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坦

法國舊大區

阿基坦(法语:Aquitaine)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旧大区,共有多尔多涅省吉伦特省朗德省洛特-加龙省大西洋比利牛斯省等行政区。

阿基坦
Région Aquitaine
法国大区
阿基坦旗帜
旗帜
阿基坦官方标志
标志
坐标:44°36′N 0°00′E / 44.6°N 0°E / 44.6; 0
国家 法国
首府波尔多
多尔多涅省
吉伦特省
朗德省
洛特-加龙省
比利牛斯-大西洋省
政府
 • 委员会主席Alain Rousset
PS,1998年-)
面积
 • 总计41,308 平方公里(15,949 平方英里)
人口(2008年)
 • 总计3,170,000人
 • 密度76.7人/平方公里(199人/平方英里)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2016年1月1日,阿基坦大区、利穆赞大区普瓦图-夏朗德大区合并成新阿基坦大区

地理 编辑

阿基坦面积为41,308平方公里,占全法国总面积的7.6%。阿基坦西邻大西洋,南接西班牙,东边是南部比利牛斯大区,北方是普瓦图-夏朗德利穆赞两大区。

主要城市有波尔多波城巴约讷蒙德马桑比亚里茨贝尔热拉克(Bergerac)和佩里格

地理上的主要特色有:

历史 编辑

罗马帝国时代,阿基坦高卢行省最初的范围是从比利牛斯山至加龙河,之后,屋大维将加龙河至卢瓦尔河间的土地并入。这段时间,阿基坦高卢行省的范围扩展至塞文山脉,整个行省约占现今法国的三分之一。

公元4世纪,阿基坦行省分为三个行省:

公元5世纪,罗马瓦解,西哥特人填补了这段权力真空的状态。507年,法兰克人勃艮第人等盟友击败西哥特人。当克洛塔尔二世在629年逝世,他将阿基坦分给儿子查理贝尔特二世,首都设立在图卢兹。西元八世纪,部分摩尔人来到阿基坦,但遭到查理·马特驱离,之后成为卡洛林王朝的领土。

在加洛林王朝时代,阿基坦的自主性更进一步。阿基坦作为一个分王国而成为通常的王储的封地。阿基坦国王通常被封给王太子。

查理曼的子嗣不断瓜分帝国,而阿基坦成为纽斯特里亚的领地。公元9世纪,当地的伯爵们渐渐脱离王国的统治。奥弗涅伯纳德二世英语Bernard Plantevelue威廉一世父子曾自称阿基坦公爵威廉五世普瓦图建立新阿基坦公国。此时阿基坦范围包括普瓦捷奥弗涅图卢兹。公元1052年,威廉八世成为加斯科尼与阿基坦公爵,形成“君和”体制(Personal union,多国共戴一君)。阿基坦公爵威廉九世是位游吟诗人,普瓦捷成为游吟诗人创作诗歌的重镇。当威廉十世去世,其女继承人阿基坦的埃莉诺嫁给法兰西路易七世,并参与十字军东征,但之后她以同族血亲婚姻无效为借口,嫁给法国最大的竞争对手英格兰亨利二世。埃莉诺之子理查一世约翰和之后的继承人成为英格兰国王及阿基坦公爵。

百年战争中,英格兰爱德华三世在1361年建立阿基坦公国,但法国在1453年重新夺回该地。之后,阿基坦的历史就成为法国历史的一部分。

人口统计 编辑

2006年的人口为3,119,778,约占全法国人口的5%。

语言 编辑

法语是主要语言。

其他当地语言还有各种奥克语,像是加斯科涅语(Gascon)、贝阿恩方言和佩里戈尔语(Périgord)等等。而最南端则有巴斯克语

来自外地的移民将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其他非当地语言带进阿基坦。

主要城市 编辑

 
波尔多证券交易所广场

经济 编辑

 
比亚里茨附近的海岸
  • 农业
葡萄是目前阿基坦最大的产物。
林业位于大区北部,包括欧洲最大的松树林。
饲育业。
  • 采掘工业
道达尔等公司在此开采天然气石油
  • 工业
制酒、蒸馏及相关产品是该区非常重要的产业及文化。根据美国国务院,全球约有七亿升葡萄酒来自波尔多。
航太工业,特别是达梭系统。
  • 服务业
教育:在波城波尔多的大学生超过80,000名。
旅游业极为盛行,特别是银色海岸的阳光和冲浪。巴约讷比亚里茨圣让德吕兹昂代是主要的度假胜地。参观多尔多涅法式城堡(原指法国13、14世纪时为防御而设置的城堡。后指封建领主的府邸或庄园。并不完全等同于城堡 castle。),或是前往比利牛斯山健行滑雪,也是极受欢迎的旅游活动。因此,有非常多的度假小屋和营地。

体育 编辑

阿基坦有许多优秀的体育队伍。较知名的有:

橄榄球在此地特别受到欢迎,球队有:

斗牛在阿基坦也是受欢迎的活动。

阿基坦海滩会固定举行大型冲浪锦标赛。

饮食 编辑

阿基坦以葡萄酒及相关产品而闻名:

知名的食物有: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