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击流求之战

隋击流求之战隋朝攻击流求国的战争。

隋击流求之战
日期610年
地点
结果 隋朝胜利
参战方
隋朝 流求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陈棱
张镇州(张镇周)
欢斯渴剌兜
欢斯老模
兵力
~10,000以上 ~数千人
伤亡与损失
不明 全军覆没,大量军民被掠走

背景 编辑

流求最早是隋书上记载的国家,之后的中国史书上也有记载。隋大业三年(607年),隋炀帝羽骑尉朱宽入海求访异俗,朱宽到流求国,语言不通,掠一人而返。次年,隋炀帝令朱宽到流求国与之建立宗藩关系,遭拒绝,朱宽取其布甲而还。当时倭国使者来朝,看了后说:“这是夷邪久国人所用的东西。”

过程 编辑

610年隋炀帝派武贲郎将陈棱、朝请大夫张镇州(有的写成“张镇周”)率东阳兵一万多人从义安(今广东潮州)出海袭击流求国。从高华屿东行二日至郤鼊屿,又坐船一日到流求,从出海到抵达共计月余。流求人开始时以为来的是商船,于是到军中贸易。陈棱部队趁机登陆,其手下有不少东南亚兵,其中有昆仑奴做翻译,宣扬建立宗番关系,流求拒绝,陈棱令张镇州为先锋,武力攻击,流求国王欢斯渴剌兜派兵抵抗,被张镇州部击败。陈棱率部队抵达低没檀洞,流求小王欢斯老模率兵抵抗,被击败,欢斯老模被隋军斩首。那天天气雾雨,将士皆惧,陈棱斩白马以祭海神,既而开霁。隋军兵分五路,进至流求首都,流求国王欢斯渴剌兜率数千人抵抗,陈棱令张镇州为先锋,将其击败。陈棱乘胜逐北,至其栅,欢斯渴剌兜背靠栅而排兵。陈棱派隋军精锐出击,战斗从辰时未时,苦斗不息。流求军疲惫,欢斯渴剌兜撤军入栅。陈棱命令填其沟堑,攻破其栅,斩欢斯渴剌兜,活捉其子岛槌,焚其宫室,虏其男女数千人,满载战利品而还。

隋炀帝大悦,加封陈棱右光禄大夫,武贲如故,张镇周金紫光禄大夫。

参考文献 编辑

  • 隋书》卷81 列传第四十六
  • 《隋书》卷64 列传第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