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方质(?—690年10月1日),封扶阳郡公中国唐朝官员唐睿宗第一次登基时为宰相

家世 编辑

韦方质的祖父韦云起在前代隋朝和唐朝初年都仕官,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门之变皇太子李建成被弟弟秦王李世民(后为唐太宗)所杀,韦云起时任益州行台兵部尚书,与长官行台仆射窦轨互相疑忌,窦轨怀疑韦云起是李建成一党,在政变后不久杀了韦云起。韦方质的父亲韦师实后来也成为唐朝官员,唐睿宗第一次登基时的垂拱初年,官至华州刺史、太子(李成器)少詹事,封扶阳郡公。

为相 编辑

韦方质本人早期仕途不详。曾任太子舍人。新都尉卢照邻因病辞官客居东龙门山,韦方质与同僚裴瑾之、左史范履冰、水部员外郎独孤思庄、少府丞舍人内供奉阎知微、符玺郎乔侃等写信问其疾病,并时时供其衣服财帛和药物。[1][2]

光宅元年(684年)十一月,他在鸾台侍郎任上被睿宗有权势的摄政母后武太后(即后来的武则天)改任凤阁侍郎,加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拜为实质宰相。迁地官尚书。当时武太后改修《垂拱格》《式》,韦方质等删武德以后至于垂拱年间诏敕为新格,加计帐及勾帐式,加上旧式成二十卷,为《垂拱留司格》。[3]韦方质详练法理,又委其事于咸阳尉王守慎,又有经理之才,故《垂拱格》《式》被议者称为详密。韦方质也因此甚为时人所称。垂拱元年(685年)献上,武后亲自作序。[4][5]五月,韦方质加同凤阁鸾台三品[6]

韦方质为相数年,但作为多于史无载。三年(687年)十一月武太后想派另一宰相韦待价吐蕃,韦方质奏请按旧制遣御史监军。[7]但太后认为监军往往干涉指挥,没有任监军。

载初元年(690年),武太后的侄子武承嗣武三思已用事,连宰相都要下拜他们。当年韦方质患病,一月,武承嗣和武三思去看他,他在床上不行礼。左右警告他这样会招祸,他答道:“生死吉凶是命定的。大丈夫岂能折节曲事皇帝的近戚以求免祸?”不久,被武后宠信的酷吏周兴来子珣等诬告为死罪。韦方质与宰相苏良嗣素来不合,攀诬苏良嗣,武后特意保苏良嗣无罪。[8][9]韦方质流放儋州,家产籍没。九月,武太后夺睿宗位,自建周朝称帝。十月,韦方质在流放中被杀。[6]武则天被神龙政变推翻,为睿宗兄唐中宗所取代后,景龙四年(710年),韦方质得到昭雪,复官爵。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七十五
  • 《新唐书》卷一百零三
  • 《资治通鉴》卷二百零三、二百零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