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帕德王朝

阿尔帕德王朝匈牙利语Árpád-ház)是9世纪和10世纪匈牙利公国和1000年至1301年匈牙利王国的统治王朝。该王朝以匈牙利大公阿帕德命名,他是征服喀尔巴阡盆地期间匈牙利部落联邦的首领。在895年以前,它被称为图鲁王朝。

阿尔帕德王朝
国家匈牙利王国
头衔匈牙利国王
克罗地亚国王
创立约850年
创立者阿尔莫什
最后统治安德烈三世
解体1301年

阿尔帕德王朝建国于895年,终结于1301年安德烈三世去世,死后无嗣。而阿尔帕德家族的最后一位成员、安德鲁的女儿托斯的真福伊丽莎白于1336或1338年去世。传说当时7个马札尔人部落与3个可萨人部落组合成一个联盟,之后匈牙利王国逐渐成形。 除马加什一世外,所有匈牙利国王都是阿尔帕德王朝的同源后裔。

匈牙利大公 编辑

阿尔帕德王朝 编辑

贝拉国王的匿名公证人(Anonymus Bele regis notarius)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匈牙利国王的公证人和编年史家,可能是贝拉三世。人们对他知之甚少,但他的拉丁化名字以P开头因为他称自己为“P. dictus magister”。

Anonymus 以其在 1200 年左右用中世纪拉丁文写成的《匈牙利人的事迹》(Gesta Hungarorum[1])而闻名。这部作品提供了匈牙利征服喀尔巴阡盆地的最详细历史[2]。他试图解释几个匈牙利地名的起源的但是大部分尝试都没有现代词源学的支持。匈牙利编年史记载,这部落和可萨人有关(因他们不信仰犹太教卡拉派所以不与卡拉伊姆人一块生活)。

 
匈牙利征战与迁移[2]

850年,匈牙利部落是“松散联邦”,匈牙利人的神圣统治者是肯德(kende),以及他们的军事领袖久拉(gyula),是一种二元双重君主制。

9世纪末,马扎尔人受到中亚突厥游牧民族佩切涅格人的压迫,从第聂伯河流域开始大举向喀尔巴阡山脉迁徙。

896年,当时的马扎尔人领袖阿尔帕德领导部族从南俄草原迁徙至潘诺尼亚,驻扎于多瑙河中游蒂萨河流域一带。从阿尔帕德统治时期开始,马扎尔人对欧洲发动一系列毁灭性的侵袭。

898年-910年,马扎尔人入侵并洗劫了伦巴第(意大利);900年再度向意大利发动袭击。此后又先后劫掠巴伐利亚(900年),克恩滕(901年),大摩拉维亚(902年),意大利(904年)及萨克森(906年)。

900年,马扎尔人入侵欧州,马扎尔军队蹂躏巴伐利亚,另一队马扎尔人被巴伐利亚藩侯利奥波德帕绍的利克尔主教所击败。

901年,马扎尔人摧毁了克恩顿公国

904年,库尔桑在一次突袭中去世后,该职位由久拉·阿尔帕德(gyula Árpád)接管,为匈牙利建立了一个单一君主制。

906年,阿尔帕德征服了大摩拉维亚公国

907年,匈牙利人继续攻打东法兰克王国,普莱斯堡之战中,面对马扎尔军,条顿人一败涂地,巴伐利亚统帅利奥波丁也以身殉国。

907年-947年,阿尔帕德大公死后,匈牙利由若干部落领袖领导,其中著名的有:塔尔霍斯列文特佐尔塔,马扎尔人继续劫掠拜占庭德意志

908年,匈牙利军队入侵图林根并在艾森纳赫取得胜利,杀死了共治公爵伯查德和埃吉诺,以及维尔茨堡主教鲁道夫一世。

909年,匈牙利军队入侵巴伐利亚,但被巴伐利亚公爵阿努尔夫击败在Pocking附近的一场小型战斗中,最终巴伐利亚公爵阿努尔夫与匈牙利人停战,巴伐利亚人向匈牙利人借道以入侵其他部落公国,作为交换匈牙利人不再袭击巴伐利亚。

910年,第一次莱希菲尔德之战匈牙利军队击败童子路易的联军,战争中杀死了洛塔林吉亚公爵布哈德,之后掠夺烧毁了日耳曼及德意志领土,之后没有人再次试图与之对抗,所有部队撤退到有围墙的城镇和城堡,等待他们返回匈牙利。在凯旋的路上,匈牙利人掠夺了雷根斯堡的周边地区,烧毁了阿尔泰奇和奥斯特霍芬。在歼灭了德意志地区大部分的军事力量后。施瓦本公国巴伐利亚公国萨克森公国洛塔林吉亚公国弗兰肯公国,同意向匈牙利人进贡。

950年,开始定居在五河流域,当时东部更适合游牧生活方式,之后才往西部移动。

955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托一世在位于奥格斯堡南部的莱希河冲击平原,莱希菲尔德的第二次莱希菲尔德之战福伊西治下的马札尔联军彻底击败,之后阿尔帕德匈牙利王国停止了西进策略,开始改革政体建立匈牙利国家的雏形。

马扎尔人的国王 编辑

1000年,伊什特万一世被教宗思维二世加冕为国王,是匈牙利第一位国王。

阿尔帕德王朝 编辑

特里亚农条约1867年奥地利-匈牙利折衷方案帕萨罗维茨条约摩哈赤战役伊什特万一世奥斯曼帝国苏丹列表哈布斯堡-洛林王朝特兰西瓦尼亚亲王Habsburg扎波尧伊家族霍尔蒂·米克洛什哈布斯堡-洛林王朝雅盖隆王朝匈雅提家族卢森堡王朝安茹-西西里王朝阿尔帕德王朝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esta Hungarorum. [2022-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2). 
  2. ^ 2.0 2.1 Hungarian conquest of the Carpathian Basin. [2022-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