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 (电影)

1993年陈凯歌执导电影

霸王别姬[2]》(英语:Farewell My Concubine)改编自李碧华同名小说,由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巩俐张丰毅主演的电影。叙述伶人程蝶衣对国粹艺术的执著,进而投影出历史与文化在大时代的演变下,造成的激荡与人生。影片蕴含深厚的文化内涵,气势恢宏,感情强烈,情节细腻深远。[3]

霸王别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霸王别姬的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陈凯歌
监制徐枫
徐杰
徐彬
制片吕荫培、才汝彬
编剧李碧华
芦苇维基数据所列Q123551009
原著霸王别姬
李碧华作品
主演张国荣
巩俐
张丰毅
配乐赵季平
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林忆莲李宗盛
摄影顾长卫
赵发全
剪辑裴小南
制片商
片长171 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英属香港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1993年1月1日
中国大陆:1993年7月26日
 加拿大:1993年9月16日
 美国:1993年10月15日
 法国:1993年10月27日
 阿根廷: 1993年11月4日
 德国 荷兰:1993年12月2日
台湾:1993年12月10日
 韩国: 1993年12月24日
 葡萄牙:1993年12月31日
 英国:1994年1月7日 (1994-01-07)
 丹麦:1994年1月21日 (1994-01-21)
 爱尔兰:1994年1月28日 (1994-01-28)
 澳大利亚:1994年2月3日 (1994-02-03)
 日本:1994年2月11日 (1994-02-11)
 西班牙:1994年3月9日 (1994-03-09)
 瑞典:1994年3月11日 (1994-03-11)
 匈牙利:1994年3月31日 (1994-03-31)
 芬兰:1994年4月22日 (1994-04-22)
 哥伦比亚:1994年6月15日 (1994-06-15)
台湾(重映):2018年12月14日
 韩国(重映):2020年4月1日
 日本(重映):2023年7月28日
 法国(重映):2023年8月16日
 美国(重映):2023年9月22日
 香港(重映):2023年9月30日
发行商汤臣(香港)电影有限公司
票房612万美元[1]

本片获得第4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成为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华语电影。亦被视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华文电影之一。此外,该片还荣获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以及第6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并于2005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百大不朽电影”之一[4]。2006年,《首映》杂志将巩俐饰演的“菊仙”列为“有史以来最伟大表演100位”第89名。

2018年,本片逢上映25周年纪念,以数位修复版本于台湾重新上映。2020年起,于韩国等世界多地重映。

剧情 编辑

故事从扮演霸王虞姬的开头先破题,并描述两人因故已经多年没有合作,随后故事回到大清刚亡,民国初期,小豆子是个有多指症的孩子,他的母亲身为窑姐,无力抚养孩子的她,在狠心用菜刀将小豆子的多指切除后将小豆子送到梨园谋生。古时戏班训练手段严苛残忍,身世不干净的小豆子既要忍受师傅好心却暴力的训练,又遭同伴孤立,还好有大师兄小石头帮助,才一天天挺了过来。在保护与被保护中,二人的关系超越朋友,超越兄弟。

天生斯文秀气的小豆子被选作旦角,却分不清假戏与真实生活,不愿在戏中“承认”自己是女儿身,几次遭师傅毒打。终于,在另一名戏童小癞子找寻冰糖葫芦的引诱下,小豆子逃离戏班,而一心疼爱他的小石头也不忍见他受罪,所以冒死相助。成功逃脱的小豆子偶遇京戏名角,听了一出《霸王别姬》,意识到只有苦练才能成就艺术的他返回戏班。

戏班里,小石头正因放走小豆子二人的事挨打,为保护师哥,小豆子决然担下责任,而师哥不忍看小豆子挨打竟与师傅打斗。混乱中,与小豆子一同逃走的小癞子因惧怕刑罚而自尽。最终,经历生死之劫的小豆子明白了师傅的苦心教诲:“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的铁石心肠教育。

可是,他仍分不清假戏与真实生活,总固执地念错戏文,在连他最爱的师哥都狠狠罚斥他要他“承认”自己是女儿身后,他在潜意识里彻底相信自己就是女儿身。那个时候的戏子人被视为下三滥,小豆子在一次演出后被晚清的宦官凌辱,悲痛中偶遇弃婴,师傅认为人本有自己的命,但感到同病相怜的小豆子执意将他带回戏班,却不知这个孩子终成祸患。

春去秋来,几年后,小豆子与师哥合演的《霸王别姬》已经名震京师,并深得当时懂得雅致的财主袁四爷赏识,获得不少文物珍宝,北平街头也出现了许多摩登的服务。小豆子艺名程蝶衣,对师哥的感情正如虞姬──从一而终,而艺名段小楼的师哥只把蝶衣当弟弟,不仅不懂他的暧昧,更在冲动下答应要娶同样命运多舛的风尘女子菊仙,蝶衣随即和菊仙争风吃醋。在意识到大大咧咧的师哥对他们俩的过去非常淡漠后,蝶衣欲与他决裂,却又在段小楼惹了侵华日本兵而被关押后,为了营救,而委身给热爱京剧的军官青木唱戏,因而让日本军决定对此事不予追究,但反遭段小楼误会。

菊仙违背了与蝶衣的约定成婚,而蝶衣则在绝望中投向此时身边唯一欣赏他的袁四爷,任自己沉沦。二人斗气下戏剧接近停摆,被师傅教训、要他们俩和好。后来师傅猝死,蝶衣和段小楼两人又重新收养了蝶衣多年前带回戏班的弃婴,勉强和好并恢复表演活动。

日本侵华战争结束后,两人被迫给一群无纪律无教养的国军士兵表演,因蝶衣遭士兵调戏,段小楼告知士兵说日本人也不曾如此胡闹,此言一出便与士兵严重冲突,混乱中菊仙不但被打到流产,蝶衣也因此遭到检举为汉奸被捕。段小楼倾力营救蝶衣,低声下气去求袁四爷,要蝶衣替日本人唱戏一事说谎,苟且求释,蝶衣始终不屈、认为日本人较赏识京剧,所幸因其技艺而被民国高官营救。

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即将败退台湾,因为两人的绝艺在战后没有受到重视,程蝶衣每天便以奢侈放纵的生活混日子,吸食鸦片的程蝶衣嗓音日差,在一次表演中破嗓。共产党执政后,贵族袁四爷被众人斗死,比别人富足的生活就被认为是异端,蝶衣则历经毒瘾折磨后决心戒毒。在段小楼夫妻的共同帮助下终于重新振作唱戏,却与当年好心收养的孩子小四冲突,小四不但想私自改变京剧型态,也将戏班传统的教育方式视为旧社会的压迫,小四决心除掉师傅蝶衣,逼着要取代他饰演虞姬的位置与段小楼演出,段小楼不顾后果罢演,蝶衣为了大局劝他出演,但却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从此与段小楼断交。

1966年8月文革爆发,戏曲被视为封建思想遭到讨伐,段小楼夫妻赶紧将剧本与道具烧掉,然而在民国年间名气鼎盛的霸王段小楼再度被小四提起思想问题,段被逼诬陷蝶衣但不愿屈服。段小楼被拉去游街,所有京剧演员也被打上旧文化支持者的标签受到批斗。此时蝶衣却突然出现,一身虞姬装扮,甘愿同段小楼一起受辱,段小楼见蝶衣已经自投陷阱,希望能保护菊仙而在无奈中诬陷蝶衣,甚至说他与人鸡奸,蝶衣听后痛不欲生、以为段小楼只在乎菊仙;对爱情与艺术都感到绝望的他将所有的愤懑发泄在菊仙身上,抖出菊仙曾为娼妓的历史,段小楼因此被逼与菊仙划清界线,菊仙在绝望中上吊自杀。而小四夺得蝶衣手中四旧的珍品后,也遭到旁人检举,未能逃过当时人人互相批斗的命运。

动乱结束后,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传统文化开始复苏,而历尽沧桑的程蝶衣和段小楼在十一年后也再演《霸王别姬》,蝶衣情感依旧,却蓦地被段小楼提醒:自己原来终究是男儿,对段小楼的爱情都不过是一场美好而痛心的奢梦。蝶衣终于梦醒,却将身心都已倾献。不愿梦醒的蝶衣宁愿像虞姬一样,永远倒在血染的爱情里──从一而终,他用自己送给段小楼的宝剑自刎了。段小楼惊骇之下喊出“蝶衣”,又轻声说“小豆子”。蝶衣在师兄段小楼的怀中结束了自己的演艺生涯,也结束了这出灿烂的悲剧。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张国荣 程蝶衣(小豆子)
张丰毅 段小楼(小石头)
巩俐 菊仙
葛优 袁世卿(袁四爷)
吕齐 关师傅
英达 那坤
李春 小四(少年)
雷汉 小四(青年)
吴大维 红卫兵
蒋雯丽 小豆子生母
黄斐 老师爷
童弟 张公公
智一桐 青木三郎
费洋 小石头(童年)
赵海龙 小石头(少年)
马明威 小豆子(童年)
尹治 小豆子(少年)
杨永超 小癞子(童年)
黄磊 嫖客

影片歌曲 编辑

外部视频链接
  当爱已成往事 - Youtube
  歌唱祖国 - Youtube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 Youtube
  大海航行靠舵手 - Youtube
曲别 歌名 作曲 作词 编曲 演唱者
主题曲 当爱已成往事 李宗盛 李宗盛 Jenny ChinMac Chew 原唱:林忆莲李宗盛
MV导演:区雪儿
  • 张国荣于1995年翻唱本片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收录于其专辑宠爱
插曲 不懂 李宗盛 黄郁 Jenny ChinMac Chew 李宗盛
MV导演:陈凯歌
  • 《不懂》并未在本片当中出现,仅仅收录于《霸王别姬电影原声带》当中。
插曲 歌唱祖国 王莘 王莘
插曲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郑律成 公木
插曲 大海航行靠舵手 王双印 李郁文

主要荣誉 编辑

年份 颁发机构 荣誉 结果
1993年 第4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奖 获奖
波兰国际电影节英语Camerimage 金蛙奖 提名
第46届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协会奖 费比西奖 获奖
第38届亚太电影节 最佳导演(陈凯歌 获奖
最佳剪辑 获奖
第59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外语片 获奖
最佳女配角(巩俐 获奖
第19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外语片 获奖
第27届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外语片 获奖
1994年 第51届美国金球奖 最佳外语片 获奖
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外语片 提名
最佳摄影奖顾长卫 提名
第47届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外语片 获奖
第04届日本电影影评人大奖 最佳外语片 获奖
最佳外语片男主角(张国荣 获奖
第04届上海影评人奖 十佳影片 获奖
第19届法国凯撒电影奖 最佳外语片 提名
第04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 特别贡献奖(张国荣 获奖
美国政论电影学会奖
1995年 伦敦影评人协会 最佳外语片 获奖
第0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东京电影评论家大奖最佳影片 获奖
东京电影评论家大奖最佳导演(陈凯歌 获奖
东京电影评论家大奖最佳男主角(张国荣 获奖
日本Mainichi电影大赛 最佳外语片 获奖
日本新闻界电影评奖 最佳影片 获奖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arewell My Concubine. Box Office Mojo. [1993-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0). 
  2. ^ Li, Bihua. Farewell my concubine. Farewell My Concubine 1st HarperPerennial ed. New York, NY: HarperPerennial. 1994. ISBN 978-0-06-097644-6. 
  3. ^ 廖炳惠, 炳惠. 時空與性別的錯亂:論《霸王別姬》. 中外文学. 1993-06-01, 22 (1): 6-18. doi:10.6637/CWLQ.1993.22(1).6-18. 
  4. ^ 《時代》不朽電影 4華語片上榜. 两岸国际. 苹果日报 (香港). 2005年5月23日 [2016年10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0月25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