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白日旗

中華民國旗幟

青天白日旗清朝末年革命家陆皓东设计革命旗帜,原为兴中会使用,后来由继承兴中会的中国同盟会中华革命党国民党中国国民党沿用为党旗,也成为中华民国海军舰首旗

青天白日旗
青天白日旗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党旗
中华民国海军舰艏旗
比例3:2
启用日期1895年2月21日
形式蓝底、十二道光芒的白色太阳
海上用旗悬挂方法
中山陵穹顶的青天白日旗

历史 编辑

1895年,孙中山领导兴中会在广州第一次起义,为了使参加革命行动的同志彼此容易辨认,于是就请陆皓东设计一个醒目旗帜。陆皓东想了很久,都没有想出来什么图案,最能代表大家革命信心和力量。有一天清晨,他在四合院院子里散步,看到天井初升的朝阳,这一片辉眼光芒,给陆皓东带来心中滋生起了天人合一灵感,于是他设计青天白日旗。大家都很满意这个图案,于是就定青天白日旗为革命军军旗,兴中会最早使用“青天白日旗”为革命军军旗,先后在第一次广州起义、庚子惠州起义尢列南洋创立中和堂时使用过。后来各地革命党人起义多次使用,辛亥革命后,被南京临时政府作为中华民国海军舰艏旗。在中华革命党“革命方略”中,规定以青天白日旗为军旗。

青天白日旗含义 编辑

  • 青色代表光明纯洁、民族和自由;白色代表坦白无私、民权和平等。[1]
  • 青天白日,取象宏美,中国为远东大国,日出东方为恒星之最者,且青天白日,示光明正照自由平等之义。
  • 白日光芒尖锋,示革命进锐。
  • 孙中山将叉光解释为十二道光芒,以代十二时辰,代表一天十二个时辰,一年十二个月,更鼓舞国人时刻精进奋斗与时俱进,同时象征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2]
  • 蒋中正认为青的颜色就是表示高大的青天,白的颜色就是表示光明的白日,用以象征我们革命军人和革命党党员高尚伟大的人格,光明磊落的胸怀,与冰清玉洁的修养。同时,又是表示我们国家之伟大,凡青天之所覆,白日之所照,都是我们国势之所及。还有红色是表示我们的国家乃由无数革命党员革命军人的血所染成功的,用以表示我们为国牺牲的精神。[3]

青天白日旗比例与国徽相同、由来 编辑

  • 根据青天白日旗之图片,把外围方形变更为圆形后就是中华民国国徽,青天白日旗之白日光芒尖端到最边缘还有距离,与中国国民党党徽不同。[来源请求]
  • 中华民国国徽最早于1924年出现,由黄埔军校总教官何应钦设计,而被校长蒋中正采用。学校采用旗心为中华民国国徽之红旗当陆军军官学校旗。

衍生旗帜 编辑

 
青天白日旗设计绘图

国内衍生旗帜 编辑

汪精卫政权海军舰艏旗与军舰旗、党旗 编辑

外国相似旗帜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青天白日旗. [2013-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1). 
  2. ^ 青天白日旗的由來. [2013-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3). 
  3. ^ 國旗與軍樂之意義. [2019-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