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的劳伦斯 (电影)

1962年电影

阿拉伯的劳伦斯》(英语:Lawrence of Arabia),1962年电影英国导演大卫·利恩执导,并获得多项奥斯卡金像奖。影片松散地依据汤玛斯·爱德华·劳伦斯1926年出版的自传《智慧的七柱》改编,彼得·奥图尔饰演主角,制片人为山姆·史匹格(1957年大卫·利恩和史匹格刚完成受称赞的影片《桂河桥》)。莫里斯·贾尔的配乐和法瑞迪·杨英语Freddie Young电影摄影特别受赞赏。

阿拉伯的劳伦斯
Lawrence of Arabia
基本资料
导演大卫·利恩
监制山姆·史匹格
编剧罗伯特·鲍特英语Robert Bolt
麦克·威尔森英语Michael Wilson (writer)(未具名)
原著智慧的七柱
托马斯·爱德华·劳伦斯作品
主演彼得·奥图尔
奥马·沙里夫
亚历克·吉尼斯
安东尼·奎恩
杰克·霍金斯英语Jack Hawkins
乔斯·费雷英语José Ferrer
克劳德·莱因斯英语Claude Rains
配乐莫里斯·贾尔
摄影法瑞迪·杨英语Freddie Young
剪辑安妮·沃斯·科茨英语Anne V. Coates
制片商Horizon Pictures英语Horizon Pictures
片长227分钟(导演剪辑版)
187分钟(1970年代发行版)
216分钟(1989年修复版)
产地 英国
美国
语言英语
阿拉伯语
土耳其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英国 1962年12月10日 (1962-12-10)(伦敦首映)
美国 1962年12月16日(纽约首映)
加拿大 1963年1月30日
澳大利亚 1963年11月1日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
预算1500万美元
票房7000万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阿拉伯的劳伦斯
香港沙漠枭雄
台湾阿拉伯的劳伦斯
新加坡时势英雄(公映)

概述 编辑

一战时,英国军官T·E·劳伦斯开罗情报部及英国外交部阿拉伯局英语Arab Bureau任职,期间拉拢阿拉伯部族,协助阿拉伯起义对抗奥斯曼帝国。电影主题包括劳伦斯与战争中暴力(特别是阿拉伯部落之间和与土耳其军队作战时)的情感斗争,对个人身份的认同(“你是谁?”是影片中反复出现的台词),以及在他祖国的英军与他新结交的阿拉伯游牧部落之间如何作出选择。片头是一战后劳伦斯在英国乡村骑摩托车外出时,驾驶过速,闪前方慢步马车不及,自撞树身亡,在教堂出殡丧礼时,众人回忆聊起劳伦斯,全片倒述至战场开始---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有别于大部分电影所用的35毫米胶片,本片采用了70毫米胶片及相关技术(Super Panavision 70英语Super Panavision 70)摄制,提供更高的分辨率、更细致的画面,但需要特定器材放映。

影片于1961年5月15日至1962年10月20日期间拍摄,沙漠部分镜头取自西班牙约旦摩洛哥

评价 编辑

奖项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