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明 (宗教人物)

陈志明神父 (英语:Rev. Dominic Chan Chi-Ming,1952年[1],曾任天主教香港教区副主教。陈志明在家中在十一名兄弟姐姐中排行第七。陈志明的家族来自香港西贡区盐田仔,但他在南区太古楼(现时为薄扶林花园)度过了十二年的童年[2]

陈志明
Dominic Chan Chi-ming
圣秩
晋铎于1979年晋铎
个人资料
出生1952年(71—72岁)
 英属香港港岛薄扶林太古楼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家族 编辑

 
盐田仔的荒废盐田
 
在西贡盐田仔的陈志明副主教故居

陈志明神父出身自天主教家庭,家族来自盐田仔,他自己为该村的第八代原村民[3]。在陈志明晋铎之前,他的家族中亦先后有人成为天主教的神职人员,除了他的叔公陈丹书神父(在1917年晋铎,是香港最年长的国籍司铎[3])外,陈志明一百零二岁的姑婆(于2004年去世[4])和八十多岁的姑妈亦是修女,分属宝血会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5]

童年 编辑

 
置富花园为昔日太古楼所在

陈志明出生前,他的父母已转居于香港薄扶林太古楼23号地下。在他出生时,该区的露德圣母堂的本堂司铎明之刚神父(Rev. Rene CHEVALIER, MEP)载陈志明的母亲前往就近的医院生产[6]。由于太古楼的四十八个家庭有着天主教信仰,这影响了陈志明的生活取向,以至产生日后要成为神职人员的心志。

陈志明毕业于昔日位于薄扶林的天主教圣华学校[7],在六、七岁左右便在圣堂当辅祭,每天早上都参与弥撒。当时,未迁入惠福道圣神修院就在附近,每个周末都有一班修士去行山,就是这些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令到就读小六的陈志明和另外两位同学起了入修院的念头。[8]

起初陈志明的父母不太愿意送他入修院。在那个年代,有好些教徒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入修院,表面是回应圣召,实际上是渴望教会替孩子供书教学,而孩子在到中学毕业后便会离去。陈志明的父母一方面认为担心要在修院花的年月太久,有点犹疑[3];另一方面又顾虑若自己的儿子做不成神父,他们便会被视为欺骗教会的一分子。陈志明进修院的计划差点因此而告吹,但在明之刚神父知道这事之后,便约见陈志明的父母商谈,陈志明终于在小六毕业后那年的九月九日得偿所愿,进了圣神修院。[8]

修院生活 编辑

 
圣神修院南楼近景

陈志明当时进入修院的动机很简单,并没有考虑其他问题。据他现时回想起来,陈志明觉得修院的生活会帮助人辨别一个人究竟有没有成为神职人员的呼召。另外,由于自小学习洪拳,陈志明在修院中每当圣诞联欢都会凑兴表演拳术,并得“功夫陈”的外号。[9]

陈志明当修生时,曾往九龙城寨从事青年服务,到圣母医院担任牧灵工作,又分别在明爱家庭服务及荃湾一家工厂实习一年零三个月;1975年至1976年,他在司徒拔道肇辉台圣玛加利书院任教伦理两年。[3]

1977年,法国泰泽的创办人罗哲兄弟英语Brother Roger到了香港,住在香港仔一只木船上。陈志明本来已在日本跟一个灵修大师学习静坐及祈祷,对其他的泰泽灵修方式暂不感兴趣。当时任职圣神修院神师的明之刚神父鼓励陈志明去体验一下。结果罗哲兄弟单独与他倾谈了两个多小时,还邀请陈志明到船上居住。陈志明本不愿意,以“要院长批准”为借口。岂料院长却着他不妨一试。在船上留宿的最后一晚,罗哲兄弟竟然叫陈志明跟随他们回法国泰泽。对于陈志明来说,他觉得“简直就像天方夜谈一样”,唯有推说待升执事前的暑假才作安排。在回修院途中,他在停车场上大叫:‘天主,究竟你想我做什么?’这是陈志明对他的召叫以来最觉恐惧的一次。[8]但根据《陈志明副主教谈感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一文所述,陈志明在1975年至1976年时已曾赴泰泽团体作八次个人灵修。[3]

1978年,陈志明晋昇执事,并在柴湾海星堂实习九个月。[3]

在修生的生涯中,陈志明的对投身神职的心志也曾受过打击。读中四时,陈志明最好的同学离开了修院,他因此亦曾考虑自己应否像他一样离去[8],但最后他仍在修院继续待下去。另外,教陈志明哲学的神父是最喜欢的一位老师,但那位神父往外国进修时结了婚。当陈志明知道这个消息后感到很难过,更跑到附近的一个海边哭起来,因为他“很难接受自己偶像的幻灭。”[8]

1979年6月30日,陈志明晋铎,于同日进行首祭弥撒[10]。他又在同年7月15日回到家乡西贡区盐田仔进行首祭[11]。他晋铎后便出任跑马地圣玛加利大堂助理司铎。[3]

司铎生涯 编辑

 
位于跑马地乐活道的圣玛加利大堂

陈志明在晋铎出任跑马地圣玛加利大堂助理司铎至1983年9月。其后,陈志明到石硖尾圣方济各堂服务两年;他在1985年至1992年时获委任为九龙区主教代表,并处理过八个堂区的事务,以及担任署理主任司铎;在1990年起更兼任新界区主教代表,1992年年获任命为副主教,直到2021年12月周守仁主教上任。[3]

在处理神职事务之余,陈志明于1997年至1999年期间曾往罗马圣托马斯阿奎那大神学院攻读灵修神学硕士课程。[3]

2000年8月27日,陈志明成为香港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的主任司铎[3]。在任职期间,主教座堂曾在2003年8月17日发生同性恋组织成员闯入主教座堂扰乱弥撒进行的事件。其后陈志明副主教对警方处理事件的方式表达不满,指“教堂是神圣庄严的地方,这批人士(同性恋组织成员)强行闯入圣堂及粗暴践踏圣坛,严重破坏了正在进行中的弥撒礼仪,侵犯了信徒宗教活动的自由”。[12]

教区职责 编辑

 
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

他在教区中身兼不少职务,在2001年时他是香港教区中职务第二多的[13]。因此,当人问起陈志明在哪天能够休息时,他也称只有“星期八”才可以。[3][8]事实上,陈志明以前在跑马地圣玛加利大堂当助理司铎时曾由于对工作太投入,以致体力透支而入院。[8]目前陈志明副主教在天主教香港教区内共负责以下职务:

机构 职务
教区咨议会 委任议员
司铎议会 成员
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主席
主教座堂广场管理委员会 主席
教区天主教坟场委员会 委任委员
教区筹募建堂及发展基金委员 主席
教区财务委员会 委任委员

[1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夏其龙,香港传教历史之旅——碗窑、汀角、盐田仔,天主教香港教区福传年专责小组,香港:2005年
  2. ^ 香港天主教教区档案 - 明之刚神父 《春天的童话》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4-05. (2007年4月30日验证)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陈志明副主教谈感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4. ^ 禾田,《故乡情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5. ^ 西贡盐田梓圣若瑟小堂主保瞻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6. ^ 露德圣母堂 堂区历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7. ^ 70周年校慶特刊 (PDF). 天主教圣华学校. 2020 [2021-01-21]. 
  8. ^ 8.0 8.1 8.2 8.3 8.4 8.5 8.6 陈志明副主教谈圣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9. ^ 陈副主教太极灵修访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10. ^ 陈志明副主教 生命中的智慧 - 《1979年6月30日 - 首祭弥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11. ^ 陈志明副主教 生命中的智慧 - 《1979年7月15日 - 回乡西贡监田仔首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12. ^ 《公教报》 - 《同志闯总堂扰乱弥撒 教区促确保崇拜权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13. ^ 《只准录影》对谈会——与陈日君主教真情对话 - 第7次<只准录影>文字版 《教会建制内的透明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14. ^ 在天主教香港教区网站搜索“陈志明”的搜寻结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年4月30日验证)

参见 编辑

站外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