隅田川花火大会

隅田川花火大会(日语:隅田川花火大会すみだがわはなびたいかい Sumida gawa Hanabi taikai */?)是每年7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于日本东京隅田川沿岸(浅草向岛周边地区)举行的烟火大会,跟每年8月举行的东京湾大华火祭日语東京湾大華火祭神宫外苑花火大会日语神宮外苑花火大会并称为东京三大烟火大会。

2012年隅田川花火大会
歌川广重创作的系列浮世绘《名所江户百景》中对两国花火(该烟火大会前身)的描绘

概要 编辑

隅田川花火大会最早可以追溯到1733年7月9日(享保18年5月28日)在两国川(両国の川)举行的花火大会,这次大会是为了悼念于1732年发生的饥荒和霍乱疫情的死难者,同时也包含了生者对于生命的庆贺之意。

到1810年,这一大会已经成为了一项传统,烟火制造者之中也逐渐出现了针对大会的竞争。玉屋和键屋这两个烟火公会很快成为了两个主要的竞争对手,每个公会都尽其所能制造受欢迎的烟火,还想办法把对手的烟火弄灭,以使自己获得更多的人气。观众的数量也开始稳步增长,人们开始在花火大会上高喊自己最喜欢的烟火艺术家的名字,这甚至已经成为了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日语中用“玉屋”(たまや)(Tamaya)来表示这种行为。

尽管玉屋的人气逐渐超过了键屋,但1843年,玉屋引起了一场大火,此后公会失去了官方的支持。出于安全考虑,这之后的其他烟火大会都被要求转移到距离城市更远的地方举行。

花火大会的传统在1868年的明治维新中被保留了下来,并在之后的几乎每一年都继续举办,直到1920年代被中断为止。从二战开始的几十年里,隅田川花火大会都没有再举办。直到1978年,这一传统活动才恢复举办,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2011年,由于发生东日本大震灾,当年的隅田川花火大会被推迟到了8月27日举行。

2020-2022年期间,由于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连续三年均取消举办。[1]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夏の風物詩 隅田川花火大会 ことしは中止 新型コロナ. [2020-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