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作战(以下简称电战)泛指利用各种装备与手段来控制与使用电磁波段(包含无线电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波段)而进行的军事行动,这些行动包含维持我方使用与控制武器的能力,与抵挡敌人阻碍我方使用的手段,以及妨碍敌人达到相同目的的方式。

美国海军EA-6B电子作战机能够提供干扰与情报搜集两项任务

任务区分 编辑

为了达到电子作战的目的,对于任务有以下的区分方式:

传统区分方式 编辑

电战支援 编辑

电战支援(Electronic Warfare Support Measure,ESM)是指利用各类装备与手段,对于电磁波讯号进行分类、辨识、定位与分析等工作。常见的任务包括对各种雷达的区分、辨识与方位标定等。

电战反制 编辑

电战反制(Electronic Warfare Countermeasures,ECM)是指对敌方使用电磁波的装备和手段,进行压制或者是破坏的行动。常见的任务包括干扰敌人接收的电磁波讯号,或者是对敌人的装备进行实质上的破坏等。

电战反反制 编辑

电战反反制(Electronic Warfare Counter Countermeasures,ECCM)是指我方降低或者是压制敌人的反制行动所产生的影响。常见的手段包括更换雷达使用的频道或者是操作地点、更换无线电通讯使用的频道等。

现有区分方式 编辑

电子作战支援 编辑

 
RC-135W Rivet Joint电子情报搜集飞机的内部,这一类飞机是电子作战支援当中重要的装备
 
二战德军无线电截听车
 
E-4 电子战飞机兼空中指挥机

电子作战支援(Electronic Warfare Support,ES)包含电战支援的任务型态,但是支援的范围扩及其他型态的军事行动所需要的各种电子作战相关情报的支援、辨识与分析。

电子防护 编辑

电子防护(Electronic Protection,EP)包含电战反反制的任务,但是涵盖范围扩及对于装备、人员以及作战相关与支援资讯的保护,并且确保各类军事行动的有效进行,不至于受到敌方的反制而干扰。

电子攻击 编辑

电子攻击(Electronic Attack,EA)包含电战反制的任务,但是涵盖范围扩及对于操作的人员、设施、支援的装备与人员的攻击与摧毁。

电子攻击的任务型态 编辑

电子攻击或者是电战反制的任务型态可以区分为两大类:

软杀 编辑

软杀是以非物理性、非实质上的摧毁方式降低或者是压制敌人使用电磁波的行动与能力。常见的软杀方式又可以区分为两类:

主动干扰 编辑

主动干扰是以发出讯号的方式阻止敌人有效接收与利用电磁讯号的方式。譬如发出干扰电波使敌人无法使用无线电进行通讯。

被动干扰 编辑

被动干扰是自己不发出讯号的手段,对于敌人使用电磁波的行动与以干扰。譬如说利用干扰丝制造雷达假目标,或者是以特殊涂料降低红外线讯号的强度、降低敌人侦测的距离或者是几率。

硬杀 编辑

硬杀是以实质上破坏或者是杀伤敌人的系统,人员与相关设施,以阻绝敌人进行各种电子作战行动的能力。常见的硬杀手段包括以反辐射导弹摧毁雷达等讯号发射系统、以各种导弹或者是炸弹等武器摧毁敌人的通讯设施与单位。

担任硬杀任务的载具或者是武器不一定具备截收与使用目标所散发的讯号的能力。譬如说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攻击伊拉克长程警戒雷达的AH-64直升机只是一般对地攻击直升机,使用的武器也并未针对雷达站或者是任务进行改装或者是使用其他特别的装备。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书籍
  • Alfred Price. War in the Fourth Dimension. Greenhill Books. ISBN 1853674170
  • D. Curtis Schleher. Electronic Warfare in the Information Age. Artech House. ISBN 0-89006-526-8
  • 周一宇、徐晖、安玮:《电子战原理与技术》,国防工业出版社. ISBN 7-118-02039-7
  • Alfred Proce. Instruments Of Darkness: The History Of Electronic Warfare, 1939-1945. Greenhill Books. ISBN 1-85367-616-0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