邻于日月,此阿修罗从胎而出,人趣所摄。
  3. 有阿修罗执持世界,力刚无畏,能与梵王及天帝释四天争权,此系因变化而有,天趣所摄。
  4. 别有一分下劣阿修罗,生于大海心,沈于水穴口,此系因湿气而有,畜生所摄。

业因 编辑

出生为阿修罗的业因为何?佛教诸经论多说为瞋、慢、疑三种。《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卷1列举十种能令众生得阿修罗报之业因︰

  1. 身行微恶,
  2. 口行微恶,
  3. 意行微恶,
  4. 起㤭慢,
  5. 我慢
  6. 起增上慢,
  7. 起大慢,
  8. 起邪慢,
  9. 起慢慢,
  10. 回诸善根向修罗趣。

《舍利弗所问经》说投生业因为“志强,不随善友所作净福,好逐幻伪之人,作诸邪福,傍于邪师。甚好布施。又乐观他斗讼。故受今身。”[13]

人物 编辑

神话传说中,帝释天之妻舍脂,为阿修罗女[14][15]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毘婆沙论第五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佛何故说:由嫉与悭,人天龙等,屡兴战斗?答:彼经但说,诸富贵者,数现行结,不说成就,谓:天帝释,二天中尊,由嫉与悭,与非天众,数战斗故,但说二结。复次、佛为呵责天帝释故,于彼契经,说此二结,谓:诸天中,有苏陀味,胜阿素洛;阿素洛宫,有端正女,胜彼诸天。天自悭味,嫉他美女;非天悭女,嫉他美味。天为美女,往非天处;非天为味,复往天宫。是故诸天与阿素洛,由嫉悭结,数兴战斗。尔时,天帝与阿素洛,适斗战已,心犹恐怖,来诣佛所。作如是问:由何结故,人天及龙阿素洛等,屡兴战斗?彼意问言:由何结故,天与非天,数兴战斗?故佛告曰:由嫉与悭,佛意告言:汝等天众,及阿素洛,由嫉悭结,数兴战斗,故嫉与悭,是汝等患,亦是重担,伤害汝等,应速舍离。”
  2. ^ 《大毘婆沙论》卷172:“已说五趣一一差别,于彼中有阿素洛今当说。谓有余部立阿素洛为第六趣,彼不应作是说,契经唯说有五趣故。”
  3. ^ 论事》:若“起尸阿修罗(kālakañcikāsura)饿鬼与等色、等受用、等食、等寿,与饿鬼俱婚姻”者,汝不应言:“有六趣。”……“若“毘摩质怛罗(巴利语:Vepacitti,梵语:Vemacitrin)众天与等色、等受用、等食、等寿,与天俱婚姻”者,汝不应言:“有六趣。””
    《阿毗达摩概要精解》:“阿修罗包括了几种有情。诸论师指出,在恶趣地(apāya-bhūmi)里的阿修罗是与饿鬼类似长期遭受折磨的有情。应区别恶趣地的阿修罗和在三十三天与诸神斗争的阿修罗,后者是属于三十三天的神……堕苦处阿修罗(vinipātikāsurā):据说这些有情住在村里或村落的附近,以村民丢弃的食物为生。在没获得食物时,他们也会附上人身或折磨人类”。
  4. ^ 顺正理论》:“阿素洛者。与诸天众。违诤交通。言本是天。威德殊胜。由斯等故。天趣所收。谛现观中。无堪能故。似非人故。多谄曲故。定非天趣。是鬼趣摄。……故阿素洛。唯鬼趣收。”
    大毘婆沙论》:“问诸阿素洛何趣所摄。答有说是天趣摄。问若尔何故不能入正性离生。答谄曲所覆故。……以为如是谄曲心所覆故。不能入正性离生。复次不可以不能入正性离生故便谓恶趣所摄。如诸达絮及篾戾车人亦不能入正性离生。而非恶趣所摄彼亦应尔。如是说者是鬼趣摄。问若尔何故经说。帝释语毘摩质怛罗(Vimalacitra)阿素洛王言。汝本是此处天。答帝释应言汝本是此处鬼。而言天者以尊敬妇公故作此爱语。又令设芝闻生欢喜。问若是鬼者何以与诸天交亲耶。答诸天贪美色故不为族姓。如设芝阿素洛女端政无比。是故帝释纳以为妻。亦如大树紧捺洛王女名为夺意端政无双。虽是傍生趣摄。而苏迷王太子苏达那菩萨求娉为妻此亦如是。问何以复能与天斗战。答亦有劣者与胜者共诤。如奴与主斗狗与人斗。”
  5. ^ 舍利弗阿毘昙论》:“云何五道?地狱、畜生、饿鬼、人、天。云何地狱?无间、有间,是名地狱。云何畜生?水、陆、空行,是名畜生。云何饿鬼?少食、无食等,是名饿鬼。云何人?四天下人,是名人。云何天?欲、色、无色天,是名天。”
  6. ^ 三法度论》:“欲界者,人、天、恶趣……于中三十三天者,在须弥山顶,彼行欲如人。四王者处中。地天者,依此地树山间居……恶趣者,地狱、畜生、饿鬼,此三是恶趣。……大势者,夜叉、罗刹、毘舍遮……此三种是大势。彼境界如天,宿命福德故”
    《四阿鋡暮抄解》:“欲界者,人、天、趣……彼三十三须弥顶,彼如人行淫。四大王游乾陀罗上(秦言持天地也),彼亦如人。地者,此间地树河山上居处……趣者,地狱、畜生、饿鬼……彼大飞,阅叉、罗刹、厌鬼……大飞鬼,彼像如天,自然住”
  7. ^ 《瑜伽师地论》:“若天得胜便入非天宫中。为悦其女起此违诤。若非天得胜即入天宫。为求四种苏陀味故共相战诤。又诸非天当知天趣所摄。然由意志多怀诈幻谄诳多故,不如诸天为净法器。由此因缘,有时经中说为别趣,实是天类。由不受行诸天法故,说为非天。”
  8. ^ 大毘婆沙论》:“于彼中有阿素洛今当说。谓有余部立阿素洛为第六趣。彼不应作是说。契经唯说有五趣故。问何故名阿素洛。答素洛是天。彼非天故名阿素洛。……复次素洛名同类。彼先与天相近而住。然类不同故名阿素洛。”
    大毘婆沙论》:“问:今此论宗与犊子部何相关预而叙彼说?答:为令疑者得决定故。谓彼与此所立义宗。虽多分同而有少异。……立阿素洛为第六趣补特伽罗。”
    大智度论》:“说五道者是一切有部僧所说。婆蹉弗妒路部僧说有六道。”
  9. ^ 平川彰. 印度佛教史.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2月23日). 
  10. ^ 《立世阿毘昙论》(正量部):“云何地狱名泥犁耶……云何禽兽名底栗车?……云何鬼道名闪多阎摩罗……云何说阿脩罗道名阿脩罗……云何天道说名提婆……云何人道说名摩菟沙”
  11. ^ 大智度论》:“问曰:阿修罗即为五道所摄。是阿修罗非天非人,地狱苦多畜生形异,如是应鬼道所摄。答曰:不然。阿修罗力与三十三天等。何以故?或为诸天所破,或时能破诸天。如经中说,释提桓因为阿修罗所破。四种兵众入藕根孔以自藏翳,受五欲乐与天相似,为佛弟子。如是威力,何得饿鬼所摄?以是故应有六道。复次如阿修罗甄陀罗乾沓婆鸠槃茶夜叉罗刹浮陀等大神,是天、阿修罗民众,受乐小减诸天,威德变化随意所作。是故人疑言,是修罗非修罗。修罗秦言大(天?,《翻梵语》:“脩罗者酒亦云天也”)也。说者言:是阿修罗非修罗。阿修罗道初得名,余者皆同一道。问曰:经说有五道,云何言六道?答曰:佛去久经流远,法传五百年后,多有别异,部部不同,或言五道,或言六道。若说五者,于佛经回文说五。若说六者,于佛经回文说六。又摩诃衍中,法华经说有六趣众生。观诸义旨,应有六道。复次分别善恶,故有六道。善有上中下故,有三善道天人阿修罗。恶有上中下故,地狱畜生饿鬼道。若不尔者恶有三果报,而善有二果,是事相违,若有六道于义无违。问曰:若龙王金翅鸟,力势虽大犹为畜生道摄。阿修罗亦应饿鬼道摄。何以更作六道?答曰:是龙王金翅鸟虽复受乐,傍行形同畜生故畜生道摄。地狱饿鬼形虽似人,以其大苦故不入人道。阿修罗力势既大,形似人天故,别立六道是为略说。”
    大智度论》:“问曰:于五道众生中,佛是天人师不说三恶道,以其无福无受道分故,是诸龙鬼皆堕恶道中。答曰:佛亦不分明说五道。说五道者是一切有部僧所说。婆蹉弗妒路部僧说有六道。复次应有六道。何以故?三恶道一向是罪处。若福多罪少,是名阿修罗揵闼婆等生处应别,以是故应言六道。”
  12. ^ 《楞严经》卷9
  13. ^ 《舍利弗问经》:舍利弗复白佛言。世尊。八部鬼神。以何因缘生于恶道。而常闻正法。
    佛言。以二种业。一以恶故生于恶道。二以善故多受快乐。
    又问。善恶二异可得同耶。
    佛言。亦可得耳。是以八部鬼神。皆曰人非人也。
    天神者。其之先身。以车舆舍宅饮食。供养三宝父母贤胜之人。犹怀悭俭谄嫉妒者故。受天神身。如普光净胜天神等。
    虚空龙神者。修建德本。广行檀波罗蜜。不依正念。急性好嗔故。受人非人身。如摩尼光龙王等。
    夜叉神者。好大布施。或先损害。后加饶益。随功胜负。故在天上空中地下。
    乾闼婆者。前生亦少嗔恚。常好布施。以青莲自严。作众伎乐。今为此神。常为诸天奏诸伎乐。
    阿修罗神者。志强。不随善友所作净福。好逐幻伪之人。作诸邪福。傍于邪师。甚好布施。又乐观他斗讼。故受今身。
    迦娄罗神者。先修大舍。常有高心。以倰于物故受今身。
    紧那罗神者。昔好劝人发菩提心。未正其志逐诸邪行。故得今身。摩睺罗伽神者。布施护法性好嗔恚。故受今身。
    人非人等。皆由依附邪师行谄恶道。以邪乱正俱谓是道。以自建立。
  14. ^ 《杂阿含经》卷40:“比丘问佛言:‘世尊!何因、何缘彼释提桓因名舍脂钵低?’佛告比丘:‘彼阿修罗女,名曰舍脂,为天帝释第一天后,是故帝释名舍脂钵低。’”
  15. ^ 实叉难陀译《大方广佛华严经》卷44〈十忍品〉:“如帝释夫人,阿脩罗女,名曰:舍支,于一音中出千种音,亦不心念,令如是出。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入无分别界,成就善巧随类之音,于无边世界中恒转法轮。……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七如响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