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字日报

(重定向自香港華字日報

华字日报》(Chinese Mail)是香港开埠初期的中文报章,为《中外新报》以后,香港第二份中文报纸。

1871年3月,陈霭庭受聘于《德臣西报》出任副主编,主持附印中文刊物《中外新闻七日报》,1872年4月17日该报独立发行,初期每周出版三次。

陈霭庭在伍廷芳的支持下创办了《华字日报》,当时《华字日报》提供清廷消息、以及两地及海外的近闻。报上亦载有船舶消息、货价行情、船期、政府宪示及告示等消息,当中包括政府招标通告及种牛痘的通告。早年商人已会在该报刊登正版告示、招股启示及出版资讯。光绪末年,该报增加“广智录”,内容以杂文、中外轶事为主,又有“精华录”,载有“谈丛”、“粤讴”及“歌谣”。1895年报馆起火,珍贵资料在火警中尽毁,但其后该报复刊[1]

不过,《华字日报》早期的新闻,几乎不用标点符号,行句繁长,每则新闻只用一个“O”符号分隔,各则新闻推压一起。随着白话文运动冒起,行文风格才有转变,加入标点外,每则新闻亦会另起一段。

1941年12月8日爆发香港攻防战日军占领九龙后,香港岛不断受到日军炮火轰击,该报于11日停止发行。12月25日,日军攻占香港,香港日占时期开始,该报被逼停办。1945年8月香港重光后,《华字日报》虽于1946年4月及6月两度复刊,但碍于财困,同年7月1日又告停刊,从此绝迹香港报业。该报的材料,现时成为研究早年香港历史、晚清局势及辛亥革命的重要材料[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香港華字日報》400餘份早期原件重見天日. [2022-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4). 

外部连接 编辑