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字母

朝鮮語字母的組成部分

朝鲜语字母朝鲜语:조선글 자모朝鮮글 字母),大韩民国韩语字母朝鲜语:한글 자모한글 字母),朝鲜语中常简称“字母”(朝鲜语:자모字母),是谚文使用的符号,分初声中声终声三类;初声和终声是辅音,中声是母音。基本上这些字母都是由更基本的元素组成。以下各表中,蓝色的是字母,下面的是发音。注意:朝鲜语初声字母表跟终声的字母表是有分别的。字母都以“가나다順”排行。[1]

初声 编辑

g n d r m b s - j ch k t p h
                 
gg   tt     bb ss   jj          

母音 编辑

  基本   +i
基本
a eo o u eu i ae e oe wi ui
y+
ya yeo yo yu yae ye
w+
wa wo wae we

排列次序:

ㅏ、ㅐ、ㅑ、ㅒ、ㅓ、ㅔ、ㅕ、ㅖ、ㅗ、ㅘ、ㅙ、ㅚ、ㅛ、ㅜ、ㅝ、ㅞ、ㅟ、ㅠ、ㅡ、ㅢ、ㅣ

终声 编辑

ᆼ 
k n t l m p t ng t t k t p t
ᆰ  ᆹ               
k n k l m p t
ᆪ    ᆭ                     
k n m
                         
l
       ᆳ                     
l
       ᆴ                    
l
      ᆵ                     
p
                         
l

对于八思巴字与训民正音的从来学说 编辑

有人比较过八思巴字和朝鲜半岛的韩字,发觉有不少音位的字母的字形都很类似,从而认为朝鲜文字其实是从八思巴字演变而来的。在时间上,八思巴字出现的时间比韩字更早,而在高丽归顺元朝之时,相信八思巴字亦有在朝鲜半岛流传。加上有西方学者指出,其实早在朝鲜世宗发明训民正音之前,已有朝鲜的僧侣在使用这种文字,所以有关“朝鲜文字源自八思巴字”的理解亦能成立。

参阅:

训民正音的起源学说 编辑

当认为已失传的训民正音解例本在1940年庆尚北道安东发现之前,很多世界各地的学家提出种多对韩字起源的学说。但是训民正音解例本在1940年庆尚北道安东发现之后,众多对韩字起源的争论告终。训民正音解例本阐明韩字的辅音和元音是根据人的口腔构造、中国古代的天地人思想以及阴阳五行学说而创制出来的。其内容如下:

注释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