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长

(重定向自首席营销官

行销长(首席营销官)(英语:Chief Marketing Officer,英文简称:CMO,亦作行销总监),企业职衔,为企业组织中,专门负责行销事务、具决策权责的高阶管理人员

通常担任此一职务者须陈请同一企业组织中的最高决策者之同意而开展公司的行销事务。然而,大型企业如果设有行销副总裁(Vice President of Marketing),同时设有行销长之职,则两者于职司与权责上,尚未有公订明确的划分。[1]

职务权责 编辑

行销长的主要负责范围包括:销售管理、产品开发通路运筹管理、行销沟通(包括广告促销)、定价市场调查顾客关系管理。许多行销长须构思和决定各种多面向的专门事务,这需要丰富的知识以便于归纳出各种利害并整理出正确的决策步骤。他们的挑战来自于必须熟悉各项日复一日的例行事务,以利于练就出一种同时具备高度分析(定价和市场调查)至高度创意(广告和促销)的综合能力,而所构思的行销决策能经由属下的确切执行和本身的领导力而发挥综效

除了克服领导部属上的挑战,他们也需要了解所服务的企业、组织内的资源,以便于达成内部共识后,决策得以带动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上的支持。因此行销长的首要任务是在洞悉企业本身资源(人力、物力、财力)和明了所负责的行销事务之际,他们也必须掌握外部的市场结构、制造过程、资讯科技、法律、财经政策,以便于达成行销目标。最后,行销长比其他长官更需要的是能影响其同仁和共事者们。很明白地,由于他们必须能够使共事者们认同其构思,而使得持异议者有了运作的空间,程度不一地将增加了正确的行销决策和执行顺序上的复杂程度。[2]

职务挑战 编辑

最终,行销长须促进公司对内与对外的沟通;他们必须为达成营业目的(成本领先、差异化、专注英语Porter generic strategies)而努力。而面对沟通上的挑战,执行长最需要的是时间。为了达成营收成长,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各方面的沟通。2008年,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曾引述:行销长平均在位期间,仅成长至28个月。[3]此外,他们需具备创新思维;行销长需要思索出实际的解决方案。[4]这些努力如果没有及时或适时反映在营收报表上,他们的竞争力和理念便会受到误会。事实上,许多时候,行销长必须证明,他们有能力突破现状,以利企业的进一步成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fine and Align the CMO. [2010-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11). 
  2. ^ Study: Marketing execs still lack boardroom clout. [2017-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0). 
  3. ^ Why Do Chief Marketing Officers Have A Short Shelf Life?. [2010-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4. ^ Effective Leadership Strategies for Chief Marketing Officers. [2010-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