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

秦末民变领袖
(重定向自陳勝

陈胜(?—前208年),字秦朝南阳郡阳城(今河南省方城县)人[1]秦末民变领袖。因秦法严苛,与吴广带领约九百名戍卒发动大泽乡起义,首先抗,在其败退时遭车夫庄贾刺杀而死,谥号楚隐王

陈涉
姚有多于1973年创作的国画《陈胜吴广起义》
性别
出生前3世纪
秦朝南阳郡阳城
逝世前208年
秦朝下城父
国籍张楚政权
别名陈涉
职业张楚政权楚王
活跃时期前3世纪
经历

生平 编辑

陈胜早年穷困,出身为农家的雇工,胸有大志,曾因说“如果我们之中有谁富贵了,不要忘记今天的伙计们”而遭嘲笑,自叹:“唉,燕子、麻雀这些小鸟,怎能知道鸿雁的志向呢!”[2]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陈胜和吴广为屯长(小军官),随着两名秦的“尉”官,带领九百名戍卒前往渔阳(今日北京密云西南)戍边,遇雨误期。按法令,误期者当斩首。于是陈、吴二人讨论,“现在逃亡也是死, 作大事也是死,同样是死,死于国家大事也可以罢?”[3],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4]藉以激励戍卒,并以为号召,在蕲县大泽乡(安徽宿州东南的刘村集)起义,杀掉两名秦尉,“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并以扶苏项燕的名义号召民众。陈胜自称将军,而吴广自称都尉[5]

陈胜起兵后,收集大泽乡的军队,攻打蕲县。蕲县攻克后,便派葛婴率兵攻取蕲县以东的地方,攻占等地[6]。陈胜所部进攻沿途不断发展壮大,到陈县时已拥有兵车六七百辆,骑兵一千余,步卒上万[7]。随后农民军对陈县发起进攻,但没有攻占,直到陈县的守丞(郡守、县令的佐官)死后,才占领了那里[8]

占领陈县(今河南淮阳)后,当地的三老豪强认为陈胜论功劳应该称王,陈胜就此征求陈馀张耳的看法,二人认为陈胜不应称王,应迅速向西进军,拥立六国君王的后裔,为秦朝大量树敌。同时二人还警告陈胜,如果现在就称王,则天下诸侯恐怕不会相从。陈胜没听从他们的意见[9]。于是陈胜称王,国号为“”或“张楚”(取“张大楚国”之意)。

陈胜称王之后,他早年的同伴来看望他说:“家具真多啊!陈涉称王,居然住了这样大的房子?” [10]这个来客在宫中随便放肆,常常跟人讲陈胜过去的逸闻。有人对陈胜说此人有损陈胜的威严,陈胜便杀死了来客。从此以后,陈胜的旧交都纷纷自行离去[11]。另外,陈胜称王之后,他的岳父和妻兄都前去投靠。陈胜以对待普通宾客的礼节对待他们。岳父愤怒地说:“自以为很强大就怠慢长者,没办法嚣张多久!”于是不告而别[12]。陈胜又任用朱房为“中正”,胡武为“司过”,考核百官。诸将领作战结束回都后,让朱胡二人不满的,都关入监狱,以苛刻地寻求群臣的过失作为对陈胜的忠心。凡是他俩不喜欢的人,一旦有错,就擅自予以惩治,而不是交给负责司法的官吏去审理,陈胜却很信任他们[13]

陈胜任命吴广为“假王”,率重兵进攻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古荥镇),又命令武臣张耳陈馀进攻赵国故地、邓宗进攻九江郡[14]周巿进攻魏国故地[15]。又以周文(周章)为将军,率部由陈县出发西击秦,攻破函谷关。再以数十万兵进抵关中戏地(今陕西临潼境),逼近咸阳[16]。陈胜派出周章后,认为秦政府混乱,有轻视秦政府的意思,不再设立防备。博士孔鲋劝谏陈胜注重防备,被陈胜拒绝[17]。秦朝少府章邯率领几十万在骊山修墓的刑徒,武装起来迎击周文军。周文因为孤军深入,吃了败仗,退出函谷关,驻扎曹阳(今河南灵宝县东),等待救援不至。三个月后,退到渑池,周文自刭[18]

荥阳城池坚固,在三川郡郡守李由的坚守下久攻不下,陈胜征召国内“豪杰”商议办法,任命房君蔡赐为上柱国[19]。章邯兵锋渐近,吴广却坚守、不理会,部将田臧认为应该与章邯决斗,于是刺杀了吴广,夺得兵权,陈胜只能承认既成事实,委任田臧为令尹[20]。吴广死后,军心涣散。秦大将章邯率军攻来,田臧率精兵西进至敖仓迎战,兵败被杀[21]。随后,章邯军又接连击破陈胜所属邓说伍逢部,邓说逃跑,被陈胜诛杀[22]

前209年12月,章邯率军进攻陈地(今河南淮阳),上柱国蔡赐战死[23]。章邯又进兵进攻陈地以西张贺部,陈胜亲自迎战,但仍然失败[24]。腊月,陈胜败退至下城父(今安徽涡阳东南),车夫庄贾杀害陈胜,随即投降秦军[25]。陈胜自起兵称王到最后被杀,总共有六个月。陈胜部将吕臣率苍头军两度收复陈县,杀庄贾[26],葬陈胜于芒砀山,追谥“隐王”[27]

评价 编辑

  • 陈胜乃亡秦第一人,贾谊过秦论》说:“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一夫即是指陈胜。汉高祖时为陈涉置守冢30家,按时牺牲血食祭祀,直到王莽败落后断绝[28][29]。《史记》中被归入世家类,与孔子齐平,评价之高可见一斑。
  • 郭嵩焘评说:“案陈涉首事仅一攻蕲下陈,而所遣诸将武臣则自立为赵王,韩广则自立为燕王,周巿则立魏咎为魏王,葛婴则立襄彊为楚王,秦嘉又立景驹为楚王,其自立者,齐王田儋而已,馀皆陈涉所遣将也。陈涉起未久,事迹无可纪者,而楚、汉相争大局并由陈涉发端,史公叙汉世家,首陈涉以此。”[30]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演员 年份 作品
吕士刚 1986年 陈胜王

注释 编辑

  1.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 韦昭考证陈胜是河南登封人。《宿州志》记载陈胜是固镇的阳城人。周聘《陈胜故里城阳考》考证陈胜出身淮阳一带。不过谭其骧引用《史记.曹丞相世家》的资料,指出阳城只可能是楚地南阳郡阳城县,盖因陈胜乃楚人,而秦南阳郡阳城县属楚境(参见“说张楚.关于‘亡秦必楚’问题的探讨”,田馀庆著)。
  2.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3.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谪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 
  4. ^ 意思解释分歧较大,主要有“那些称王候,拜将相的人,难道天生就比别人优秀吗?”或“我们也能当上王侯将相”两种说法。
  5.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召令徒属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藉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徒属皆曰:“敬受命。”乃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从民欲也。袒右,称大楚。为坛而盟,祭以尉首。陈胜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
  6.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攻大泽乡,收而攻蕲。蕲下,乃令符离人葛婴将兵徇蕲以东。攻铚、酂、柘、谯皆下之。 
  7.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行收兵。比至陈,车六七百乘,骑千余,卒数万人。 
  8.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攻陈,陈守令皆不在,独守丞与战谯门中。弗胜,守丞死,乃入据陈。 
  9.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涉问此两人,两人对曰:“夫秦为无道,破人国家,灭人社稷,绝人后世,罢百姓之力,尽百姓之财。将军瞋目张胆,出万死不顾一生之计,为天下除残也。今始至陈而王之,示天下私。愿将军毋王,急引兵而西,遣人立六国后,自为树党,为秦益敌也。敌多则力分,与众则兵彊。如此野无交兵,县无守城,诛暴秦,据咸阳以令诸侯。诸侯亡而得立,以德服之,如此则帝业成矣。今独王陈,恐天下解也。 陈涉不听。”
  10. ^ “伙颐,涉之为王沈沈者。”司马迁指出楚人称“多”为“伙”。沈沈,宫殿深沉的样子
  11.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客出入愈益发舒,言陈王故情。或说陈王曰:“客愚无知,颛妄言,轻威。 陈王斩之。诸陈王故人皆自引去,由是无亲陈王者。”
  12. ^ 史记索隐》:“顾氏引《孔丛子》曰:陈胜为王,妻之父兄往焉。胜以众宾待之。妻父怒曰: “怙强而傲长者,不能久焉! ”不辞而去。是其事类也。”
  13.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王以朱房为中正,胡武为司过,主司髃臣。诸将徇地,至,令之不是者,系而罪之,以苛察为忠。其所不善者,弗下吏,辄自治之。陈王信用之。诸将以其故不亲附,此其所以败也。 
  14.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乃以吴叔为假王,监诸将以西击荥阳。令陈人武臣、张耳、陈馀徇赵地,令汝阴人邓宗徇九江郡。 
  15.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王令魏人周巿北徇魏地。 
  16.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周文,陈之贤人也,尝为项燕军视日,事春申君,自言习兵,陈王与之将军印,西击秦。行收兵至关,车千乘,卒数十万,至戏,军焉。 
  17. ^ 司马光. 卷007. 資治通鑑. 陈王既遣周章,以秦政之乱,有轻秦之意,不复设备。博士孔鲋谏曰:“臣闻兵法:‘不恃敌之不我攻,恃吾不可攻。’今王恃敌而不自恃,若跌而不振,悔之无及也。”陈王曰:“寡人之军,先生无累焉。” 
  18.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秦令少府章邯免郦山徒﹑人奴产子生,悉发以击楚大军,尽败之。周文败,走出关,止次曹阳二三月。章邯追败之,复走次渑池十余日。章邯击,大破之。周文自刭,军遂不战。 
  19.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李由为三川守,守荥阳,吴叔弗能下。陈王征国之豪杰与计,以上蔡人房君蔡赐为上柱国。 
  20.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将军田臧等相与谋曰:“周章军已破矣,秦兵旦暮至,我围荥阳城弗能下,秦军至,必大败。不如少遗兵,足以守荥阳,悉精兵迎秦军。今假王骄,不知兵权,不可与计,非诛之,事恐败。 因相与矫王令以诛吴叔,献其首于陈王。陈王使使赐田臧楚令尹印,使为上将。”
  21.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田臧乃使诸将李归等守荥阳城,自以精兵西迎秦军于敖仓。与战,田臧死,军破。章邯进兵击李归等荥阳下,破之,李归等死。 
  22. ^ 司马光. 卷008. 資治通鑑. 
  23.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章邯已破伍徐,击陈,柱国房君死。 
  24. ^ “章邯又进兵击陈西张贺军。陈王出监战,军破,张贺死。”
  25.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腊月,陈王之汝阴,还至下城父,其御庄贾杀之以降秦。 
  26.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王故涓人将军吕臣为仓头军,起新阳,攻陈下之,杀庄贾,复以陈为楚。 
  27.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胜葬砀,谥曰隐王。 
  28. ^ 司马迁. 陳涉世家. 史記. [-61]. 陈胜虽已死,其所置遣侯王将相竟亡秦,由涉首事也。高祖时为陈涉置守頉三十家砀,至今(汉武帝时)血食。 
  29. ^ 班固. 陳勝項籍傳. 漢書. 王莽败,乃绝。 
  30. ^ 史记札记》卷四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48》,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31》,出自班固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