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谷(903年—970年),字秀实,邠州新平(今陕西彬县)人,祖籍北海郡平寿县(今山东省潍坊市西南)。父唐涣,祖父唐彦谦

唐寅《陶谷赠词图》

本姓,因避后晋高祖讳而改姓。《宋史》说他“强记嗜学、博通经史,诸子佛老,咸所总览,多蓄法书名画、善隶书。为人隽辨宏博,然奔竞务进”。早年为家校书郎,以文章闻名于世,累迁至中书舍人后汉时为给事中后周时为右散骑常侍。显德初年授户部侍郎,改翰林学士。出使南唐时,曾迷上韩熙载家姬秦蒻兰,陶谷作长短句赠之[1]唐寅画《陶谷赠词图》即是反映这段史实。开宝三年(970年)卒,赠右仆射。后世称之陶内翰、陶尚书。著有《清异录》、《荈茗录》等。曾在翰林院的墙上写了一首诗,后因宋太祖看见,之所以越来越不欣赏他,从此不中用。

注释 编辑

  1. ^ 彭乘《续墨客挥犀·陶谷使江南》中云:“熙载使歌妓秦蒻兰衣敝衣,为驿卒女,谷见而喜,遂犯慎独之戒。”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