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英语:Hong Kong Council for Accreditation of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简称HKCAAVQ;前身为香港学术评审局)是根据《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条例》(第1150章)于2007年10月1日成立的法定机构,主要为香港的教育机构提供学术评审及顾问服务,也为个人学历提供资格审核,并负责资历架构的管理。评审局是以自负盈亏运作,财政收入主要来自提供学术或资格评审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及顾问费[1]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
Hong Kong Council for Accreditation of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营机构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 标志
主席陈仲尼SBSJP
副主席郑惠贞JP
总干事周庆邦
部门资讯
成立日期2007年
法律基础第1150章《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条例》
类型法定机构
总部 香港柴湾小西湾道10号
联络资讯
网站官方网站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位于小西湾的办公室

发展历史 编辑

香港学术评审局是根据《学术评审局条例》(第1150章)于1990年正式成立。该局于1990年代起为香港多所专上院校进行评审,这些院校包括了香港理工学院香港城市理工学院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学院香港公开进修学院

于2007年10月1日《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条例》(第1150章)[2]通过后,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成立并取代香港学术评审局,获教育局局长委派为资历架构的评审当局及资历名册[3]管理当局。

除了以上的法定责任外,评审局亦会履行学术、职业技能的评审与教育、培训及质素保证工作。

法定地位及职能 编辑

主要职能包括

  1. 为院校提供学术水平提供具权威性的意见;
  2. 评审院校的学术水平;
  3. 就学术评审及学术水平方面的事宜,向政府及非政府机构提供意见;
  4. 传布与学位课程相关的学术标准资料及推广学术评审的方法和程序;
  5. 与香港以外的评审机构建立关系,保持紧密联系,并定期探讨该等机构的学术评审制度;
  6. 举办或协办学术会议、研讨会及各类相关活动,以推广学术评审的工作;
  7. 就如何保持或监察学术水平事宜,进行或以委托的形式进行研究;及
  8. 执行行政长官所批准或指派与学术评审或高等教育有关的其他职能。

大会 编辑

评审局大会有15至21位成员,由行政长官委任。现任主席为陈兆根博士。

工作 编辑

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 编辑

评审局为课程营办者提供评审服务。课程营办者要获得评审资格必需要最少通过评审局的“四阶段质素保证程序[4]”之首两个阶段:

首阶段:“初步评估”: 评审局评估营办者是否有能力有效管理,并为其发展、教学、评估、以及进修课程和教育服务的质素保证工作提供资源。

阶段二:“课程甄审”: 就课程计划、管理、课程、上课安排、评核方法及学习成效等方面,全面评审营办者,确保他们在各方面均切合所颁授的资历。

根据评审局网页,完成首两阶段评审最少要需要16星期。

学历评估及课程评核 编辑

非本地课程评核 编辑

自1997年,评审局获非本地课程注册处[5]委托为评核顾问,根据《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规管)条例》评核课程是否能根据条例内订明之注册条件注册。非本地课程注册处处长会考虑评审局之评核报告决定课程可否注册。

持续专业培训/进修计划评核 编辑

评审局获香港保险业监督及地产代理监管局委任为持续专业培训/进修计划的评核机构。评审局会根据两局之评核准则评核课程是否能作为持续专业培训/进修计划活动。评核一般需要四星期。

学历评估[6] 编辑

评审局自1990年代起,为个人或个别机构提供学历评估服务。学历评估咨询服务乃就申请人的总体学历是否达到在香港取得的某特定资历级别的标准提供专业意见,但由于在香港,个别雇主、组织或教育机构有权决定是否承认或接纳申请人的学历作入职、注册或入学用途,所以评审局的学历评估结果并无约束力。学历评估服务一般需要15个工作天完成,费用为港币$2,160。

评审局于2008年11月1日起使用新学历评估政策,以配合资历架构和各国推行以学习成效为本的教育理念。

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注册评核 编辑

详情可参阅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网站

国际联系 编辑

评审局为首个国际高等教育质素保证网络“高等教育质素保证机构国际网络” (INQAAHE) 之创始会员,亦是2003年成立的“亚太地区质素网络”(APQN)的核心创会会员之一。

评审局亦与世界其他质素保证机构,例如: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澳洲大学品质机构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建立联系。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學評局收費高被評不合理. 苹果日报. 2006-11-15 [2018-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 
  2. ^ 电子版香港法例第1150章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条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香港资历架构 存档副本. [2008-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01). 
  4. ^ 評審局網頁,四階段質素保證程序. [2008-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30). 
  5. ^ 教育局網頁,非本地高等及專業課程. [2008-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0). 
  6. ^ 评审局网页,学历评估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