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关系

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关系指的是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双边关系。 阿尔巴尼亚在布加勒斯特和罗马尼亚设有大使馆地拉那大使馆和科尔察领事馆。2013年12月16日,在罗马尼亚举行庆祝活动,庆祝两国建交100周年。[1]

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阿尔巴尼亚

罗马尼亚

这些国家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法语国家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成员。 作为欧洲联盟(欧盟)成员,罗马尼亚支持阿尔巴尼亚的欧元一体化道路。[来源请求]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Dacians伊利里亚人被认为是现代罗马尼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的祖先,多年来一直有着联系。 两者与希腊人一起,都是巴尔干地区的土著人民。

现代 编辑

罗马尼亚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巴尼亚独立的国家。[2][3]阿尔巴尼亚与罗马尼亚的关系于1913年12月16日建立。从那时起,两国建立了强大的文化和语言联系。[1]阿尔巴尼亚作家和诗人Lasgush Poradeci在罗马尼亚生活和学习了一段时间,以及其他有影响力的阿尔巴尼亚人物。[4]两国于1994年签署了友好条约。[5]罗马尼亚历来是许多阿尔巴尼亚移民的家园,其中包括许多重要的贡献者[谁?]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运动。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是与罗马尼亚人有种族关系的阿罗马尼亚少数民族的家园。

关系 编辑

 
阿尔巴尼亚驻布加勒斯特大使馆

2014年3月18日,Edi Rama阿尔巴尼亚总理罗马尼亚首相 Victor Ponta在后者首次正式访问地拉那期间会见了。 两人讨论了经济上扩大两国之间的关系,包括教育(在罗马尼亚学习的一些阿尔巴尼亚学生和阿尔巴尼亚警察正在接受罗马尼亚人培训的人员),以及分享罗马尼亚提升到欧盟的经验 与阿尔巴尼亚。 他们还讨论了罗马尼亚企业在地拉那开设办事处以增加经济合作,以及罗马尼亚培训阿尔巴尼亚警察打击有组织犯罪。[4]2015年2月,Ponta提出与罗马尼亚达成能源协议。 他还表示,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将继续扩大。[6]

经济关系 编辑

两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于2017年1月1日生效。

2016年双边贸易额为8300万欧元。[7]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Anniversary event marking 100 years of bilateral diplomatics relations between Romania and Alban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mania)。检索2015年5月17日。
  2. ^ Berisha: Grateful to the Albanian community in Buchare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op-Channel, 2012-10-19
  3. ^ Presidenti Nishani merr mesazhe urimi nga krerë shtetesh me rastin e kremtimit të 100-vjetorit të Pavarësisë së Shqipëris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resident of Albania, 2012-11-30
  4. ^ 4.0 4.1 Romania strengthens its relations with Alban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oreign Policy News. Peter Tase. Published March 23, 2014. Retrieved May 17, 2015.
  5. ^ "Relations between Albania and Romania are very goo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ine O'Clock News. Sami Shiba, ambassador of Albania to Romania. Published November 27, 2011. Retrieved May 17, 2015.
  6. ^ PM Ponta offers Albania the surplus energy of Roman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gerpres.ro. Published February 27, 2015. Retrieved May 17, 2015.
  7. ^ 存档副本. [2018-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