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英语: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缩写:HKCSS),简称社联,社联为法定团体,于1947年成立,与机构会员共同信守社会的公义、公平,以社会福祉为依归。社联致力带动一个具影响力、彼此合作,灵活创新的社会服务界,并透过跨界别协作,与各持份者同行共创。社联现时有超过510个机构会员,其服务单位遍布全港,为市民提供优质社会服务。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原名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成立时间1947年
类型法定团体
总部湾仔 编辑维基数据
主席
陈智思
网站http://www.hkcss.org.hk/

赞助人: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先生,大紫荆勋贤,SBS,PDSM,PMSM

主席:

陈智思先生,大紫荆勋贤,GBS,JP

首席执行官:

蔡海伟先生,JP

历史 编辑

 
社联旧标志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前身“紧急赈济联合组成社”于1938年6月成立,协助因日本侵华而大量逃港的难民,相信是由何明华会督所成立,负责建设难民营、供应衣物和食物、提供教育和其他的福利服务。其后重组成为“难民救济及社会福利联会”(Refugee and Social Welfare Council),由18个代表机构组成,更广泛参与本地的社会福利工作。战后的1945年何明华会督邀请李慧妍协助重新组织联会的运作,初时称为“香港社会福利联会”(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Council),主要仍为难民提供协助。1947年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正式成立,并于1951年成为法定团体。1952年加入“国际社会福利联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Social Welfare,简称ICSW)。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至2023年3月有超过510个机构会员,超过3,000个服务单位,为香港市民提供超过九成的社会福利服务。

信念 编辑

社联与机构会员共同信守社会的公义、公平,肯定人拥有天赋的权利,而社会有责任确保每个公民享有基本的社会和经济资源,发挥潜能;个人亦有义务履行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自力更生、实现自我。

愿景 编辑

社联致力带动一个具影响力、彼此合作、灵活创新的社会服务界,为香港社会创造福祉。

定位 编辑

社联是由会员及跨界别持份者搭建和策动的平台,以香港社会福祉为目标,同行共创。

四个核心业务部门 编辑

社联由四个核心业务组成,策略性地与各持份者建立伙伴合作关系,集结智慧,共同推动整体社会发展,并建立一个高效能的社会福利服务界别。

服务发展:推动卓越和创新服务,回应急速转变的社会需要。

工作部门包括:长者服务、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家庭及社区服务 及 复康服务

社会发展:倡议社会公义及社会发展。

工作部门包括:政策研究及倡议 及 社会房屋

业界发展:建立实干的非政府界别,推动地区合作。

工作部门包括:人才发展及HKCSS Institute、会员联系及服务、资讯科技资源中心、国际及内地事务、非政府机构董事会网络计划 及 长者创新科技

共创:推动关怀社会、企业社会责任及慈善文化。

工作部门包括:伙伴关系拓展、博施汇 及 点子汇

架构 编辑

社联的组织分为管治委员会和职员团队。管治委员会掌管社联的方向、发展、监察等职能,并向公众问责。而职员团队则负责日常运作,推动各项核心业务,以实践社联的使命和愿景。 管治委员会共分三层,包括执行委员会、4个常设委员会、5个专责委员会。各层委员会成员主要由机构会员选举产生。同时,亦设增聘委员,吸纳社会上与社联有相同愿景人士参与。执行委员会亦按需要成立专责项目的督导委员会,督导有关工作的发展。 执行委员会现有29名成员,包括15名由机构会员在周年大会选举产生,5名来自常设委员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派出的代表,及9名增聘委员。执行委员会设主席、副主席、义务司库、义务法律顾问等职位。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首席执行官及业务总监均列席会议。 四个常设委员会分掌“服务发展”、“政策研究及倡议”、“业界及能力发展”、“公众参与及伙伴”等核心业务。“服务发展”、“政策研究及倡议”两个常设委员会下设5个专责委员会,处理不同范畴的服务及政策。 至于职员团队方面,首席执行官主管机构的日常运作,并向执行委员会负责。首席执行官下设四个核心业务部门,分掌“服务发展”、“政策研究及倡议”、“业界及能力发展”、“公众参与及伙伴”等业务,各由一名业务总监负责。每个核心业务部门,均设有不同的单位,专责各项事工的运作。 另外,社联设有中央行政、人事及财务部门,协助首席执行官处理有关事务。


2022至2023年度各级委员会名单

执行委员会(2022/23) 编辑

  • 主席:
陈智思 先生G.B.S.J.P.
  • 副主席:
翟冬青 女士(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廖达贤 先生
  • 义务司库:
罗君美 女士(罗思云罗君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 义务法律顾问:
郭琳广 先生(郭叶陈律师事务所)
  • 委员:
陈静宜 女士(香港老年学会)
陈丽群 女士(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处)
陈小丽 女士(救世军
赵汉文 先生(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
冯祥添 博士(利民会)
何永昌 先生(香港青年协会
刘冼静仪 女士(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
李淑霞 女士(香港明爱
李淑慧 女士(香港善导会)
李玉芝 女士(圣雅各福群会
梁少玲 女士(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
梁惠玲 女士(协康会)
林一星 教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
杨建霞 女士(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
叶润云 女士(香港家庭福利会
管浩鸣 议员(香港立法会
林正财 医生(基督教灵实协会)
陆志聪 医生
彭韵僖 女士(彭耀樟律师事务所)
狄志远 议员(香港立法会
  • 香港复康联会代表:
张伟良 先生(香港复康会
  • 服务发展常设委员会代表:
陈颂皓 女士(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政策研究及倡议常设委员会代表:

翟冬青 女士(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 业界及能力发展常设委员会代表:
黄秀华 女士(基督教协基社会服务部)
  • 公众参与及伙伴协作常设委员会代表:
谢可仪 女士(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主要职员 编辑

  • 首席执行官:蔡海伟 先生
  • 业务总监:
赖君豪 先生
黄健伟 先生
陈文宜 女士
谭颖茜 博士

社联机构会员 编辑

本会的会员分为“机构会员”及“永久个人会员”两类;截至2023年3月,永久会员人数为68名(本会自2001年9月已不接受永久个人会籍的申请),机构会员共超过510家,其中约30%获社会福利署提供恒常资助(“资助机构”),其余70%是主要由各类型慈善基金、企业及个人捐献支持的自资营运机构,而其中大部分是相对规模较小的机构。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本会之“会员名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社会服务机构总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是一个网上数据库,集结逾510家本港社会服务机构的最新资料*,介绍他们的宗旨、使命、服务、管治架构、年度总开支、绩效及未来发展等,反映社福界高度重视管治及资源运用的透明度和问责。透过《总览》,读者将可一睹本地社会服务机构所凝聚的社会力量。我们期望社会各界能借着《总览》进一步了解香港社会服务机构的工作。

*注:《香港社会服务机构总览》所载的机构资料由相关机构自行提供及上载至数据库,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对该等资料的完整性、准确程度及使用等,并不负有任何责任。如对《总览》列载的机构资料有任何查询,请直接与有关机构联系。

提供资讯 编辑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于2007年成立惠施网,目的是推动及提高慈善机构的问责性和透明度,对象除社联会员机构外,亦包括香港所有获税务局免税地位的慈善机构。参与的慈善机构必须在网页内提供管治及财务等资讯,让公众参考[1]

扶助社会企业 编辑

汇丰银行慈善基金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合资成立了社联-汇丰社会企业商务中心,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营运。为社会企业提供顾问服务、培训计划、产品推广平台及协助投资者挑选合适社企等服务[2]

照护食 编辑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由2017年起向大众推广照护食,期望借此促进人与人之间联系,让吞咽困难人士重拾进食的喜悦。于2020年成立“照护食专责小组”,同年,小组与香港中文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共同研究“照护食标准指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IDDSI)为基础,配合数据及本地适用的词汇描述,附加本地照护食食物及菜式的烹调方法,制定一套本地化的“照护食标准指引”。此外,社联亦推出了“照护食标签”,透过简单的图示协助大众以及供应商运用指引。

无障消费计划 编辑

无障消费计划是由香港社会企业商务中心》在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拨款资助下,于2012年1月宣布推出这计划,向香港中小企业及社会企业推广“优质服务.无障关怀”理念[3],此计划已经完结。

实习计划 编辑

此计划和花旗集团合办,专为香港就读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生,在非牟利机构透过实习发挥所长,并加强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培育成为更关心社会的商业人才。

社联频道 编辑

推动社会发展并非只是社福界的工作,公众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持份者,相关议题获得社会重视和支持,才有机会带来变革。近年社联锐意发展多媒体资讯平台“社联频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透过新媒体及其他实体播放渠道向公众提供与福利和民生有关的资讯,并且搜集市民意见,让公众了解社联及社福界的动向,以及公众关注的社会议题。

香港手语翻译员名单 编辑

联同香港复康联会和劳工及福利局康复咨询委员会于2015年设立此名单,让有需要人士选择手语翻译服务,同时确立手语翻译员的数目,长远有助手语翻译专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概念鏈接. 文汇报. 2011-09-26 [2012-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6) (中文(香港)). 
  2. ^ 政商界全力扶助社企. 大公网. 2008-11-15 [2011-08-03] (中文(香港)). [失效链接]
  3. ^ 無障消費調查:84%遇困難. 文汇报. 2012-01-10 [2012-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