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利士人(Philistines,希伯来语פלשתים, plishtim),天主教译名为培肋舍特人,又译腓力斯丁人菲力斯丁人,是居住在迦南南部海岸的古民族,其领土位于今日加沙地带及以北一带,并在后来的文献中被称为“非利士地”。非利士人的起源,现代考古学认为与希腊之南爱琴海迈锡尼文化的早期有文化联结。在非利士人留下任何文字资料之前,他们已采用迦南当地的文化和语言。非利士语的辞汇中,有许多证据证明他们起源于印欧语系

按照圣经的地图,显示非利士地和加沙、亚实突等城市的位置
公元前830年前后的迦南南部地图。
  犹大王国
  以色列王国
  非利士城邦
  腓尼基城邦
  亚扪王国
  以东王国
  亚兰-大马士革王国
  阿拉美亚部落
  阿鲁布部落
  纳巴图部落
  亚述帝国
  摩押王国

语源学 编辑

英语的非利士人一词来源于古法语“Philistin”,法语又来源于拉丁语“Philistinus”,拉丁语又来源于希腊语“Philistinoi”,希腊语又来源于希伯来语“P'lishtim”(参见撒母耳记上17章26、36节,撒母耳记下1:20节;士师记14章3节)。“people of P'lesheth”(“Philistia”);比较:阿卡德语:“Palastu”,埃及语“Palusata”;这个词可能是这个民族的自称[1]

圣经学者通常将这个词追溯到其闪族根源“p-l-sh”(希伯来语פלש‎),意为“分开、经历、蜂拥而来,覆盖或侵略”,[2]这个名称可能意为“移民”或“侵略者”[3]

艾伦·琼斯认为非利士人这个名称是希腊语“phyle histia”的变体(“炉边的部落”,爱奥尼亚拼法为“hestia”)[4]。他进而认为可能是他们将炉子引进黎凡特地区。这是由于他在非利士遗址找到了使用炉子的考古学证据以前。

历史 编辑

如果非利士人被确定为“海上民族”之一(见下述“起源”部分),那占领迦南发生在埃及第二十王朝拉美西斯三世统治期间(前1180年代—前1150年代),可能是他们的海洋知识,使得他们对于腓尼基人非常重要。

在埃及,有一个称为“Peleset”(或“prst”)的民族,通常认为他们就是非利士人,出现在拉美西斯三世的题字Medinet Habu中[5],其中记述他对海洋民族的胜利,以及拉美西斯四世统治时所写的拉美西斯三世统治的概述。19世纪的圣经学者将非利士人之地(“Philistia”)等同于亚述碑刻中的“Palastu”和“Pilista”[6]

非利士人征服了沿着迦南西南部沿海带状地区的5座城市:迦萨亚实基伦亚实突以革伦迦特,那里直到埃及第十九王朝结束(结束于公元前1185年)都属于古埃及圣经参孙撒母耳扫罗大卫的故事都涉及了大量的非利士人与以色列人冲突。非利士人长期垄断了锻造的技术(他们可能在征服安纳托利亚期间获得),圣经中描写的歌利亚的装甲就是利用了这些锻造铁的技术。

这些部落组成强有力的同盟,抵抗希伯来人的频繁侵入。这两个民族之间进行着几乎始终处于战争状态。非利士人的城邑由君长们(סְרָנִים、seranim,"lords")所统治,他们为了共同利益而一起行动,惟未留下明白的文献资料,不清楚他们对于“国家”的定义到何种程度。他们在被希伯来人的国王大卫王击败之后,“国王”这职称取代了“seranim”管理各城。其中有一些国王称为亚比米勒,早先这只是个人的名字,后来成为朝代名。

公元前732年,非利士人被新亚述帝国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征服,丧失独立,此后的历次反叛均被镇压。最终,迦勒底人新巴比伦帝国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征服了犹大王国和整个叙利亚,前非利士人城市成为新巴比伦王国的疆土。在这时期以后,非利士人就很少出现。不过,以西结书25章16节、撒迦利亚书9章6节和马加比一书第三章还提到了非利士人,表明他们在巴比伦征服之后仍然作为一个民族存在。最后,非利士人作为一个民族的所有痕迹都消失了。后来这些城市先后处于波斯帝国犹太人哈斯蒙尼王朝)、马其顿帝国塞琉古帝国罗马共和国等帝国的控制之下。

非利士人的起源 编辑

圣经有清楚的非利士人起源的记载: 历代志上 1:12 (CNV) 帕斯鲁细人、迦斯路希人和迦斐托人;从迦斐托而出的有非利士人。 创世记 10:14 (CNV) 帕斯鲁细人、迦斯路希人和迦斐托人;从迦斐托出来的有非利士人。 迦斐托是麦西的第五个儿子,麦西是含的二儿子,含是诺亚的二儿子,含的大部分后代是分布在从埃及开始的非洲区域,这个是圣经诗篇里面确认的内容,旧约时代的埃及,含的后裔。注意非利士人周围的其他称为迦南七族的迦南人,他们是含的小儿子迦南的后代。

大多数学者都同意,非利士人并非巴勒斯坦地区的土著。圣经中大约有250处涉及到非利士人或非利士地,并再三说到他们是“未受割礼的”,与闪族不同,例如以色列人在出埃及之后遭遇的迦南人(撒母耳记上17章26、36节,撒母耳记下1章20节,士师记14:3)。

有人认为非利士人是伟大的海军同盟“海上民族”的一部分,在公元前12世纪初,他们从在克里特岛爱琴海岛屿的家乡来到地中海海岸,在埃及第十九王朝后期一再攻击埃及。尽管拉美西斯三世最终击退了他们,但是他又重新安置了他们,重建起迦南的沿海城镇。

Papyrus Harris I详细叙述了拉美西斯三世统治时期的成就。他简短地叙述了8年战役的成果,击败了海上民族。拉美西斯将俘虏的海上民族带回埃及,他“将他们安置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要塞。我对他们所有人征税,每年从仓库和谷仓收取衣服和粮食。”一些学者认为很可能这些要塞就是迦南南部的防御城镇,并且最终成为非利士人的5座城市(Pentapolis)(Redford 1992, p. 289)。Israel Finkelstein认为非利士人城市遭到洗劫25-50年后,又被非利士人收复。很可能在这期间的初期,非利士人居住在埃及,直到拉美西斯三世统治的衰落的后期,他们才被允许回到非利士地。

考古学 编辑

通过在亚实突亚实基伦以革伦和Tell es-Safi(可能就是迦特)的考古发掘,弄清了迈锡尼文明与非利士文明之间的联系,5座非利士人城市中的4座位于迦南。第5座城市是加沙。特别显著的是,早期的非利士人陶器,就是爱琴海迈锡尼青铜文化陶器的当地版本,用褐色或黑色进行装饰。后来在铁器时代发展为独特的非利士陶器,用黑色或红色装饰。特别让人感兴趣的是一个结构精良的大型建筑,面积有240平方米,在以革伦发现的。墙很厚,足以支撑第二层。由精致的入口进入一个大厅,一部分被一排圆柱支撑的屋顶所覆盖。在大厅的地板上有铺着鹅卵石的圆形炉子,如同典型的迈锡尼中央大厅。有一个发现是3个小青铜轮子和8个轮辐,这样的轮子在这一时期的爱琴海地区用作便携式的祭台,因此可以假定该建筑是用于宗教仪式。进一步的证据是关于以革伦的碑刻PYGN或PYTN,有人认为是指古代迈锡尼一位女神的称号“Potnia”。在亚实基伦以革伦迦特的发掘找到了的骨骼,显示它们是被屠宰的,意味着这些动物是居民的食物构成的一部分。

皮发斯基族 编辑

非利士语 编辑

有一些证据支持非利士人起源于印欧语系的民族的假设。圣经中许多与非利士人有关的词语都不是闪族的。

圣经记载 编辑

希伯来的传统记载在创世记10章14节,那里说到,“非利士人”(פְּלִשְׁתִּים,/pəlištim/)出自于“迦斯路希人”(פַּתְרֻסִים),而“迦斯路希人”又源于的儿子麦西(מִצְרַיִם,埃及)。当以色列人定居在犹大高地时,非利士人居住在地中海东部海岸的“Pelesheth”(希伯来语:פְּלֶשֶׁת,/pəléšet/ or /pəlášet)。

大衮是非利士人的众神之首。

在《阿摩司书》中,说到非利士人起源于迦斐讬:“耶和华说,以色列人哪,我岂不看你们如古实人么?我岂不是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上来,领非利士人从迦斐讬出来,领亚兰人从吉珥出来么?”[7]。后来,在前7世纪,《耶利米书》也说到他们与迦斐讬的联系:“原来耶和华必毁灭非利士人,就是迦斐讬海岛余剩的人。”[8]。学者们认为迦斐讬是塞浦路斯克里特岛或地中海东部的其他地点。

赫梯起源说 编辑

在土耳其Tell Tayinat遗址和叙利亚阿勒颇,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被称为帕里斯丁的新赫梯王国,存在于前12世纪至前10世纪的土耳其、叙利亚交界地区,所在地受到爱琴海文明的影响。其名称Palistin与非利士的埃及语、希伯来语名称相近,因此有人提出“非利士”的名字可能来源于一批从爱琴海地区迁移至此的居民[9][10]


其他用法 编辑

  • 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英国作家有时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称为“非利士人”(Philistines)。这显然并非由于相信他们与古代非利士人的联系,而只是反映过去认为“非利士人”就是“巴勒斯坦土著”的传统观点。巴勒斯坦在阿拉伯语中称为“فلسطين”,读作“Falasṭīn”,源于拉丁语“Palaestina”。
  • 在英语中有philistine一词指俗气的人即源于非利士人。

参条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tymology Online. [2008-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Jastrow, Marcus. A Dictionary of the Targumim, the Talmud Babli and Yerushalmi, and the Midrashic Literature. New York: Judaica Press, 1989., p.1185
  3. ^ plš.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Fourth Edition: Appendix II Semitic Roots. 2000 [2008-01-02]. (原始内容 (html)存档于2006-08-28). 
  4. ^ Jones, A. 1972. The Philistines and the Hearth: Their Journey to the Levant. Journal of Near Eastern Studies 31: 343–50
  5. ^ Texts from the Medinet Habu Temple with Reference to the Sea Peopl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1-15.
  6. ^ Easton's Bible Dictionary,1897
  7. ^ 阿摩司书9章7节
  8. ^ 耶利米书47章4节
  9. ^ Before and After the Storm: Crisis Years in Anatolia and Syria between the Fall of the Hittite Empire and the Beginning of a New Era (ca. 1220-1000 BC), A Symposium in Memory of Itamar Singer, University of Pavia, 2012 p. 7+8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4-03-28
  10. ^ Emanuel, Jeffrey P. "King Taita and His Palistin: Philstine State or Neo-Hittite Kingdom?" Antiguo Oriente 13 (2015), 11-40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书目 编辑

  • Trude Krakauer Dothan. 1982. The Philistines and Their Material Culture. Jerusalem: Israel Exploration Society
  • Dothan, Trude Krakauer, Moshe Dothan. 1992. People of the Sea: The Search for the Philistines. New York: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 Carl Ehrlich S. 1996. The Philistines in Transition: A History from ca. 1000–730 B.C.E. Studies in th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 10, ser. eds. Baruch Halpern, and Manfred Hermann Emil Weippert. Leiden: E. J. Brill
  • Seymour Gitin, Amihai Mazar, Ephraim Stern, eds. 1998. Mediterranean Peoples in Transition: Thirteenth to Early Tenth Centuries BCE. Jerusalem: Israel Exploration Society
  • Aren M. Maeir 2005. Philister-Keramik. Pp. 528–36 in "Reallexikon der Assyriologie und vorderasiatischen Archäologie", Band 14. Berlin: W. de Gruyter.
  • Eliezer Oren D., ed. 2000. The Sea Peoples and Their World: A Reassessment. University Museum Monograph 108. Philadelphia: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
  • Donald Bruce Redford. 1992. Egypt, Canaan, and Israel in Ancient Time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Claude Vandersleyen, "Keftiu: a cautionary note," Oxford Journal of Archaeology 22/21, 2003, 209-212.
  • George E. Mendenhall The Tenth Generation: The Origins of the Biblical Tradition,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73. ISB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