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

可以安全饮用的水
(重定向自飲用水

饮用水是具有一定品质控管,可供饮用或使用而不会造成立即或长期性危害的。在多数发达国家,即使只有极低比例的水实际使用于饮用或烹饪,常见用途包括洗涤和景观灌溉等,但其家庭、商业和工业用水皆已达饮用水标准。

饮用水

在世界大部分地区,人类未获得足够的饮用水取水途径,使用水来源亦多半受到病媒病原或过量毒素或悬浮物的污染,不利于人体健康。一旦人类饮用或食用这种受污染的水体,将造成大规模的急性或慢性疾病,即许多国家的主要死因。降低水传染病发生率是现今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公共卫生目标。

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陈代谢的必要媒介。人体每天消耗的水分中,约有一半需要直接喝饮用水来补充,其他部分从饭食中直接获得,少部分由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分解而来。成人每天至少需要补充水分1200毫升左右[1]。运动量大的人,需4000~5000cc。

水源 编辑

古时人类主要从淡水河流和湖泊中直接取水,后来人们也会打,从井中抽取地下水。其后人类懂得制造堤坝、或从地势较高的河流上游蓄水。近年也会利用海水淡化技术,从海水提取水分作饮用水。

随着人类工业化,不少水源被污染,因此提取水源后需要经过水厂处理,然后透过饮用水管分配到使用者,这些水会称为自来水

水中其他物质 编辑

微量矿物 编辑

有观点认为,饮用水中的微量矿物质对人体有重要作用,饮用纯净水会造成矿物元素代谢失衡。这在世界各地的大量统计数据中得到了一定支持。[2]

亚硝酸盐 编辑

开水中亚硝酸盐问题是长期以来的网络流言之一,理论是水中硝酸盐要是煮沸后放置,会因细菌作用转变成亚硝酸盐致癌,而一些自动反复煮滚水的热壶设备会让亚硝酸盐更高。

首先这流言包含两部分,一是水中硝酸盐,合格的自来饮用水中,硝酸盐含量微乎其微,能转变成的亚硝酸盐更低,人体中还有维生素C可以抵挡亚硝酸盐反应,所以致癌性几乎不存在,然而开水在壶中长期保存放置5天~6天后的极端情境[3],由于细菌作用亚硝酸盐含量的确有升高,所以一些市售的包装水可能运送过程较长,反而花钱买水会喝进更多亚硝酸盐,但不管如何增加总量都极少。第二部分流言是自动反复煮滚水导致升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反复加热52次之后,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才为2.3微克/升,其实饮水反复加热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水蒸发浓缩、亚硝酸盐浓度增加但总量并不增加,但不管如何增加总量都极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