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婴(约前200年—前130年),涿郡人(今任丘市人)。《史记》和《汉书》记载,汉文帝时曾任博士,汉景帝时官至常山太傅,后人又称他韩太傅

简介 编辑

韩婴是著名的今文经学家,尤以《诗经》研究见长,世称“韩诗”,与辕固生的“齐诗”、申培的“鲁诗”并称“三家诗”。著有《韩诗内传》、《韩诗外传》、《韩说》等。南宋后仅存外传,可能已经过后人修改。清赵怀玉辑有《内传》佚文,马国翰《玉函山房辑佚书》辑有《韩诗故》二卷、《韩诗内传》一卷、《韩诗说》一卷。

据说他还对《易经》有研究,著有《周易传韩氏三篇》,但未能流传于世,又一说《子夏易传》即《韩氏易传》[1]

注释 编辑

  1. ^ 臧庸述《子夏易传》认为“子夏为韩婴字,非卜子夏。”宋翔凤《过庭录》谓:“子夏当是韩商之字,与卜子夏名字正同,当是取传韩氏《易》最后者题其书,故韩氏《易传》为《子夏传》也”。尚秉和在《易说评议》中亦称:“刘向恐后人不知,误以为卜商故云:‘子夏,韩氏婴也。’故《汉志》从其实,曰:‘《韩氏》二篇’注云:‘名婴,’而不注子夏之名,以惑后学。荀勖疑丁宽所作,张璠疑馯臂子弓所作,皆不以为卜子夏所作,盖于班氏意同,而不知韩婴即字子夏,《七略》有明文。”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史记/卷121》,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 编辑

  • 《汉书·韩婴传》
  • 《韩诗外传集释》,许维遹撰,北京:中华书局,19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