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克萨哥拉

古希腊哲学家
(重定向自阿那克薩哥拉

阿那克萨哥拉希腊语Αναξαγόρας,前500年—前428年),伊奥尼亚人,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他首先把哲学带到雅典,影响了苏格拉底的思想。[1]

阿那克萨哥拉
出生Ἀναξαγόρας 编辑维基数据
公元前约500年 编辑维基数据
克拉佐美纳伊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公元前约428年 编辑维基数据 (0岁)
兰普萨库斯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数学家哲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作家 编辑维基数据

生平 编辑

阿那克萨哥拉约在公元前500年出生于士麦拿附近,雅典政治家伯里克利是他的门生,20多岁时,他由伯里克利带到雅典,在雅典居住了30多年(约前462至前432)。雅典人相信天体是众神,阿那克萨哥拉的天文学说违背了他们的信仰,被控告不敬神,[2]可能一度收监,由伯里克利救出,返回伊奥尼亚建校教学,享年72。[3]

思想 编辑

阿那克萨哥拉以“精神”(智性)的概念解释自然变化,“精神”超然独立,纯净无瑕,引发变化。他发展了色诺芬尼的见解,后者声称 神 的心灵是形成秩序的主因。太初的混沌分成冷的迷雾和暖的以太,冷雾形成水、木、石等。生命的“种子”由水载送至地,动物从湿暖的泥土中长出来。[4]

阿那克萨哥拉认为,自然界有热和冷、湿和干、白和黑等不同的“质”,每一件物件,都含有各种不同的“质”,按不同比例混和,就是雪也有少许的“黑”;[5]何种“质”占有优势,决定物件的性质,例如比较一棵树和一座灯柱,火要更为热些、干些。变化就是各种“质”比例的变更。[6]物件并无所谓“生成和消灭”,实际上只有结合和分解。[7]时空是无限可分的,万物也可以无限地被分割。[8]

天文学方面,阿那克萨哥拉主张机械宇宙论,了解到离心力[9]指出天体是借助其循环运动的速度,悬浮在空中的石头,否定天体是神祇的信仰。[6]他发现太阳和星星都是赤热的石块,星星只因太遥远,热力不能传到地面;他又发现月亮是土,比太阳接近地面,上面有山岳,本身无光,月光是由太阳而来。[10]

在解剖学方面,他对动物进行解剖,对大脑的解剖结构有一定认识,并且发现鱼用鳃呼吸。[11]

注释 编辑

  1. ^ Russell,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81.
  2. ^ Hall:《期望中国》,页46-47。
  3. ^ Russell,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79;Hall:《期望中国》,页48。
  4. ^ Hall:《期望中国》,页46;黄正谦:《东海西海“心”“理”相通》,页123-124。
  5. ^ Hall:《期望中国》,页46-47;Russell,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80。
  6. ^ 6.0 6.1 Hall:《期望中国》,页47。
  7. ^ 汪子嵩等:《希腊哲学史》第二卷,页206。
  8. ^ Hall:《期望中国》,页47;Russell,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80。
  9. ^ 陈康:《陈康:论希腊哲学》,页445。
  10. ^ Russell,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80;陈康:《陈康:论希腊哲学》,页446。
  11. ^ W. C. 丹皮尔:《科学史》,页37。

参考书目 编辑

  • 陈康:《陈康:论希腊哲学》(北京:商务印书馆,1990)。
  • David L. Hall(郝大维)& Roger T. Ames(安乐哲)著,施忠连等译:《期望中国——对中西文化的哲学思考》(上海:学林出版社,2005)。
  • 汪子嵩等:《希腊哲学史》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 黄正谦:《东海西海“心”“理”相通——中西文化比较通释》(香港: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2012)。
  • Bertrand Russell(罗素),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London: Unwin Paperbacks, 1979).
  • W. C. 丹皮尔:《科学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 梯利:《西方哲学史》(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