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兰氏阳性菌

革兰氏染色反应呈深蓝色或紫色的细菌
(重定向自革兰氏阳性菌

革兰氏阳性菌(英文:Gram Positive)是能够用革兰氏染色染成深蓝或紫色的细菌,而革兰氏阴性菌不能被染色(通常染作红色以对比)。染色由于它们细胞壁中含有较大量的肽聚糖,革兰氏阳性菌与碘和结晶紫后又和菌体内核糖核酸镁盐-蛋白质复合物结合,所产生的复合物结合比较牢固[1],不容易被酒精脱色。但经常缺乏革兰氏阴性菌所拥有的第二层膜和脂多糖层,所以革兰氏阴性菌染色不牢固,容易脱色。

脑脊液样本中,属革兰氏阳性的炭疽杆菌(紫色棒)。其他细胞是白血球

革兰氏阳性菌包含细菌中的一个大——厚壁菌门(Firmicutes),包括一些著名的,如芽孢杆菌(Bacillus)、李斯特菌Listeria)、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链球菌Streptococcus)、肠球菌Enterococcus)和梭菌Clostridium)。此外厚壁菌门还包括了柔膜菌纲(Mollicutes),如支原体Mycoplasma),它们不能被革兰氏法染色,但与这些革兰氏阳性种类相关。

放线菌是另一大类革兰氏阳性菌,根据DNA中鸟嘌呤(G)和胞嘧啶(C)的含量,放线菌被称为高G+C革兰氏阳性菌,而厚壁菌被称为低G+C革兰氏阳性菌。如果细胞的第二层膜是衍生特征,这两类革兰氏阳性菌可能是细菌基部的分支,否则它们可能组成关系相对较近的单系群。它们被认为可能是古细菌真核生物的祖先,因为它们都缺乏第二层膜,并且具有一些生化上的相似性,比如含有固醇类。此外,尽管恐球菌-栖热菌(Deinococcus-Thermus)类细菌结构上类似革兰氏阴性菌,但也可被染成革兰氏阳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吴, 思宇. 革兰氏染色. BIO-PROTOCOL. 2020. ISSN 2331-8325. doi:10.21769/bioprotoc.v643.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