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系学

語言學分支
(重定向自音系学

音系学(英语:phonology)又称音韵学[1][2]音位学[3][4],是语言学的分支学科,主要研究特定语言音位[5],或者对于手语,研究它们的符号组成部分。“音系”一词亦可指代特定语言的语音或符号系统。

音系学家针对某一语言的语音系统进行科学分析,研究不同的声音元素是如何被串接、组合起来而形成一个特定的语言(如英语),并且表达出特定的意义。在汉语语境下的“音系学、声韵学”通常指汉语音系学,然而其内涵并非针对汉语所做之音系学,而是汉语之历史音系学[6]

音系学是研究结构的两大学科分支之一,另一分支为语音学,二者的区别在于音系学侧重研究语音的功能,语音学侧重研究语音的产生[7]

简介 编辑

英语中,“phonology”除了可以指音系学此一学科领域之外,还可以指一个语言的语音系统。[8]音韵系统也被视为语言的基本系统之一,与句法形态词汇并列。“phonology”的词源来自古典希腊语φωνήphōnḗ“声音”和表示学科的后缀-logy(来自古典λόγος,lógos“词、语”)。

音系学常与语音学比较,音系学主要处理一个语言系统中语音的功能,后者则涉及声音或语言符号的物理性质、声音传输和 感知等描述。[9][10] 二者亦多有联系,如在音系学的分析中会利用语音学的基本知识。

  1. 研究方向:发音与人体生理结构的关系,较近于语音的具体层面
    即人类如何运用其口、鼻等器官与组织来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元素,如英语的各个母音与子音。[6]
  2. 侧重于发音部位、发音方式,以及语音特征的研究。
  3. 特征:只注意语音的实质不同,不考虑语音在整个语音系统里有无意义。
  • 音系学:
  1. 研究方向:发音差异与语义的关系,较近于语音的抽象层面。
  2. 侧重于各个独立的基本音在语音系统的重要性,语音结构及语音组合规律。
  3. 特征:发音差异在整个语音系统里是否有意义。

而音系学定义亦依不同时期、不同学者的诠释而有细微的差异,尼古拉伊·特鲁贝茨科伊(Nikolai Trubetzkoy)在他的著作《音系学基本概念》(1939年)中将音系学定义为“与语言系统相关的声音研究”,而语音学则是“与语言运用相关的声音研究”。这样的区别基本上取自索绪尔语言言语二分的概念。[11]

而近期研究,拉斯(Lass,1998)将音系学分为广义及狭义二种,广义的音系学是广泛指涉语言声音的次领域,而狭义而言,音系学本体关注的是声音作为语言元素的功能、行为和组成。[9]克拉克等人(Clark et al.,2007)的研究则认为,音系学意指在任何人类口语中,有系统地使用声音对意义进行编码,或对此项使用进行研究的语言学领域。[12]

研究对象 编辑

音与音位 编辑

结构语言学派音位定义为“能够区别意义的最小语音单位”。音位是抽象的且本身不具有含义;音位可具化为实际的,该过程称为音位的语音体现(英文)。一个音位可能包含着几个不同音值的音,因而可以体现为一个音、两个音或更多的同位音[13][14]:3

区别性特征理论 编辑

历史发展 编辑

音位系统理论的发展主要经历古典音系学区别性特征理论生成音系学线性过渡理论非线性音系学后线性音系学六个阶段[16]

欧洲的结构主义音系学 编辑

 
尼古拉·特鲁别茨柯伊, 1920年代

20世纪初,在索绪尔的影响下,由法国结构主义学派立场出发的现代语言学开始兴起,各式各样学派也就此出现。代表的有布拉格学派(以特鲁别茨柯依雅各布森为代表)、哥本哈根学派、伦敦学派(以弗斯为代表)等等。这些学派也独自进行了不同的音系学研究。

俄罗斯前苏联时期的音系学,虽然在俄罗斯革命以前与欧洲结构主义音系学有密切的关系,但在俄罗斯革命以后遂独自发展。代表学派有莫斯科学派以及列宁格勒学派

美国的结构主义音系学 编辑

在美国,萨丕尔布龙菲尔德对20世纪初的音系学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布龙菲尔德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受他影响的学者被称为布龙菲尔德学派

另一方面,布拉格学派的主要学者之一的雅各布森,因二战而逃亡美国,并将布拉格学派的音系学带到了美国。到美国后,雅克慎发展了区辨性特征理论,并与范特和莫利里·哈雷合作出版了《语音分析导论》。 这亦对后来的生成音系学产生影响。

衍生音系学 编辑

标准理论(ST-SPE)

(台湾学者:汤廷池(2000)《极小主义分析导论:基本观念与原则》)

后标准理论(post-SPE从线性到非线性音系学 [17]

非线性音系学(non-linear非线形音韵论)

  1. 自主音段音系学英语autosegmental phonology (ASP)
  2. 节律音系学 (MP)
  3. 依存音系学
  4. 支构架音系学 (CVP)(台湾学者:锺荣富(2002)《台语的语音基础》)
  5. 管辖音系学
  6. 特征几何理论
  7. 不充分赋值理论
  8. 韵律音系学(PP)
  9. 优选论(OT)(台湾学者:萧宇超(2006)“台湾发展中的语言形式理论”)

音系特征理论(PF) 音节(syllable)地位的确立

韵律音系学(prosody-phonology) 音系表层制约(PSC) 后线性音系学(PLP)

  1. 词汇音系学
  2. 陈述音系学
  3. 实验音系学
  4. 演化音系学

优选论OT(最佳化)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830ccad51c74ed1415d132937f500a56/?seq=1
  2. ^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830ccad51c74ed1415d132937f500a56/?startswith=zh&seq=1
  3. ^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語言學組碩士班課程地圖 (PDF). [2015年10月27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年3月22日). 
  4. ^ 國立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碩士班】專業必修科目一覽表. [2015年10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0月24日). 
  5. ^ 余光雄 1993.
  6. ^ 6.0 6.1 Johnson and Braber.
  7. ^ 音位学, 辅仁大学语言学研究所
  8. ^ Definition of PHONOLOGY. www.merriam-webster.com. [3 Januar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9) (英语). 
  9. ^ 9.0 9.1 Lass, Roger. Phonology: An Introduction to Basic Concepts. Cambridge, UK; New York; Melbourne, Australi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1 [8 January 2011]. ISBN 978-0-521-23728-4Paperback ISBN 0-521-28183-0 
  10. ^ Carr, Philip. English Phonetics and Phonology: An Introduction. Massachusetts, USA; Oxford, UK; Victoria, Australia; Berlin, Germany: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3 [8 January 2011]. ISBN 978-0-631-19775-1Paperback ISBN 0-631-19776-1 
  11. ^ Trubetzkoy N., Grundzüge der Phonologie (published 1939), translated by C. Baltaxe as Principles of Phonolo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9
  12. ^ Clark, John; Yallop, Colin; Fletcher, Janet. An Introduction to Phonetics and Phonology 3rd. Massachusetts, USA; Oxford, UK; Victoria, Australia: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7 [8 January 2011]. ISBN 978-1-4051-308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9)Alternative ISBN 1-4051-3083-0 
  13. ^ 语音学与音位学的区别, 辅仁大学语言学研究所
  14. ^ 洪惟仁. 第二章 音位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汉语语音与音韵.
  15. ^ Zhang, J. Experimental Phonology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03., University of Kansas, USA.
  16. ^ 顾世民 2007.
  17. ^ 颜宁 2009.
引证错误:在<references>标签中name属性为“web3”的参考文献没有在文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