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叔坚(6世纪553年后—7世纪),字子成,南陈高宗宣帝陈顼第四子。母亲何淑仪,原是吴地酒馆里的女侍。

生平 编辑

陈叔坚蛮横好酒,尤好数术、卜筮、祝禁。师事陆玠

太建十四年(582)正月十一日凌晨,南陈宣帝陈顼去世,皇次子陈叔陵在灵前动手谋杀太子陈叔宝,数刀砍成重伤,尚未致命,皇后柳敬言合身扑上来保护儿子,陈叔陵又砍了她几刀。陈叔坚冲上前去,双手卡住陈叔陵的脖子,奋力夺下武器,陈叔宝得以在奶妈乐安君吴氏的护持下逃脱。陈叔坚以此救主大功,进号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扬州刺史。寻迁司空,将军、刺史如故。

由于陈叔宝重伤,暂时无法处理朝政,陈叔坚一时势倾朝廷,因肆骄纵,事多不法。陈叔宝痊愈后,对此十分不快。至德元年,下诏出陈叔坚为江州刺史。未发,又下诏改以为骠骑将军,重为司空,实欲去其权势。陈叔坚很不高兴,就用巫术诅咒陈叔宝。事发,陈叔宝将之囚禁,准备赐死,陈叔坚说:“臣之本心,非有他故,但欲求亲媚耳。臣既犯天宪,罪当万死。臣死之日,必见叔陵,愿宣明诏,责于九泉之下。”陈叔宝深受感动,免其死罪,仅除去官爵,不久又重新起用为侍中、镇左将军。二年,又给鼓吹,油幢车;三年,出为征西将军、荆州刺史;四年,进号中军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祯明二年,秩满还都。

陈国灭亡,陈皇族皆入长安,陈叔坚因避隋文帝杨坚讳被改名陈叔贤。陈叔贤从此与王妃沈氏在瓜州的酒馆里做了侍者。隋朝大业中,又做了遂宁郡太守。

后代 编辑

子陈志本,唐朝朝散大夫、陇州录事参军、颛臾公。陈志本第三子永嘉郡永嘉县令陈敬玄(669年-745年),字晏,娶乐安任氏,生陈翘、陈翱,孙陈衮、陈裔。

资料来源 编辑

  • 《陈书·列传第二十二》
政府职务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司马消难
南陈司空
582年-583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杨雄
隋朝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