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水区

(重定向自集水區

集水区是收集水的自然流域或人为的集水设计、结构,计算集水区面积用于河谷盆地分水岭灌溉测算和洪灾的防治方面,为不可忽视的要素。

集水区的定义 编辑

雨水从天空中掉落到地面时,有一部分会经由土壤表面的孔隙往下渗透,其余的部分则在地面上顺着地表的高低起伏,逐渐由高处往低处流动。最初这些留在地表上的雨水会累积在山坡上的凹洼处,后来继续降落的雨水会溢出这些洼地而在山坡上到处乱流,然后慢慢地汇聚成非常细小的涓涓细流。接着这些没有固定流路的小细流进一步汇聚成较固定的的溪流,许多溪流再继续集合成大的河流往下流动,最后到达海洋。因此在河流的任何一段河道中流动的河水,都是来自比它高的地方。

对于地表上任何一个地点而言,凡是落在它邻近某个区域内的雨水,经过不断汇聚和流动都会流到这个地点,这个雨水降落和汇流的区域就称为该地点的“集水区”。落在这个集水区边界以外的雨水,不论怎样流动,都不会经过这个地点,而是流到其他的溪流当中,因此我们把这些将雨水分到相邻两个不同的集水区的山岭线称为“分水岭”。

在靠近分水岭的小溪流的集水区通常很小,几乎所有的流水都是直接来自它周围的地区。这些小溪流是一些大河流的上游部分,当它们继续往下流动时,逐渐与其他许多小溪流汇聚而形成大的河流。因此在大河流中流动的河水,通常包含来自各个不同小溪流的流水,它的集水区也因而包含所有这些小溪流的集水区,而有很大的面积。当河流由山区顺着地形往下流到平原,并继续往前流动,就在它流进海洋之前的一段称为河流的下游部分,这时候所涵盖的集水区最大。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