颛顼

中国传说时代君主
(重定向自颛顼与共工之战

zhuān[注 1](?—?),中国历史传说人物,为五帝之一。父亲是昌意,昌意是黄帝嫘祖的次子,因德才不足以承大位,被封为诸侯于若水 [1],娶蜀山氏之女昌仆为妻,生颛顼 [2]。颛顼性格深沉而有谋略。十五岁时就辅佐少昊,治理九黎地区,封于高阳(今河南杞县东),故又称其为高阳氏。黄帝死后,因颛顼有圣德,立为帝,居帝丘(今河南濮阳市东南),时年二十岁。颛顼将帝位传给侄儿帝喾,即高辛氏

颛顼
国君
颛顼像
君主
安葬
帝丘
子嗣穷蝉
政权三皇五帝
父亲昌意
母亲昌仆
首都帝丘(今河南濮阳)(帝丘)

生平 编辑

传说在黄帝晚年,九黎信奉巫教,崇尚鬼神而废弃人事,一切都靠占卜来决定,百姓家家都有人当巫史搞占卜,人们不再诚敬地祭祀上天,也不安心于农业生产。颛顼为解决这问题,决定改革宗教,亲自净心诚敬地祭祀天地祖宗,为万民作出榜样。又任命南正重负责祭天,以和洽神灵。任命北正黎负责民政,以抚慰万民,劝导百姓遵循自然的规律从事农业生产,鼓励人们开垦田地。禁断民间以占卜通人神的活动,使社会恢复正常秩序。

颛顼生子穷蝉,是的天祖。据说他在位七十八年,活到九十八岁逝世,葬于濮阳。而春秋战国时的楚国君主为其后裔,屈原在《离骚》中自称为帝颛顼之后,屈原与楚国君主为同族。[3]

战共工 编辑

颛顼居帝丘在黄河(约当今卫河)东岸附近。共工居黄河中游河西地区(约在今河南辉县市),在颛顼部落的上游。当时,黄河经常泛滥成灾,祸及百姓。共工率领部落联盟修筑西岸河堤,防止水患。大水冲毁东岸河堤,殃及下流颛顼部落联盟。两部落联盟发生冲突,在中原地区展开大战。颛顼终于击败共工[4]。《淮南子·天文训》、《楚辞·天问》中有共工与颛顼作战,战败怒触不周山,导致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颛顼陵 编辑

读史方舆纪要》记载:帝颛顼生子曰穷蝉。颛顼崩,而玄嚣之孙高辛立,是为帝喾。◇集解皇甫谧曰:“皇览曰:颛顼冢在东郡濮阳顿丘城门外广阳里中。顿丘者城门,名顿丘道。”《一统志》:颛顼及帝喾陵,俱在今滑县东北七十里。[5]

考古 编辑

据安徽大学收藏安大简的记载,老童是颛顼的儿子,出生即满头白发,好像小老头儿。颛顼占卜得知这个满头白发的婴儿将会子孙蕃衍兴旺,喜出望外,就给他起名叫老童[6]

其他 编辑

三国史记》宣称高句丽王属黄帝之孙颛顼的后裔,此说法于现世引起史学争议[7][8][9][10][11]

《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匈奴是夏后氏的苗裔,称之为淳维[12]

中国《山海经》研究会会长宫玉海在2003年曾认为,颛顼是耶稣的原型人物[13],但论证仍有不少可相榷之处[14]

山海经·大荒西经》中还曾提及,关于龙的复活与颛顼之死的关系[15]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嗣 编辑

  • (见《路史》卷十七)
  • 穷蝉(《路史》卷四十四引《吕梁碑》作颛顼生幕,幕生穷蝉)
  • 老童
  • 魍魉

后代 编辑

相关 编辑

参见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其中“顼”字读音大陆普通话与台湾国语声母和韵母相同,唯独声调不同。大陆普通话为第一声,而台湾国语为第四声。

注释 编辑

  1. ^ 《水经注·卷三十六》:若水沿流,间关蜀土,黄帝长子昌意,德劣不足绍承大位,降居斯水,为诸侯焉。娶蜀山氏女,生颛顼于若水之野。
  2. ^ 《吕氏春秋 · 仲夏纪 ·古乐》:帝颛顼生自若水,实处空桑,乃登为帝。
  3. ^ 楚辞·离骚》“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王逸《注》引《帝系》云:“颛顼娶于腾隍氏而生老僮,是为楚先”。
  4. ^ 中华战典
  5. ^ 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贺次君、施和金点校,中华书局,2005年3月。
  6. ^ “安大简”首露真容 上载《诗经》、楚史等珍贵文献.  中安在线. 2016-05-17 09:19:54 [2017-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2). 
  7. ^ 金光林. A Comparison of the Korean and Japanese Approaches to Foreign Family Names (PDF). 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日语). 2014: 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27) (英语). 
  8. ^ 三國史記 卷第二十八 百濟本紀 第六. 国史编纂委员会.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6). 
  9. ^ 三國史記 卷第十八 髙句麗本紀 第六. 国史编纂委员会.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6). 
  10. ^ 의자왕 義慈王. 韩国人文古典研究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9). 
  11. ^ 광개토왕 廣開土王. 韩国人文古典研究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9). 
  12. ^ 《史记 匈奴列传》: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
  13. ^ “石破天驚”一新說──耶穌即顓頊,墓葬在扶餘. 新华网.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14. ^ 耶穌是中國人嗎. 2013-05-17 [2022-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1). 
  15. ^ 《山海经·大荒西经》:有鱼偏枯名曰鱼妇,颛顼死即复苏,言其人能变化也,风道北来天乃大水泉,言泉水得风暴溢出,道犹从也,韩非曰:玄鹤二八道南方而来,蛇乃化为鱼是谓鱼妇,颛顼死即复苏,淮南子曰:后稷龙在建水西,其人死复苏,其中为鱼葢谓此也。
  16. ^ 《大戴礼记·帝系第六十三》:颛顼娶于滕氏,滕氏奔之子谓之女禄,氏产老童。老童娶于竭水氏,竭水氏之子谓之高緺,氏产重黎及吴回。吴回氏产陆终。
  17. ^ 《太平御览·卷一百三十五·皇亲部一》:《世本》曰:颛顼娶于胜坟氏之子,谓女禄,是生老童。
前任:
伯父少昊
中国中原地区君主 继任:
堂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