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泰(?—260年),字玄伯颍川许昌人,曹魏大臣陈群之子,母为荀彧之女[1][2]荀𫖮为其舅。三国曹魏将领。父亲死后,曾离开朝廷镇守边疆,多次与郭淮邓艾等人一起阻止姜维的进攻而立下不少功勋,死后追封为司空,谥曰穆侯

陈泰 (三国)
尚书右仆射、镇军将军
前任:不详
继任:司马望
尚书右仆射、镇军将军
国家三国
时代曹魏
主君曹操曹丕曹叡曹芳曹髦
玄伯
族裔
籍贯颍川许昌人
逝世公元260年
洛阳
谥号穆侯

生平 编辑

怀柔外族 编辑

陈泰于魏青龙年间任散骑侍郎,父亲陈群死后继嗣其颍阴侯爵位。正始年间转游击将军。当并州刺史时加振威将军,使持节,护匈奴中郎将,任内怀柔外族,甚有威望。后被征任尚书。

不图回报 编辑

京城贵人时常寄送贵重礼品,让陈泰在边地购物奴婢,所得到之礼品都挂在墙上,未曾打开。248年,陈泰从边疆调回朝廷任尚书,将所得到的礼品全数归还。

大战牛头山 编辑

嘉平元年(249年),代郭淮为雍州刺史,加奋威将军。同年蜀将姜维进攻曹魏,在麹山(今甘肃岷县东南)筑二城,再联合羌胡抢劫扰乱邻近郡县,陈泰说:“麹山二城虽然坚固,但去蜀的路途险峻而遥远,粮食只能长途运送。羌夷害怕受到姜维的劳役,未必肯跟随。如今我们围城攻取,可以兵不血刃拔城。虽然蜀国会发兵救援,但山道险峻,并非行军之地。”征西将军郭淮听从,陈泰于是率领讨蜀护军徐质南安太守邓艾围困二城。后来陈泰与姜维援军于牛头山(今甘肃康县)对峙,陈泰又试图与郭淮夹击姜维,自己断绝姜维归蜀道路,要连姜维的援军都消灭,此举令姜维退兵,而二城则因无援而投降。

救城敌陷 编辑

253年二月,吴国太傅诸葛恪取得东兴之战胜利后,恃功轻敌,不顾群臣劝阻,再次兴师攻魏。五月,姜维与吴国呼应,率军数万自武都(今甘肃成县西北)出石营经董亭(今甘肃武山南),进围南安(今甘肃陇西东南)。大将军司马师车骑将军郭淮与陈泰率关中军解南安之围。陈泰率部进至洛门(即洛门聚,今甘肃武山东),姜维因久攻不下南安,军粮已尽,被迫撤退。七月,吴军主力围攻新城受挫,士卒疲惫不堪,患疾者过半,死伤惨重,也被迫撤退。

沉勇能断 编辑

正元二年(255年),郭淮去世,陈泰取代他为征西将军,假节、都督雍凉二州诸军事。同年蜀将姜维乘司马师病亡,派车骑将军夏侯霸征西大将军张翼等数万人攻魏。雍州刺史王经认为会分兵进攻,陈泰认为不会分兵,应该守狄道。王经不听陈泰直接进攻,被姜维大破,退保狄道城,姜维则围困狄道城。陈泰潜行到狄道,到狄道山上举烽火,呜号角,令城中振奋;姜维则未有准备,见援军赶到大为震惊加上粮草已尽,只好撤退。

任职指挥 编辑

不久陈泰又被征任尚书右仆射,管选举事,加侍中光禄大夫。甘露元年(256年),东吴孙峻派兵攻魏,陈泰被任命为镇军将军,假节、都督淮北诸军事,徐州监军以下都受陈泰指挥。孙峻此时病死,吴军撤退。陈泰回朝后任左仆射。甘露二年(257年),司马昭讨伐诸葛诞,由陈泰总署行台

景元元年(260年)陈泰去世,获追赠司空穆侯。据《晋书》载,其葬仪为“赐秘器,朝服一具,衣一袭,钱三十万,布百匹。及葬,给节、幢、麾、曲盖、追锋车、鼓吹、介士、大车”,西晋重臣石苞陈骞的葬仪亦同[3]

逸闻 编辑

高平陵之变过后司马氏一族正式取代曹氏一族掌握朝政大权,陈泰虽受司马氏的信任与重用,但他的立场仍是对曹氏皇族忠心耿耿。据干宝的《晋纪》,甘露五年(260年),曹髦被杀后,司马昭与朝臣商议如何善后,朝中重臣皆到唯独太常陈泰没有到来,由荀𫖮请他去,陈泰的家人因惧怕得罪司马昭都逼陈泰去,陈泰于是垂泪而入。悲痛的陈泰要求司马昭诛杀下令成济杀曹髦的首谋贾充,但司马昭不肯,陈泰则没有再提出另一个建议[4][5]。而陈泰建议斩贾充不被司马昭采纳一事在《魏氏春秋》、《汉晋春秋》、《晋书[6]以及《世说新语[7]均有记载。

孙盛的《魏氏春秋》更说陈泰是因为司马昭不杀贾充而悲愤呕血致死[8]
习凿齿的《汉晋春秋》亦说陈泰因此事自杀[9]

裴松之因为陈泰未当过太常而怀疑干宝的记载,更认为孙盛所记是由他自己所改编。罗贯中所著小说《三国演义》在114回则综合干宝和孙盛两人的记载。

子女 编辑

  • 陈恂,陈泰子,嗣侯。
  • 陈温,陈恂死后嗣侯。

评价 编辑

  • 陈寿:“(陈)泰弘济简至,允克堂构矣。”
  • 司马昭:“陈征西沉勇能断,荷方伯之重,救将陷之城,而不求益兵,又希简上事,必能办贼故也。都督大将,不当尔邪!””
  • 武陔:“通雅博畅,能以天下声教为己任者,(陈泰)不如(陈群)也;明统简至,立功立事,(陈泰)过之(陈群)。”
  • 袁宏《三国名臣颂》:“玄伯刚简,大存名体。志在高构,增堂及陛。端委兽门,正言弥启。临危致命,尽其心礼。”
  • 成海应:“司马昭, 既弑高贵鄕公, 问泰曰, 玄伯卿. 何以处我. 泰曰, 独有斩贾充, 少可以谢天下. 昭久之曰, 更思其次. 盖欲诛成济耳. 泰曰, 唯有进于此者, 不知其次. 其言则诚鲠直矣. 如荀𫖮王沈之类, 固不足论也. 泰则既知国贼之当讨, 而徒言而止乎. 既不能殉于主, 则当举义图昭. 又不能举义图昭, 则当如两龚之守志. 何为与弑君之贼, 交臂而同处于朝乎. 其自谓忠于魏者, 徒言而止乎哉.”(‘硏经斋全集续集’ 10册, 史论, 陈泰)

三国演义 编辑

  • 三国演义中,陈泰是郭淮的副将,也为郭淮谋划许多策略。郭淮死后接任他的职务,及后拜贺邓艾,并商议如何抵抗蜀军。二人说话投机,一拍即合,虽然二人年龄差距大,但结为忘年之交。

世系图 编辑

太丘长
陈寔
 
 
 
 
 
 
 
 
 
 
 
 
 
 
 
 
 
 
 
 
 
 
 
 
 
 
 
 
 
 
 
 
 
 
 
 
 
 
 
 
 
 
 
 
 
 
 
 
 
 
 
 
 
 
 
 
 
 
 
 
 
 
 
 
 
 
 
 
 
 
 
 
 
 
 
 
 
 
 
 
 
 
 
 
 
 
 
 
 
 
 
 
 
 
大鸿胪
陈纪
 
 
 
 
 
陈夔
 
陈洽
 
陈谌
 
 
 
 
 
 
 
 
 
陈休
 
陈光
 
 
 
 
 
 
 
 
 
 
 
 
 
 
 
 
 
 
 
 
 
 
 
 
 
 
 
 
 
 
 
 
 
 
颍阴靖侯
陈群
 
 
 
 
 
 
 
 
 
 
 
 
 
陈忠
 
 
 
 
 
 
 
 
 
 
 
 
 
 
 
 
 
 
 
 
 
 
 
 
 
 
 
 
 
 
 
 
 
 
 
 
 
 
 
 
 
 
 
 
 
 
 
 
 
 
 
 
 
 
 
 
 
 
 
 
 
 
 
 
 
 
 
颍阴穆侯
陈泰
 
 
 
 
 
 
 
 
 
 
 
 
 
青州刺史
陈佐
 
 
 
 
 
 
 
 
 
陈和
 
廷尉
陈坦
 
 
 
 
 
 
 
 
 
 
 
 
 
 
 
 
 
 
 
 
 
 
 
 
 
 
 
 
 
 
 
 
 
 
 
 
 
 
 
 
 
 
 
 
 
 
 
 
 
 
 
 
 
 
 
颍阴侯
陈恂
 
颍阴侯
陈温
 
 
 
 
 
 
 
 
 
广陵元公
陈准
 
陈戴
 
陈征
 
 
 
 
 
陈堪
 
 
 
 
 
 
 
 
 
 
 
 
 
 
 
 
 
 
 
 
 
 
 
 
 
 
 
 
 
 
 
 
 
 
 
 
 
 
 
 
 
 
 
 
 
 
 
 
 
 
 
 
 
 
广陵凯公
陈眕
 
陈匡
 
陈规
 
 
 
 
 
 
 
 
 
 
 
 
 
 
 
 
 
 
 
 
 
 
 
 
 
 
 
 
 
 
 
 
 
 
 
 
 
 
 
 
 
 
 
 
 
 
广陵郡公
陈逵
 
陈达
 
 
 
 
 
 
 
 
 
 
 
 
 
 
 
 
 
 
 
 
 
 
 
 
 
 
 
 
 
 
 
 
 
 
 
 
 
 
 
 
 
 
 
 
 
 
广陵郡公
 
后裔为陈朝皇帝
长城陈氏
 
 
 
 
 
 
 
 
 
 
 
 
 
 
 
 
 
 
 
 
 
 
 
 
 
 
 
 
 
 
 
 
 
 
 
 
 
 
 
 
 
 
 
 
 
广陵郡公
 
 
 
 
 
 
 
 
 
 
 
 
 
 
 
 
 
 
 
 
 
 
 
 
 
 
 
 
 
 
 
 
 
 
 
 
 
 
 
 
 
 
 
 
 
 
 
 
 
 
 
 
 
 
广陵郡公
 
 
 
 
 
 
 
 
 
 
 
 
 
 
 
 
 
 
 
 
 
 
 
 
 
 
 
 
 
 
 
 
 
 
 
 
 
 
 
 
 
 
 
 
 
 
 
 
 
 
 
 
 
 
陈准七世孙
广陵公
陈茂先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荀彧传》引《晋阳秋》曰:𫖮字景倩,幼为姐夫陈群所异。
  2. ^ 干宝《晋纪》:太常陈泰不至,使其舅荀𫖮召之。
  3. ^ 《石苞传》:泰始八年薨。帝发哀于朝堂,赐秘器,朝服一具,衣一袭,钱三十万,布百匹。及葬,给节、幢、麾、曲盖、追锋车、鼓吹、介士、大车,皆如魏司空陈泰故事
    《陈骞传》:元康二年薨,年八十一,加以衮敛,赠太傅,谥曰武。及葬,帝于大司马门临丧,望柩流涕,礼依大司马石苞故事
  4. ^ 《三国志·陈泰传》引 干宝《晋纪》曰:高贵乡公之杀,司马文王会朝臣谋其故。太常陈泰不至,使其舅荀𫖮召之。𫖮至,告以可否。泰曰:“世之论者,以泰方于舅,今舅不如泰也。”子弟内外咸共逼之,垂涕而入。王待之曲室,谓曰:“玄伯,卿何以处我?”对曰:“诛贾充以谢天下。”文王曰:“为我更思其次。”泰曰:“泰言惟有进于此,不知其次。”文王乃不更言。
  5. ^ 《世说新语·方正篇》引 干宝《晋纪》曰:高贵乡公之杀,司马文王召朝臣谋其故,太常陈泰不至。使其舅荀𫖮召之,告以可不。泰曰:“世之论者,以泰方于舅,今舅不如泰也。”子弟内外咸共逼之,垂涕而入。文王待之曲室,谓曰:“玄伯,卿何以处我。”对曰:“可诛贾充以谢天下。”文王曰:“为吾更思其次。”泰曰:“唯有进于此,不知其次。”文王乃止。
  6. ^ 《晋书·文帝(司马昭)纪》:帝召百僚谋其故,仆射陈泰不至。帝遣其舅荀𫖮舆致之,延于曲室,谓曰:“玄伯,天下其如我何?”泰曰:“惟腰斩贾充,微以谢天下。”帝曰:“卿更思其次。”泰曰:“但见其上,不见其次。”
  7. ^ 《世说新语·卷77·方正篇》:高贵乡公薨,内外喧哗。司马文王问侍中陈泰曰:“何以静之?”泰云:“唯杀贾充以谢天下。”文王曰:“可复下此不?”对曰:“但见其上,未见其下。”
  8. ^ 《三国志·陈泰传》引《魏氏春秋》曰:帝之崩也,太傅司马孚、尚书右仆射陈泰枕帝尸于股,号哭尽哀。时大将军入于禁中,泰见之悲恸,大将军亦对之泣,谓曰:“玄伯,其如我何?”泰曰:“独有斩贾充,少可以谢天下耳。”大将军久之曰:“卿更思其他。”泰曰:“岂可使泰复发后言。”遂呕血薨。
  9. ^ 《世说新语·方正篇》引《汉晋春秋》:曹髦之薨,司马昭闻之,自投于地曰:“天下谓我何。”于是召百官议其事。昭垂涕问陈泰曰:“何以居我。”泰曰:“公光辅数世、功盖天下,谓当并迹古人,垂美于后。一旦有杀君之事,不亦惜乎。速斩贾充,犹可以自明也。”昭曰:“公闾不可得杀也,卿更思余计。”泰厉声曰:“意唯有进于此耳,余无足委者也。”归而自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22》,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