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

清末武術家 (1868-1910)

霍元甲(1868年1月18日—1910年9月14日)[1]俊卿武术家直隶省静海县小南河村(今属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人,祖籍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安乐屯。

霍元甲遗像
霍元甲

他是精武体育会创始时的主要人物之一,他以其修练之迷踪拳[2],屡次与来自中国以外地区的对手,在公开且受高度关注的武术竞赛场合中,达致受赞誉的表现及竞赛结果,并因而在中国被大众视为国家的重要象征。[3] 由于其英雄地位等,许多围绕他一生的故事,多为虚构。[3]

生平经历 编辑

早年经历 编辑

霍元甲年幼时因体质虚弱,父亲霍恩第认为其体质状态不适合习武而不同意让霍元甲习武,要求霍元甲读书习字不与同辈兄弟一同习武,但霍元甲习武心切,转以暗中观察父亲教授同辈兄弟武术的要点将之默记,在舍外枣林的僻处暗习武术,后为父亲察觉偷习武艺遭受责备,霍元甲表达习武心切的态度后,父亲霍恩第才同意与同辈兄弟一同习武。随着岁月流逝,习武多年的霍元甲武艺已不输同辈兄弟,在24岁时击败前来霍家比武打败兄长与弟弟各一人的挑战人士。

天津谋生 编辑

年届28岁时的霍元甲,为谋生携妻小移居天津城内从事脚行(搬运工)为生。在天津谋生期间结识刘振声,霍元甲与刘振声一见如故,霍元甲不仅收刘振声为大弟子传授武艺,同时结拜为异姓义兄弟。尔后辗转到天津城北外的怀庆药栈当帮工,在怀庆药栈工作时因力气较同店帮工强壮能搬运千斤药材,力推两个大青石碌碡,不仅为同行赞誉为霍大力士,也为药栈老板的农劲荪赏识,将之升为掌柜,霍元甲因此农经荪结下深厚友谊。

1909年初以陈其美、宋教仁为主的上海浙江同盟会秘密倡议以筹办体术学校机构为名目,吸收日后用以武装革命推翻清朝政权的军事人才,陈公哲、农经荪、陈铁生等人响应该倡议计划筹办精武体操会,农经荪邀请霍元甲、刘振声、赵汉杰等人参与筹备计划,为筹备顺利,计划在上海张园以比武擂台形式打响精武体操会名声,以便于达到招收学员人才与筹款建设体操学校的目标。

张园比武 编辑

于1909年12月3日(大清宣统元年)申报头版刊登《中国大力士请人比力》广告中宣传上海张园擂台比武事件。该场擂台约好美国力士奥皮音(为张园表演艺人)比试,最后由于比武双方请不到中西裁判,且奥皮音要求打拳击规则不准踢裆和插眼,但霍元甲不同意说“这是我们中国拳术自有心传不能舍所长而用所短”,因而没有获得巡捕房批准而取消。

尔后又再张园举办比武擂台,霍元甲先后与“东海赵”、“海门张”两位武师比武取胜。

经过在张园擂台比武之后,打响精武体操会名声,于1909年夏季选定在沪宁铁路北站旱桥西一里许之闸北王家宅(今交通路会文路附近),做为精武体操会的办学校址,招收学员授课教习。

1910年6月1日开学,由霍元甲出任主教席,农葝荪出任校长,除了刘振声、赵汉杰等人担任武术教师之外,也有各类近代课目教师授课。

日后“精武体操会”易名精武体育会时,霍元甲已于1910年9月14日逝世缘故,由农葝荪出任会长。

逝世 编辑

根据精武体育会创办人陈公哲记录:“霍先生原患有咯血病,自寓所深居时,时发时愈。日人有卖仁丹药物者,时到旅邸,出药示霍,谓之可愈咯血而治肺病。霍先生信之,购服之后,病转加剧。霍先生得病之由,谓少年之时,曾练气功,吞气横阙,遂伤肺部,因曾咯血,面色蜡黄,故有‘黄面虎’之称。自迁之王家宅后,霍先生病转加剧,由众人送入新闸路中国红十字会医院医治二星期,即行病逝。众人为之办殓,移厝于河北会馆,时在1909年阴历八月间。越一年运柩北返。”曹燕认为最早提出毒死说的是近代武侠小说家平江不肖生所写的《拳术》和《近代侠义英雄传》。他编写霍元甲被日本医生秋野用“慢性烂肺药”毒死的故事。[4][5][6]

有一个说法是霍元甲死于肝病,霍元甲长久以来患有黄疸,众所周知,当时霍元甲患了肝脏之病。对此霍家后人宣称,1989年,霍家在给霍元甲与其妻坟墓迁移时,发现霍元甲的遗骨上有黑色斑点。经过天津市公安局实验室检测该黑色斑点为砷化物(即砒霜)。[7]

但也可能与服用中药中的雄黄有关,主要成分为硫化砷

申报》1925年5月31日《大力士霍元甲传》则认为他因心脏病而死,也只字未提日本人事,而将他对俄国力士的胜利作为最重要事迹记述。

家庭 编辑

有子霍东章、霍东阁[8]

精武体育会 编辑

霍元甲在创立精武体育会之后数月内即逝世,随后,精武会由元甲之兄元卿、次子霍东阁任教[9]。各地分会相继分起,十数年后,海内外精武分会达43处,会员逾40万之众。

1919年,精武体育会在上海举行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赠“尚武精神”匾额,并担任该会的名誉会长,还为该会特刊《精武本纪》撰写了序文。另一说孙中山先生是赞扬曾于精武体育会任教之著名武术家刘百川先生于1916年在上海击败英国大力士之举,亲笔写下了“尚武精神”四个字。

流行文化 编辑

《霍元甲》是林真的著名武侠小说之一,被多次拍成电影及电视剧。[10]

电影方面,有1982年时由袁和平执导,梁家仁仓田保昭主演的《霍元甲》。2006年版的《霍元甲》由李连杰饰演霍元甲,因电影剧情需要,有多处未与史实契合,主要欲表达霍元甲的节操与武术精神。

电视方面,1981年香港丽的电视拍摄的由黄元申米雪梁小龙主演的《大侠霍元甲》,曾经风靡中国大陆。 2008年由郑伊健(饰演霍元甲)、陈小春(饰演陈真)主演的古装电视剧《霍元甲》以全新的角度诠释了霍元甲生平。 2001年、2020年电视版本的霍元甲,皆由赵文卓饰演。

述有霍元甲之书籍有平江不肖生的《近代侠义英雄传》与《中国武林传奇》。

电视剧
首播年份 剧名 饰演霍元甲的演员 播映电视台/制作单位
1976年 精武门 梁小龙 香港佳艺电视
1982年 霍元甲 王道 台湾中华电视台
1981年 大侠霍元甲 黄元申 香港丽的电视
1995年 精武门 高 雄 香港亚洲电视卫星电视联合制作
2001年 霍元甲 赵文卓 中国广东皮卡王影业公司
2007年 霍元甲 郑伊健 中国四家影视公司联合制作
2020年 大侠霍元甲 赵文卓 中央电视台爱奇艺
电影
首映年份 片名 摄制地区 饰演霍元甲的演员 制作单位 备注
1974年 霍元甲 中国大陆 未演出 拍摄至一半便暂停,尚未上映。
1982年 霍元甲 香港 梁家仁 袁日初 思远影业公司
1987年 好小子第4集-跨越时空的小子 台湾 左孝虎 汤臣(香港)电影有限公司
2004年 霍元甲之精武真英雄 香港 刘家辉 盛世娱乐有限公司
2006年 霍元甲 香港、中国大陆 李连杰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歌曲
年份 歌曲名称 演唱者 备注
2006年 霍元甲 周杰伦 为电影霍元甲而制作的主题歌曲

相关 编辑

霍维华

参考书籍 编辑

《精武50年武术发展史》,陈公哲1957年著。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网页 编辑

  1. ^ wushu.org.cn[永久失效链接] states that the Chin Woo Athletic Association was founded on 7 July 1910. An inter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ith Huo's great-grandson states that Huo died about 70 days after the Chin Woo Athletic Association was founded. chinwoo.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tates August 1909 as Huo's date of death.
  2. ^ Draeger, Donn F.; Smith, Robert W. Comprehensive Asian Fighting Arts. Tokyo: Kodansha International. 1980: 23 [1969]. ISBN 0-87011-436-0. 
  3. ^ 3.0 3.1 Brian L. Kennedy. Martial Arts of the Jingwu. Kung Fu Magazine. [2021-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4). 
  4. ^ 霍元甲真相. 腾讯网历史频道. [2012-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1). 
  5. ^ 科学大观园 14. 2011: 55. 
  6. ^ 霍元甲真相. 腾讯网历史频道. [2012-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1). 
  7. ^ 姚联合. 霍元甲死亡之谜:练气功致病还是被日本人毒死?. 人民网. 2011-09-29 [2012-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5). 
  8. ^ 谭畅. 远离迷踪拳的霍家后人 - 人民日报. 人民文摘. 2011-09-29 [2012-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5). 
  9. ^ 何鹏楠. 霍元甲玄孙女全运会夺冠:38岁才学霍家拳,正在汇编新拳谱. 红星新闻. 2017-08-28 [2022-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9) –通过澎湃新闻 (中文). 
  10. ^ 存档副本. [2022-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